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十年!盤點10首「悼念世越號」的KPOP,GFRIEND、BTS都超催淚!

1 / 1

大家是否還記得韓國2014年4月16日發生的「世越號事件」呢?「世越號事件」是韓國歷史上最嚴重的船難事故之一,本來滿心歡喜地去畢業旅行的學生們,卻在途中發生意外,導致304名乘客和船員罹難,這起事件也給韓國社會帶來巨大衝擊和影響!泡菜編今天為大家盤點10首「悼念世越號」的KPOP,有些已經官方證實為悼念世越號,有些則雖然未經證實,但仍有不少網友推測與世越號有關、引起廣大迴響。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都有哪些與世越號有關的KPOP吧!

世越號KPOP|f(x)《RED LIGHT》

女團f(x)於世越號事件發生不久後,在2014年7月7日發布歌曲,歌詞中提到了「全部沉沒的時候」,讓人聯想到世越號沉船的情境,MV中也不停出現代表著危險的紅色燈號跟警報聲響,狂奔的場面也暗示著案件發生時學生們慌張無助、逃生的情景。其實SM娛樂也在採訪時證實這首歌是批判世越號的歌曲,歌詞也提到了「回頭看一次吧」諷刺那些為了自身安全而拋下學生、選擇獨自逃跑的船長和船員,要是能夠及時做出正確判斷,或許能夠拯救更多生命。

世越號KPOP|FTISLAND《Pray》

第二首經證實為悼念世越號事件的歌曲,是樂團FTISLAND發佈的歌曲,歌詞中提到了「在另一個現實中竊竊私語的許多謊言」、「無能的現實中越來越小的吶喊聲」等等,暗指著學生們遇到的困境以及無能為力的情景。而主唱李洪基也曾表示這首歌曲是「為了你們(逝世學生)所寫的一首歌曲」,MV裡的嘶吼聲和關在籠子裡的畫面,也代表著學生們當時受困於世越號上的場景,每一幕都讓人感受到心疼與不捨。

世越號KPOP|THE ARK《The Light》

女團THE ARK於2015年成立,出道曲描述的故事是以世越號作為背景改編,MV裡女兒開心地搭著遊覽車去校外教學,不料車身越來越搖晃,後來母親透過電視看到了女兒遊覽車翻覆事故的新聞畫面而崩潰不已,不少韓國網民看完影片表示相當難過,整體故事內容悼念了搭上世越號參加畢業旅行而意外逝世的學生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ouTube @1theK (원더케이)  THE ARK 截圖)

世越號KPOP|Red Velvet《One Of These Nights》

接下來要介紹的歌曲,相信許多粉絲一定都略有耳聞得知與世越號有許多關聯性,那就是女團Red Velvet發行的歌曲(7月7日),光是發布日期就有許多巧合,原本音源預計於3月16日公開,但卻緊急推遲到3月17日發行,不過就有許多人發現,世越號事件發生的4月16日,農曆日期剛好就是3月17日,而選擇延遲發布也有不少人表示疑似是暗指政府救援延遲!除此之外,Red Velvet當時回歸的簽名會更是選擇舉辦在「郵輪」上,也讓人不禁聯想到世越號,MV中也有許多暗示此事件的畫面,像是成員Joy爬梯子逃難的動作、Wendy躲在桌子下方避難等等,以及忙內成員Yeri當時年紀與罹難學生相符,有一幕呈現了泡在載滿水的船裡面,讓許多人都推測這首歌是為了哀悼世越號而誕生。

(圖片來源:YouTube @SMTOWN Red Velvet截圖)

世越號KPOP|BTS《Spring Day》

男團BTS歌曲也有許多讓人聯想到世越號船難的關聯性,像是MV中成員們身後出現了「Omelas」的字樣,其實是取自短篇小說《The Ones Who Walk Away from Omelas》(《離開奧米勒斯城的人》),故事描述Omelas雖然看似是幸福的城市,但其實是以「孩子的犧牲」所換來的平和,寓意也與世越號遇難學生們的經歷相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ouTube @HYBE LABELS BTS

歌詞中一直提及「好想你」、「看著你們的照片也想念你們」、「雖然你離開了,但一天也沒有忘記過你」,表達出對於逝去學生們的想念,歌詞中也提到了「就算嘴上說著抹去,但我還無法將你送走」訴說了家屬對罹難著們數不盡的情感。而MV的洗衣機上也貼著「Don’t Forget」,最後鞋子掛在樹上的場景,也代表著學生們因遇船難而逝世。

(圖片來源:YouTube @HYBE LABELS BTS 截圖)

世越號KPOP|B.A.P《RIBBON IN THE SKY》

男團B.A.P於2016年推出歌曲,歌詞中提到了「各種不正之風,腐敗的option」、「被貪慾矇蔽雙眼」,暗指著政府的無能,也讓許多粉絲們推測這首歌也是為了哀悼世越號逝世學生而製作的歌曲!若是還沒聽過的朋友們,也不妨點進去聽聽看歌詞意境與內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世越號KPOP|GFRIEND《Time for the Moon》

女團GFRIEND的第六張迷你專輯主打歌

(圖片來源:YouTube @1theK (원더케이)   GFRIEND

世越號KPOP|藝聲《Paper Umbrella》

Super Junior三大主唱之一的藝聲的MV中也描述了世越號的故事,MV一開始廷祐(NCT成員)躲雨時,身後就有著悼念世越號事件的黃絲帶符號,而原本廷祐和女學生是一對戀人,但兩人都因世越號事件離世,最後一幕更描繪了父親看著自己逝去女兒的錄影帶,女兒雖然坐在父親身邊,但因為遇難離世成為靈魂,也因此父親沒辦法看見她,畫面讓人感到相當惋惜。除此之外,也有不少人發現發行時間4月17日與世越號(4月16日)非常接近!

(圖片來源:YouTube @SMTOWN  YESUNG截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世越號KPOP|金聖圭《Kontrol》

INFINITE成員金聖圭於2018年發布歌曲,MV裡面出現了許多暗指世越號事件的場景,像是魚缸、播放著海底畫面的電視機,以及濕著頭髮的女孩,代表著不幸於船上遇難的學生。而聖圭在尋找妹妹的路途上,經過了「珍島小旅店」(진도여인숙),而「珍島」就是當時世越號最後沉船的地方。

(圖片來源:YouTube @woolliment 김성규 (Kim Sung Kyu) “Kontrol” 截圖)

(圖片來源:YouTube @woolliment 김성규 (Kim Sung Kyu) “Kontrol” 截圖)

世越號KPOP|IU《Dear Name》

最後一首要介紹的歌曲是由歌手IU於2017年發布的歌曲,歌詞中寫道「在夢裡思念的聲音,就算呼喚你的名字也不會回應」,歌詞中描述了沈重的心境。雖然IU並沒有證實這首歌曲是為了哀悼世越號,不過IU曾在訪談時提到希望這首歌可以成為大家的慰藉。

以上就是10首「悼念世越號」的KPOP盤點整理,不曉得大家聽完後心中的感受如何呢?看完了歌詞跟MV內容後想必也有許多感觸,至今世越號事件也已經過去十年,雖然仍然無法輕易讓家屬們釋懷,但希望能夠透過這些悼念世越號事件的歌曲,讓大家能夠銘記過往的歷史,同時也希望能夠帶給家屬們些許慰藉。

撰文編輯 #泡菜系歐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16잊지않겠습니다 #BAP #BAPRIBBONINTHESKY #BTS #BTSSpringDay #DearName #FTIsland #FTISLANDPray #fx #fxREDLIGHT #Gfriend #GFRIENDTimefortheMoonNight #INFINITE金聖圭 #IU #IUDearName #Kontrol #KPOP #Oneofthesenights #PaperUmbrella #Pray #REDLIGHT #RedVelvet #RedvelvetOneofthesenights #RIBBONINTHESKY #SpringDay #THEARK #THEARKTheLight #TheLight #TimefortheMoonNight #世越號 #世越號KPOP #世越號事件 #世越號紀念歌曲 #拗彩系 #泡菜精選 #泡菜追星 #藝聲 #藝聲PaperUmbrella #金聖圭 #金聖圭Kont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