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初學者必收!精選80+「N4進階單字」&報考JLPT前五個最常遇到的問題,一次通通整理給你!

1 / 1

日文的學習者,如果不是本身喜歡旅遊日本,對日本文化感興趣;就是以日本打工度假、留學、工作為目標而努力。其中檢視自己語文能力的莫過於「日本語能力試驗」!這篇就要來跟大家介紹初學者學日文哪些要注意的事項、或是該不該報考,以及N4基本單字等,一次通通為你解答。

👉日檢初學者必看!2021精選100+「N5單字」,名詞、動詞、形容詞都有,附上免費單字表下載!

圖片來源:ドラゴン桜2

報考JLPT前最常遇到的問題?

一、日檢一年只有兩次考試機會

日本語檢定考試與一般的英文考試時間不同,像是多益的話,每個月都可以報名,但是日檢一年只有舉辦兩次,分別是7月和12月,所以要注意報考時間。

日本語能力試験 JLPT2021 日本語能力試験 JLPT2021

圖片來源:日本語能力試験 JLPT2021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N4 V.S N5日檢差異?

關於N4的聽與讀

「讀」:可看懂以基本語彙及漢字描述之貼近日常生活相關話題之文章,也能簡單應付生活中的所需要的會話。
「聽」:能大致聽懂速度稍慢之日常會話,若母語是中文的能意會的漢字,也能透過中文的含義推測句子的敘述。

關於N5的聽與讀

「讀」:能看懂以平假名、片假名或一般日常生活使用之基本單字初階的應用,掌握日文文法中的三大詞性。還有理解簡單的動詞,形容詞變化與は、が、に、で、を等文法。此外,能讀懂2~3行的短文並理解內文。小缺點是考試內容漢字占比極少,幾乎都是ひらかな(平假名)&カタカナ(片假名),編輯淺見是對母語是中文的人來說有點難考。
「聽」:基本的問候和速度較慢之簡短對話

應該報N幾?】不用再問了!就這篇解答你報考JLPT前最常遇到的問題- 喜愛日本LikeJapan |ライクジャパン 應該報N幾?】不用再問了!就這篇解答你報考JLPT前最常遇到的問題- 喜愛日本LikeJapan |ライクジャパン

圖片來源:日本語能力試験 JLPT2021

三、為什麼要考JLPT?目的?

第一類:實際型(考取資格症,升學或求職)

如果考JLPT目的很明確,有升學或工作需求,甚至未來想去日本打工度假,以增進自己日文實力的,那或許考張證照也是證明自己實力的一個方法。先說說想在日本升學的話,提前準備好日文檢定是一種優勢。若是工作需求,日文就是必要條件,工作沒辦法溝通也沒辦法工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 外国人採用ナビ

建議求職的各位,一定需要把目標擺在N2和N1,畢竟公司最一開始就是看你的程度在哪來決定要不要和你面試,有面試就有機會。

第二類:督促型(激進自己)

不少朋友喜歡日本文化才學習日文的,或為了理解動畫或遊戲裡的內容而逼迫自己記住,就例如以前玩神奇寶貝或追星等,因為這些原因而慢慢地對日文產生興趣,為了這樣的一個目的,很適合督促型的人。

振り返り】休止前のラストイヤー 広告界を盛り上げた2020年の「嵐」の歩み | 振り返り】休止前のラストイヤー 広告界を盛り上げた2020年の「嵐」の歩み |

圖片來源:宣伝会議

第三類:測試型(看自己的實力)

其實應該沒有所謂的測試型,因為每一個考JLPT的人都一定有一個目的,我想沒有人會為了看自己會不會日文而去考吧?換句話說可以藉由考試來判斷自己的程度在哪,既沒需要用到N1的資格求職升學,又沒有動力推動自己學習日文。對於這種類型,到買本模擬試又或者到網上做測試已經可以測試到自己的實力,甚至不需要花錢考試來證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学年ビリのギャルが1年で偏差値を40上げて慶應大学に現役合格した話

說到這裡你可能已經發現報考的原因及目的後,大部份問題都會得到解答。例如「報考N5是否浪費金錢?」:如果你是屬於第一或第三類的人,答案可能會是「是」;如果你是第二類,這就絕對沒有所謂的浪費,因為你買到一個確切的目標及念日文的動力,這兩個因素都足以能夠讓你日本水平有所進步。

四、考N5浪費錢嗎?應該報考哪一個級別?

日檢總共分為五個階段,分別為N1~N5。編輯的經驗是你可以問自己「為什麼要考日檢?」,然後問自己「報名這個級別的用意?」。平心而論學語言沒有標準答案,如果學習的路上像是闖關一樣,一關關來,不僅可以讓自己有目標,也能間接培養自信心喔!或是上日本語能力試驗的官網,看看自己適合哪一個級別。

圖片來源:尚昂文化事業國際有限公司

五、N4進階單字與文法小整理

・常見頻率副詞

「頻率副詞」指的是表示做一件事情的頻繁程度,類似中文的「經常」、「偶爾」等。日本人說話的時候,往往思考謹慎(想比較多),通常不會把話說死,因此表達頻率的副詞很常出現在口語對話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例文:「めったに甘い飲み物を飲まない。」(我不常喝甜飲料)

・常見程度副詞

「程度副詞」是通常用於表現「多麼~」、「如此~」喜好等心情的程度。也是日本人說話時常會用到的單字。

例:「彼らはたまに私の姉に会います。」(他們有時候會和我的姊姊見面)

圖片來源:書き言葉

日文中表示「強烈程度」的副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ある英語講師の英語研究部屋

・授受動詞(授受表現)

「授受動詞」字面意思就是「授予」和「接受」。「授受動詞」是暨て型的動詞變化後,第二個坎。主要分為「あげる」(我給誰)、「くれる」(誰給我)、「もらう」(從誰那裡收到)。

圖片來源:日本語教師は見た!

・連體詞

所謂的連體詞,就是修飾「名詞」前面的「形容詞」。有分為「イ型(~い)」和「ナ型(~な)」的形容詞。舉例來說きれいな女性(漂亮的女性)、温かいお茶(暖暖的茶),小提醒不只有形容詞能接名詞喔。

圖片來源:マイナビ家庭教師 – 株式会社マイナビ

・進階文法

開始學習日語初級一段時間後,除了要熟記單字外,文法其實可以整理成表格,並且以抄寫的方式、看日劇、多講幾次來增加記憶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日語學校 和達知創作社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撰文編輯 #MissVoyage

#JLPT #N4 #N4單字 #N4單字表 #N4基本單字 #N4必看 #N4推薦書籍 #N4文法 #N4聽力 #N4讀寫 #N4進階單字 #N4進階文法 #學日文 #常見頻率副詞 #授受動詞 #日文初學者 #日文檢定N4 #日文程度 #日文考試N4 #日檢N4 #日檢考試 #生活娛樂 #程度副詞 #連體詞 #頻率副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