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欠薪變信用不良!10組「被經紀公司欺負」的韓星,私吞100億、性騷擾都來!

1 / 1

隨著K-POP和韓劇的興起,各大經紀公司旗下也有許多優秀的藝人和歌手,有些藝人看似光鮮亮麗,但背後卻藏著數不盡的心酸。有的藝人遭到經紀公司長期欺負,甚至慘被封殺、情緒勒索和性騷擾!今天泡菜編盤點出了那些「被經紀公司欺負」的韓星,一起來看看都有哪些公司、哪些藝人,以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吧!

1、李昇基

2004年6月以正規一輯出道的李昇基,在2022年11月21日時被爆出這18年來竟然完全沒有拿到音源收入!韓國媒體《Dispatch》在文章中表示,李昇基自2004年以來發佈了許多大紅歌曲,像是《因為是我的女人》、《刪除》等,更獲得了各項大賞及新人獎紀錄。不過,一直以來努力作為經紀公司Hook旗下藝人的他,卻連一毛音源收入都沒拿到過!甚至還被經紀公司的謊言騙了又騙,經紀公司表示2004年到2009年整整5年的會計帳簿「消失了」,因此無法確認李昇基實際賺了多少錢。

《Dispatch》也在報導中提到,已經掌握了各個頻道的音源精算明細,表示李昇基自2009年~2022年的音源收入高達96億韓元,若再加上消失的那五年,已經獲得了超過100億元的收入!其實李昇基也曾要求過公司清算,但經紀公司的職員卻對他「PUA」,表示李昇基是「負債歌手」,對其情緒勒索「你是負債歌手,要怎麼清算呢」、「昇基啊,你的粉絲們不買專輯所以賺不到錢,但你想要的倒是很多呢」等言語。李昇基更表示,雖然自己曾提出清算要求,但在經紀公司冷嘲熱諷中,實際上無法強硬表示自己的態度及想法,因為需要一直看公司高層的眼色。

2、OMEGA X

男團OMEGA X的事件也鬧得相當大,不但遭暴力相向,更是遇到了性騷擾及情緒勒索!OMEGA X在2022年10月時,遭到所屬公司SPIRE娛樂的「姜代表」口出惡言對待,路過現場的粉絲將對話錄音下來存證,錄音檔中可以聽到姜代表憤怒地對成員們說「你算什麼東西!」,甚至還動手推倒隊長宰漢。

(圖片來源:韓國theqo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公司代表的各種惡行被粉絲、媒體揭露後,OMEGA X成員們終於在2022年11月時鼓起勇氣、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己經常被「潛規則」!像是姜代表常對他們性騷擾、叫成員們去飯桌上陪酒,經常撫摸成員手臂或大腿,甚至還喜歡叫成員們當「黑騎士」,如果幫代表擋酒就可以獲得禮物。但如果拒絕,隔天代表就會異常冷淡或態度很差,甚至會情緒勒索地在職員也在的聊天室中上傳許多安眠藥和遺書的照片,讓成員們的身心靈長期處在不安的狀態,甚至有許多成員正在接受心理治療。

只能說 OMEGA X成員們真的辛苦了!團員們全部都是「再出道」、為了夢想而努力向前的人,卻不幸遇到如此糟糕的代表和令人心疼的境遇。希望成員們能夠漸漸將身心狀態調適後走出陰影,健康快樂地再和真心喜歡他們的粉絲們相見!

3、本月少女—Chuu(前)

女團本月少女人氣成員Chuu,因遭到原經紀公司Block Berry Creative長期以來未結算,再加上Chuu個人接了許多單人廣告卻完全沒有拿到結算金額,因此向經紀公司提出解約,不過在這段期間她仍然非常用心活動。沒想到,就在Chuu與Block Berry Creative提出解約申請並獲得部分勝訴後,Block Berry Creative卻發佈聲明表示稱Chuu「對公司工作人員惡言相向、無理取鬧」,因此決定將Chuu除隊,可說是「被退團」,令人相當傻眼!

所屬社一連串的操作讓粉絲們表示「看不下去」,更有許多曾與Chuu合作過的工作人員、藝人出來替Chuu發聲,甚至連同團成員賢真也勇敢說出「現在比任何人都心痛的是Chuu歐膩,請大家多多應援和喜愛Chuu歐膩」!而本月少女成員們在公司發佈聲明後,目前除了成員ViVi、賢真外的九名成員提出了「要求終止專屬合約效力」的假處分申請,據悉理由為「和經紀公司以專屬合約作為基礎的信賴關係已經崩塌,很難再繼續以合約基礎進行接下來的演藝經紀活動」。直到最後成員們還是想守護本月少女的「團魂」,也讓不少粉絲表示既心疼又感動!

4、BEAST(現Highlight)

說到讓許多粉絲們感到憤怒的經紀公司,CUBE絕對榜上有名!CUBE娛樂的雷事蹟想必大家都相當清楚,像是不幫團體進行打歌回歸宣傳、亂剪MV、在女團成員參與選秀節目後還有熱度時卻不好好把握機會等。而其中最讓許多粉絲們感到氣憤的舉動,就是當初在BEAST合約到期確定不和CUBE續約,公司「手刀」搶先註冊了BEAST團名的商標,導致BEAST成員離開公司後無法使用原先一路陪伴他們走過來的團名活動,令人非常傻眼。不過,後來成員們使用了「Highlight」這個新團名,在2017年順利地重新出發,到現在就像團名一樣仍然閃閃發亮的活動著!

(圖片來源:BEAST Facebook)

5、TWICE—子瑜

相信大家一定還記得,TWICE成員子瑜在2016年時發生「國旗道歉事件」吧!整件事的起頭是在2015年11月時,子瑜在韓國綜藝節目「我的小電視」中拿起了中華民國國旗揮舞,不過這個舉動卻引起了中國網民不滿,畫面流出後也因為媒體報導而在網路上引起大批熱議。隨後,藝人黃安在微博發文批判子瑜的行為,但後續因有粉絲向黃安解釋其實國旗是製作組放置的,黃安在聽完解釋後刪除了該篇微博文章。原本以為事件就這樣落幕,沒想到2016年時,又因媒體炒作而讓黃安再次憤怒發文直稱「子瑜是台獨」,並發起了「抵制TWICE到中國表演」的活動,甚至牽連所屬公司JYP娛樂的其他旗下藝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來,在2016年1月15日晚上時,JYP娛樂於YouTube中發佈了子瑜的道歉影片,可以看到子瑜面色非常蒼白地說:「我是周子瑜,對不起,應該早些出來道歉,因為不知道如何面對現在的情況,一直不敢直接面對大家,所以現在才站出來」。後來還針對事件進行道歉表示「中國只有一個,海峽兩岸是一體的,我始終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驕傲。我做為一個中國人在國外活動時,由於言行上過失對公司、對兩岸網民的情感造成了傷害,我感到非常非常地抱歉、也很愧疚,我決定中止目前中國的一切活動、認真反省。再次再次地向大家道歉,對不起」。當時尚未成年的子瑜在影片中明顯不安惶恐,而這看似「被迫道歉」的影片引起了許多粉絲不滿,JYP娛樂也遭罵「把小朋友推出來止血算什麼大人」、「子瑜好可憐」等。

6、2NE1

說到讓許多二代團粉絲們最心痛的女團,肯定會想到2NE1吧!2NE1是由YG娛樂打造出的女子團體,剛出道就憑藉前衛的視覺造型和獨特的音樂風格獲得了廣大粉絲的關注及喜愛。不過想必大家也非常清楚,身處在有「大型冷凍庫」之稱的YG,2NE1出道了8年卻只發行了2張正規專輯,在2016年師妹團BLACKPINK出道後資源更是少得可憐,隊長CL更曾表示「看到新聞才知道2NE1解散了」,令人相當心疼。

7、JYJ

SM娛樂於2003年推出五人男團組合東方神起,起初由金在中、朴有天、金俊秀、鄭允浩、沈昌珉五人組成。不過在2009年時,成員金俊秀、朴有天和金在中表示因「奴隸合約」的關係,一直以來的收入分配不均,後來三人向SM娛樂提出合約解除訴訟,也另組團體「JYJ」進行活動。然而,雖然JYJ的三人最終官司勝訴,但也被前經紀公司SM娛樂與韓國大眾文化藝術產業總聯盟聯手封殺,成員們除了無法出現在三大台音樂節目進行打歌放送,更是無法參與許多通告節目的錄製。雖然2013年7月時,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已下達「禁止JYJ前經紀公司與相關業者妨礙其演藝活動」的命令,但多數電視台卻依舊怕惹怒SM娛樂而選擇漠視。


(圖片來源:JYJ Facebook)

8、NU’EST&GFRIEND

HYBE娛樂為了擴大事業版圖,近年不斷地收購了許多娛樂經紀公司,讓許多團體成員旗下一員,其中也包含了透過選秀節目《Produce 101》第二季再度爆紅的NU’EST,以及以「刀群舞」聞名的女團GFRIEND。不料,HYBE最後卻可說是「放生」了他們,兩團都慘遭「無預警解散」,讓許多粉絲感到相當憤怒和心疼,本以為到大公司後能獲得更多演藝資源,沒想到卻換來無情的解散消息!

9、宋智孝

2023年5月,韓國藝人宋智孝爆出遭前經紀公司Uzu Rocks拖欠至少高達9億韓元(現約2000萬新台幣)的薪資,且不只宋智孝本人,連公司內其他工作人員也遭欠最高達200萬韓元(現約4.6萬新台幣)的薪資。宋智孝表示,其實自己沒有這筆錢也能過活,但是其他公司內的同事因為遭欠薪資已經變成「信用不良者」,無法使用信用卡,甚至連手機都無法正常使用。據悉,宋智孝的律師方已經向Uzu Rocks經紀公司發出至少五次的存證信函,公司原本承諾於4月10日匯款,但前前後後找了許多藉口拖欠。暖心的智孝歐膩則因為清楚自己該好好利用「藝人」的身份,將這次的事件讓大眾知道,給經紀公司壓力,才能讓自己和其他工作夥伴們收到該有的報酬費用。

以上就是「被經紀公司欺負」的韓星整理,看完是不是也替這些韓星們感到相當抱不平呢?韓國演藝圈除了競爭激烈外,也有許多無良經紀公司私底下、明面上的壓榨藝人。或許我們看到的也只是冰山一角,但希望未來這類事件可以越來越少,也期盼韓國能夠制定相關法規保護藝人、更加重視藝人們的權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泡菜系歐膩

#2ne1 #Beast #Chuu #Gfriend #GFRIEND解散 #Highlight #HYBE #JYJ #JYJ爭議 #Nuest #NUEST解散 #OMEGAX #TWICE #TWICE子瑜 #TWICE子瑜道歉 #子瑜 #子瑜道歉 #宋智孝 #本月少女 #本月少女Chuu #李昇基 #東方神起爭議 #泡菜精選 #泡菜追星 #韓國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