波波泡菜X台韓男子|不能比上司早走?辦公室不談論私事?揭秘台韓職場文化差異!

1 / 1

在韓流如此盛行的現今,有越來越多台灣人會透過韓國電視劇、韓國流行音樂或韓國綜藝節目來認識韓國文化,對韓國也充滿許多「嚮往」,約好友吃韓式料理、來一趟韓國之旅已不足為奇,更有人會選擇到韓國唸書、打工度假,甚至有長期居住或職涯上的規劃。這次,波波泡菜特別邀請YouTube頻道《台韓男子 대한남자》的尤金,來為大家解惑有關於「台韓職場文化差異」的一切,現在就一起來一探究竟吧!

《台韓男子 대한남자》創立契機

起初因為韓國朋友對於 YouTuber 很有興趣,連續幾個星期熱情地向我提出組團邀請,比如說每天在我公司大門堵人(笑),當時剛好碰上 COVID-19 疫情,突然多出了很多時間可以做這件事,就一起創立了初代的《台韓男子 대한남자》。初衷是希望透過台灣人和韓國人的友情互動,來呈現兩邊的文化差異。

開始在韓國工作的契機

學生時期學日文學到一個瓶頸,感覺履歷表上的外語欄出現缺口,研究一些報導之後,發現當時台灣較缺乏韓語人才,就決定背水一戰把自己送到韓國學韓語,才有了留在韓國工作的機會。一開始是在 JOB KOREA(類似台灣的 104 人力銀行)上求職,特別搜尋對中文母語人士優待招募的職位,因而進入韓國的旅行社(2016)和娛樂公司(2017)擔任面向中華圈的營業(推廣)人員。

(圖片來源:《台韓男子 대한남자》提供)

在韓國工作的優點&缺點

優點是可以在工作中不斷增進韓語能力,練習用外語來思考。且薪資水平相比台灣高,在消費機票、筆電或手機等高價產品的時候會非常有感,以職場新人而言,在台灣買筆電可能需要約 1 個月月薪,在韓國則是約 0.5 個月。

缺點是前後輩制度非常明顯,特別在會議決策的時候,團隊經常要以前輩的意見為優先考量,即便是你不認為可行的方案,仍要去執行,直到從前輩口中說出「原來真的不可行啊」。另外,在韓國的工作時間是真的非常長,幾乎每天都需要加班 1 至 2 個鐘頭,也不全是因為工作量的關係,蠻多時候只是因為你的上司還沒離開辦公室。

在韓國工作遇過印象最深刻的事

在娛樂公司工作的時候偶爾會遇到練習生,他們即便不認識你,都很有禮貌地 90 度向你鞠躬問好。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在開會前,我聽到練習室裡傳來一位練習生在練習轉音的聲音,大概就三個音符。後來當我們結束近 3 個小時的會議後,仍可以聽到那名練習生還在練習同一個轉音,也就是他為了修飾那個轉音,反覆唱了 3 個小時以上。後來遇到練習生向我鞠躬問好,我都覺得我何德何能接受他們的鞠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韓職場文化差異分享—準時

在台灣,若是 9 點上課,我們會理解成在 9 點前抵達教室即可。一開始,我也抱著這樣的時間觀念在韓國工作,當時公司是表定 10 點上班,但是當我 9 點 50 分抵達公司的時候,發現所有主管都已經坐在位置上了,還被組長叫去訓話「怎麼這麼晚才到?」。才曉得,我應該出現在公司的時間,是至少提前上班時間 20 至 30 分鐘,對於「準時上班」的概念有非常大的誤差。

台韓職場文化差異分享—上班氣氛

在韓國的辦公室裡,我們和同事、上司們談論的話題,都是和工作有關的,幾乎不會閒聊,除了業務上的討論外,辦公室的氛圍是比較安靜的,對同事的印象也多半是專業面,比較陌 生、有距離感。而來到台灣以後,我發現同事們會閒話家常,聊最近看的劇、餐廳,或是分享其他私事等等,我才曉得原來「家裡發生了什麼事」是可以拿到辦公室分享的,透過這些閒聊的過程,更容易了解同事的真實個性和生長環境。但如果準備到韓國工作的朋友,要盡量避免在上班時間閒聊,可能會容易給人不認真的形象。

泡菜粉絲提問解惑

韓國面試會看長相是真的嗎? 會不會打扮真的很重要嗎?

有時候面對相同職缺,各求職人間的履歷不一定有明顯的差距,若是學歷背景、語言、專業相當之時,外在儀表就容易成為左右考官的選擇。曾經聽一位主管說,「如果一個人連自己都行銷不好,他要怎麼推廣公司的產品呢?」,且在有些韓國人眼裡,適時適地的穿著和外在管理更像是一種「能力」,而不是「選擇」。 在工作以後,偶爾還是會因為西裝的季款不合時宜,被韓國客戶嫌棄(笑)。

韓國職場還是存在下班後的聚餐文化嗎?

聚餐文化在疫情過後,好像沒有從前那麼誇張了,不過相較台灣而言,比例還是比較高的,但聽說最近的韓國年輕人有在默默反抗這件事。

(圖片來源:《台韓男子 대한남자》提供)

不會喝酒的話是不是就不利於職場生存呢?

「喝酒」對於韓國職場上的男性(特別是業務人員)而言,絕對是加分的技能。若你的上司或客戶是喜歡喝酒的,他便會傾向於和會喝酒的人合作。曾經我和同事一起出席和客戶的聚餐,後來同事在酒席間不勝酒力倒了,就引起客戶的抱怨「下次應該不會再看見他了吧?」,被視為嚴重缺失,因為可能會造成「氣氛破壞」、「其他人必須照顧你」、「酒席必須提早結束」的困擾。

給想去韓國工作的人的建議

建議前往韓國一般公司工作之前,至少須持有 TOPIK Level 6。語言能力的不足,會增加團隊跟你溝通的成本,長期合作容易浮現問題,若是因為傳達或理解有誤造成業務出了大問題,那就不是辭職可以解決的問題了!另外,如果你是習慣獨來獨往的人,建議可以先提高對團體生活的適應力,不然幾乎每天以部門為單位用餐的韓國職場,可能會讓你打退堂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韓文化差異 #台韓男子 #台韓職場差異 #台韓職場文化差異 #泡菜文化 #泡菜精選 #韓國工作 #韓國職場 #韓國職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