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抄襲後付款?韓國SM娛樂「抄襲爭議事件整理」,少女時代、EXO都無辜遭殃!

1 / 1

相信有在追星的粉絲,應該多少都有耳聞過一些抄襲的爭議事件吧!而最近鬧出旗下女團少女時代新歌MV中LOGO抄襲爭議的「SM娛樂」,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出包,也被許多網友直批「就是抄襲慣犯」、「根本沒有用心做事」、「一點都不感到意外」等。今天泡菜編整理了SM抄襲事件及爭議,一起來看看有哪些抄襲醜聞吧!

1、少女時代《FOREVER 1》LOGO抄襲爭議

宇宙最強少女時代在今2022年8月終於以完整體回歸!少女時代成團15週年,推出正規七輯《FOREVER 1》,MV一上線就獲得了廣大關注!正當粉絲們都對此感到開心時,不料卻被爆出同名主打歌曲《FOREVER 1》MV中出現的LOGO竟與2016年時東京迪士尼海洋15周年的LOGO非常相似,兩個LOGO不僅有著一樣的圖案設計,更是連中間「15」的字型都一模一樣!此次LOGO抄襲爭議也瞬間登上各大論壇討論,後來《FOREVER 1》的MV導演也出面道歉、承認抄襲一事!

(圖片來源:theqoo

(圖片來源:theqo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來該導演也於Instagram上發布道歉文,以下為全文翻譯:「大家好,我是少女時代《FOREVER 1》MV的導演。首先這次少女時代《FOREVER 1》MV中部分佈景設計引起爭議,連累了少女時代成員和SM娛樂,感到非常抱歉。這次MV受到委託,不僅企劃、演出,連一個小道具都參與其中,在這種情況下,未經許可擅自借用設計,感到相當羞愧和抱歉。我搜尋了15週年紀念遊行套裝中使用的數字相關標誌設計,找到了各種參考,發現適合的形象後,在沒有驗證來源的情況下直接借用進行佈景設計。今天確認了該設計是日本迪士尼15週年紀念標誌,在沒有進行徹底調查或確認的情況下進行設計的部分,真心表示歉意。爲了不再發生這樣的事情,以後在製作前會從多方面進行更徹底的調查和檢查。最後因爲我們的錯誤而添麻煩,再次向少女時代成員和SM娛樂、MV及粉絲們致上真心的歉意」。

2、少女時代《Catch Me If You Can》抄襲爭議

實際上,有關少女時代的抄襲爭議並不是第一次!2015年少女時代推出歌曲《Catch Me If You Can》時,就有眼尖的網友發現該MV場景竟然與美國歌手Ciara在2009年發行的歌曲《Work》MV場景一樣,除了都是在工地中拍攝,更是連兩部影片中的人物服裝、隊形設計都非常雷同!

3、太妍《Weekend》抄襲爭議

少女時代隊長太妍在2021年推行單曲《Weekend》,是一首相當輕快、充滿粉紅泡泡感的夏日歌曲,沒想到又被網友發現《Weekend》與歐美人氣歌手Doja Cat的歌曲《Say so》、《Kiss Me More》歌曲風格非常相似,更是連設計圖都使用了類似的字體!

(圖片來源:SM娛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Doja Cat《Say so》歌曲封面)

許多樂評人都紛紛跳出來表示,《Weekend》的節奏和歌曲風格實在與Doja Cat的這兩首歌過於雷同,連唱腔都很相似。這起爭議事件後來也迅速造成大量討論,不過SM娛樂至今仍未針對此事發表聲明回應。

4、EXO《Love Shot》抄襲爭議

人氣男團EXO歌曲《Love Shot》也曾陷入抄襲爭議!當時此歌曲發行後,有網友發現《Love Shot》在bridge(主、副歌之間插入的過渡段)與歐美歌手Louis Tomlinson在2017年發行的歌曲《Back to You》非常相似!不過也有粉絲及歌迷們表示,《Love Shot》在2017年1月就已經製作,不過《Back to You》則是在2017年7月才發行。後來《Love Shot》的作曲家也透過billboard專訪針對抄襲一事進行回應,他表示在2017年1月就與SM進行合作,並將《Love Shot》歌曲帶給工作人員們試聽,按照時間點來看EXO的《Love Shot》幾乎沒有任何抄襲的可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NCT DREAM《Countdown (3, 2, 1)》抄襲爭議

2022年以《Glitch Mode》、《Beatbox》等歌曲回歸的男團NCT DREAM人氣不斷攀升,但是他們在2021年時發行的歌曲《COUNTDOWN (3,2,1) 》卻出現了抄襲爭議!2021年5月時,NCT DREAM專輯歌曲審核圖上本來只有4名製作人的名字,但是在8月時卻補上了2名製作人「Slow Rabbit」及「Supreme Boi」在名單上,讓人感到相當困惑。

實際上,有韓國網友發現《COUNTDOWN (3,2,1) 》這首歌與男團TXT的歌曲《Blue Orangeade》的節拍一樣,後來增加的兩個名字就是HYBE旗下Bighit Music的專屬製作人。消息一出,也讓網友們懷疑、推測是不是SM抄襲TXT歌曲被發現,才默默補上這兩名製作人的名字!

(圖片來源:YouTube @NCT DREAM《COUNTDOWN (3,2,1) 》資訊欄截圖)

6、NCT 127《Sticker》海報抄襲爭議

大勢男團NCT的子分隊NCT 127也曾捲入抄襲爭議!當時美國團體「Downtown Boys」表示,NCT回歸時成員Johnny的回歸預告照內,在牆壁右側有一張綠色海報,與Downtown Boys過往演唱會的宣傳海報非常相似,指控SM娛樂有抄襲嫌疑。後來負責製圖的公司也正式道歉,承認確實「有參考」。

若將兩張海報放在一起對比、疊圖,架構幾乎一模一樣,只是把對方的團名「DOWN」TOWN BOYS前面蓋掉改成「NEO」TOWN BOYS,再加上把底色藍紫色換成NCT的應援色螢光綠,可說幾乎整張海報都是抄襲來的!

(圖片來源:韓國theqoo,左為Downtown Boys海報、右為NCT回歸預告照內牆上海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來負責製作的公司也趕緊發表道歉聲明,表示「在沒有『Downtown Boys』允許之下就進行修正並使用他們的海報,對於藝人以及其創作者致上深深歉意」。SM隨後透露,因此次製作該海報的職員是Downtown Boys的粉絲,在看了原本的海報後,覺得與NCT這次的回歸概念很符合,因此「向原版海報致敬」。

(圖片來源:IG@nct127)

不過,若是再將兩張海報疊圖,就能發現其相似度真的非常高!也讓許多韓國網友們看完對比圖後,紛紛留言「又是SM嗎?不意外」、「這種抄襲情況在SM發生過很多次了」、「aespa的時候也是這樣,聽到是SM根本不驚訝」。

(圖片來源:theqoo

7、aespa《Black Mamba》抄襲爭議

SM旗下女團aespa的出道曲《Black Mamba》公開時,被眼尖的網友發現其中的預告照、MV場景都和加拿大設計師Bryan Huynh在「Paper Magazine x Euphoria」的作品非常相似,概念與元素幾乎一樣!而設計師Bryan Huynh也在Instagram限時動態表示「不是對aespa懷有惡意才上傳的,不至於生氣,只是心情有點微妙,希望能有機會與SM娛樂溝通」。而後來SM在aespa的發表當時新歌《Next Level》時,親自找來Bryan Huynh本人設計預告照,才平息了先前的抄襲風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smtown

8、aespa《Savage》抄襲爭議

沒想到之後在aespa歌曲《Savage》預告照公開時,又再次捲入了抄襲爭議!網友表示,發現成員Karina的預告照概念跟日本插畫家「空山基」的作品概念非常相似!

(圖片來源:Twitter截圖)

不僅如此,4名成員的面具預告照也和藝術家James Merry的面具設計概念非常像,當時也讓不少網友相當好奇James Merry是不是和SM娛樂合作了?還是只是SM又再一次抄襲呢?

(圖片來源:SM娛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Twitter截圖)

另外,在《Savage》MV的3:07時,有aespa成員與「æ」虛擬角色相見的片段,該片段與知名動畫《校園嬌娃》也被網友發現非常雷同,更讓網友們紛紛責罵「SM可不可以用心做點事」、「別再抄襲其他人的創意了」!

(圖片來源:上排aespa《Savage》MV截圖;下排《校園嬌娃》截圖)

以上就是SM抄襲爭議總整理!看完以上的爭議事件,是不是也對SM娛樂感到有點失望呢?SM娛樂有著「造星工廠」的稱號,卻經常發生抄襲事件,也難怪粉絲和網友們都對SM感到相當不滿啊!希望SM還是能在設計與歌曲上更加用心,不要再有抄襲事件發生了!

撰文編輯 #泡菜系歐膩

#aespa #aespaMV #aespa抄襲 #aespa抄襲爭議 #EXO #EXOLOVESHOT #EXO抄襲 #EXO抄襲爭議 #FOREVER1 #NCT127 #NCT127抄襲爭議 #NCTDream #NCTDREAMcountdown321 #NCTDREAM抄襲 #NCTDREAM抄襲爭議 #NCTDREAM爭議 #NCT抄襲爭議 #SM #SM娛樂 #SM娛樂抄襲爭議 #SM抄襲 #SM抄襲事件整理 #SM抄襲爭議 #SM歷年抄襲事件 #太妍 #太妍weekend #太妍回歸 #太妍抄襲爭議 #少女時代 #少女時代FOREVER1 #少女時代LOGO #少女時代LOGO抄襲 #少女時代回歸 #少女時代太妍抄襲爭議 #少女時代抄襲 #少女時代抄襲爭議 #少女時代新歌抄襲爭議 #泡菜精選 #泡菜追星 #韓國經紀公司抄襲爭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