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最大盛典!2023京都「祇園祭」盛大登場,祭典緣由介紹&活動日程全攻略!

1 / 1

京都祇園祭作為日本三大祭之首,是每年七月關西地區不可錯過的盛大祭典!京都祇園祭一系列祭典從七月初一路舉行到七月底,每天都有非常豐富且特別的活動內容,而為期一個月的京都祇園祭究竟有著什麼樣的祭祀與遊行活動吸引日本人與各國旅人朝聖呢?現在就跟著編輯一起來了解京都祇園祭的由來以及2023年活動日程吧!

京都祇園祭:由來

京都祇園祭是從平安時代開始的傳統祭典,至今已有千年以上的歷史了。起源是因平安時代初期,京都天花、痢疾等傳染病氾濫,當時的人們認為這是「死者在世間留下怨恨的詛咒」,因此每年會舉辦慰問亡靈的「御靈祭」,隨著時代變遷有各式各樣活動加入,整體愈發完整與華麗才成為了今日的祇園祭。

而焦點活動「山鉾巡行」則是明治時期,為了展現神明與人民同在並到各地祈福身體健康,便讓神明移駕神轎開始遊行遊街,保護民眾不受瘟疫與疾病的侵害,是不是和台灣的「繞境」有些相像呢!

祇園祭|主な神事・行事|八坂神社 祇園祭|主な神事・行事|八坂神社

(圖片來源:八坂神社

京都祇園祭:活動內容

京都祇園祭活動1. 山鉾巡行

山鉾並不是神轎,山鉾是代替人民聚集疫病神、除退疫病惡靈的山車,因此在祭典結束後山鉾都必須拆除。而最初的山鉾僅僅是一根長矛,到室町時代才逐漸變得華麗,商家也將此視為比拚與展現。山鉾巡行分為前祭與後祭,流程大致上相同,但前祭通常會比後祭盛大,參與的人數也較後祭多。

令和5年度「祇園祭 山鉾巡行」有料観覧席券の販売について ... 令和5年度「祇園祭 山鉾巡行」有料観覧席券の販売について ...

(圖片來源:京都市觀光協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山鉾搭建會遍佈在京都各町,每座山鉾分別代表各町且各有典故,上面的「御神體」造型也各具特色,因此祇園祭的山鉾遊行更被盛讚為「移動的美術館」。而山鉾除了主體的搭建是一大看點外,上面的掛布織紋也必須仔細欣賞,其富含文化典故與傳統紡織技法展現,是內行人才會注意的細節喔!

祇園祭|主な神事・行事|八坂神社 祇園祭|主な神事・行事|八坂神社

(圖片來源:八坂神社

巡行分為神幸祭(迎神)與還幸祭(送神),也就是前述提到的前後祭。在巡行中除了欣賞車體以外,最大的看點為「辻回」,也就是巨大山鉾轉彎的場景!兩三層樓高的山鉾需要4、50人同時拉動才能過彎,因此大家同時出力並大聲吆喝的時刻非常壯觀,可以看見日本人在祭典中展現的精神及力量。

祇園祭「どんな祭?」|【京都市公式】京都観光Navi 祇園祭「どんな祭?」|【京都市公式】京都観光Navi

(圖片來源:京都觀光情報網

京都祇園祭活動2. 宵山燈火

宵山燈火是整個八坂神社、四條烏丸周邊燈籠會被點亮,其中四條通與烏丸通部分區域會劃為行人徒步區,也就是著名的「步行者天堂」!沿路將匯集許多小吃攤及人潮,最道地的屋台美食在這裡都能找到~

特集】京都・祇園祭|京都新聞 特集】京都・祇園祭|京都新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jp

京都祇園祭活動3. 神輿渡御

「神輿」能夠理解為神轎,即是神明要乘坐的大型木轎;「渡御」則是離開寺院到各地巡訪之意。這項活動除了能看到當地人展現信仰的一面,還能夠近距離一窺日本神祇雕刻,畢竟到神社參拜也是會隔著相當距離的木柵欄,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京都祇園祭活動4. 屏風祭

屏風祭也是整個祇園祭中重要的環節之一,屏風是日式建築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及家飾,在祇園祭期間各町家老店舖會展示傳統紙門與屏風,讓人一窺京都古都傳承千年百年的文化故事。

杉本家住宅 特別公開「祇園会 屏風飾り展」7/10(土)から開催 ... 杉本家住宅 特別公開「祇園会 屏風飾り展」7/10(土)から開催 ...

(圖片來源:yahoo.jp

京都祇園祭活動5. 傳統藝能奉納

屏風祭後在八坂神社前會舉辦傳統藝能奉納,和台灣歌仔戲、布袋戲發源意義類似,是給神明看的表演。而現場會有吟詩、奏樂、舞蹈等傳統技藝展現,即使在日本當地要欣賞到傳統歌舞都需要花重本進演藝廳,只有這時候能免費觀賞!

主な神事・行事|八坂神社 主な神事・行事|八坂神社

(圖片來源:八坂神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京都祇園祭活動6. 插花展

京都祇園祭期間,花藝、插花名家會將作品擺出供人欣賞,藉以展現日本花道之美,展出店家多在四條通地區,是走走逛逛時可以留意的小驚喜。

京都祇園祭活動7. 獻茶祭

前面有了三大道之一的花道,當然不能少了相同重要的茶道!獻茶祭由京都茶道最大宗兩教派的家元,也就是掌門人般的腳色,在八坂神社泡茶獻與神明。

京都祇園祭活動8. 花傘巡行

花傘巡行是後祭結束後獨有的活動。山鉾巡行為大型山車,需要4、50人才能拉動,且參加者多為成年男性;花傘巡行則是3-5人即可推動的小山車,上方會有各式各樣造型的傘妝點,主要參與者為小孩及女性,會有騎馬的小孩、巫女,以及著平安時代服裝的藝妓出場。

華やかさと賑やかさ 祇園祭の花傘巡行 | 京都もよう KYOTO MOYOU 華やかさと賑やかさ 祇園祭の花傘巡行 | 京都もよう KYOTO MOYOU

(圖片來源:yahoo.jp

京都祇園祭活動9. 狂言奉納

「狂言」指的是日本傳統戲劇,為日本四大古典戲劇之一。跟前述的傳統表演相同,一般欣賞狂言是要付高額費用的。在這天,要表演狂言給神明看,就是我們一般遊客可以免費看到狂言的大好機會!

八坂神社の初能奉納 2022年 - 京都旅屋 八坂神社の初能奉納 2022年 - 京都旅屋

(圖片來源:yahoo.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京都祇園祭活動10. 疫神社夏越祭

參加到疫神社夏越祭就知道為期一整個月的京都祇園祭要畫下句點了,參加者會穿過八坂神社內的「疫神社」鳥居中用茅草做的大茅輪,來代表消除所有厄運,有向未來祈福、也有為整個因除疫而起的祇園祭做結之意~

京都祇園祭:日程表

(圖/PopJapan)

INFO.

相關官網:八坂神社祇園祭山鉾聯合會京都祇園祭

 

祇園祭真的是能一路從月初玩到月底,富含滿滿文化底蘊的豐富內容讓人一個都不想錯過!只要是七月間到訪京都你都能成為參與祇園祭的一員,精彩的日本三大祭之首祇園祭絕對是今年夏天不能錯過的活動!

延伸閱讀

👉2023日本12場暑期祭典總整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3京都抹茶推薦

👉2023夏季花火大會

 

撰文編輯 #在金鐘雲身編

#2023日本祭典 #2023祇園祭 #京都 #京都必去 #京都祇園 #京都祇園祭 #京都祭典 #八坂神社 #夏日祭典 #宵山 #山鉾巡行 #日本三大祭 #日本京都 #日本神社 #日本祭典 #日本花道 #日本茶道 #祇園祭 #神輿渡御 #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