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執導!Netflix《舞伎家的料理人》角色&看點介紹,樸實溫暖最動人!

1 / 1

近期於Netflix上映的療癒小品《舞伎家的料理人(舞伎さんちのまかないさん)》改編自小山愛子的連載漫畫,戲劇版由是枝裕和所執導,除了邀請森七菜出口夏希擔任女主角外,過去曾在《小偷家族》中與他合作的中川雅也、松岡茉優蒔田彩珠也參與演出。是枝裕和的作品總與「家」有關,強調「歸屬感」不僅僅建立在血緣上。這次將透過日本舞伎文化帶你徜徉在這樸實溫暖的氛圍中。

《舞伎家的料理人》故事簡介

以京都祇園為背景,聚焦於一間名為「朔」的舞伎居館。季代(森七菜 飾)與堇(出口夏希 飾)某次在京都與百子合照後,便決定離開青森到京都當舞妓學徒。經過數個月的訓練,季代被師傅認定為不適合成為舞妓;而堇則被譽為祇園花街裡百年一見的奇才。季代雖然沒有成為舞妓,但在因緣際會下為大家製作「親子丼」,大獲好評,並成為了居館裡的料理人(まかないさん)。

(圖/@NetflixJ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舞伎家的料理人》

開播日期:2023年1月12日

集數:共九集

放映平台:Netflix

主要演員:森七菜、出口夏希

《舞伎家的料理人》劇中細節

和諧氛圍中的樸實家常料理

成為料理人的季代負責居館裡舞伎們的三餐、點心、宵夜,看似樸素的一道道家常菜,卻是令人感到安心的滋味。鏡頭跟著季代從採買食材到製作,除了看到日本料理對食材的堅持,一幕幕烹飪中的畫面也療癒了鏡頭前的觀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NetflixJP)

品嘗料理時並非僅以簡短的形容詞帶過,而是運用角色們不經意的對話帶出這道家常菜的意義。劇中第一道家常菜「親子丼」,似乎呼應了舞伎文化裡以「家人」相稱的傳統;而品嚐「豬肉蔬菜湯」時討論著大家在這道湯品中的角色,將季代在大家心中的存在留到下個篇章,各個比喻都恰到好處。

舞伎嚴格的規定

劇中安排了許多日本傳統習俗,觀看的同時也學了一課。位於京都的愛宕神社供奉著防火之神「火伏」,相傳於7/31夜晚至8/1清晨上山參拜,便能得到千日免於遭遇火事的庇佑,又稱為「千日詣」。

(圖/@NetflixJP)

舞伎有著不接生客的規定,甚至除了著裝師傅外,任何男性不得進到居館內。另外還有若是結婚則不能繼續表演、不能使用手機、和服與髮飾需要隨季節變換等。 許多人經常將舞妓與藝妓混淆,其實兩者並不相同。以劇中變裝日為例,僅有藝妓可以參加變裝,舞妓則得負責幕後工作。看似古板的傳統文化也帶到百子想改變制度的嘗試,或許選擇以「殭屍」作為變裝日主題暗指著僵硬死板的制度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NetflixJP)

自我歸屬

這部溫馨的小品在情感層面著重在「歸屬」,對於心儀對象的傾慕、尋找自己的天職、藝妓居館裡與毫無血緣的人們建立「家」等等。人的一生都在尋求這樣的寄託,或許像劇中的堇,從最初便尋得了心所嚮往的,並能朝著目標不停前進;又或是像料理人季代,對凡事以懷抱的態度面對,在一期一會中找到幸福與自己的天職。對生活正感到徬徨的你,不妨休息片刻,靜心觀賞這部療癒劇集吧!

(圖/@NetflixJP)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撰文編輯#Sumina

#2023日劇推薦 #NetFlix #京都 #出口夏希 #小偷家族 #日劇 #日本 #日本文化 #是枝裕和 #是枝裕和執導特色 #森七菜 #舞伎家的料理人 #舞妓さんちのまかないさん #舞妓家的料理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