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合租屋》看日本妖怪文化!河童、天狗、座敷童子,那些耳熟的日本妖怪故事你都知道嗎?

1 / 1

小芝風花所主演的《妖怪合租屋》一開播便大獲好評!電視劇版本推出了兩季後,更在今年6月17日上映了電影版《妖怪合租屋-不是白馬王子怪-(妖怪シェアハウス-白馬の王子様じゃないん怪-)》。在這部日劇中許多日本妖怪皆成了受矚目的登場人物,職業與性格的安排也與祂們的傳說息息相關。挑選出幾位在第一季登場的妖怪,就讓編輯帶你看看關於祂們的民間傳說吧!

(圖片來源:tv-asahi)

四谷怪談 阿岩

《四谷怪談》經常成為歌舞伎表演題材,當中登場的人物阿岩與其它日本妖怪不同,更像是為了復仇而停留在人間的幽靈。據說阿岩的丈夫伊右衛門因另結新歡而毒害阿岩,喝下毒藥的阿岩臉部半邊潰爛,並在痛苦中死去。故事的最後阿岩返回伊右衛門家中復仇,該家門自此絕後。

(圖片來源:yahoo.co.jp)

然而實際上在這個故事廣為流傳前確實有阿岩這號人物,與民間恐怖故事不同,田宮岩與田宮伊右衛門結為夫婦後婚姻相當美滿,也與丈夫共同將田宮家復興。由於岩經常到田宮家宅邸內的稻荷神社參拜,明治時期將該處正式命名為「於岩稲荷田宮神社」,至今不但是歌舞伎劇團們經常參拜的神社,也是許多人祈求生意興隆、家內安全的寺廟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酒吞童子

酒吞童子在日本相當著名,也經常成為電玩遊戲中的角色,與九尾狐、大嶽丸並列日本三大妖怪。根據民間傳說記載,酒吞童子的母親花了16個月的時間才將他生出,剛出生的酒吞童子便已經長了茂密的頭髮與牙齒,甚至擁有過人的力氣與壯碩的體格。由於與一般孩子不同,酒吞童子遭到村裡的人們排擠,後來成了著名的惡鬼。成了惡鬼的他不但好美色也愛飲酒,當有客人來訪時,則會偽裝成俊俏的青年呢!

(圖片來源:yahoo.co.jp)

滑瓢

當有個陌生的老人進入家中,你會有什麼反應呢?據說滑瓢是一位穿著和服的禿頭老人,總會趁著一陣忙碌時悠哉地走入他人家中,默默喝著茶、使用男主人的煙斗,彷彿他才是這個家的主人似的。有別於一般守護家中的神祇,滑瓢則是到處串門子,也因此被稱為「客人神」。

(圖片來源:yahoo.co.jp)

座敷童子

關於座敷童子的起源眾說紛紜,一說是孝順的女孩因採藥草而失足墜崖,靈魂卻依然天天將藥草帶回家給重病的母親。另一說則是相傳古代的日本因農家經濟不寬裕,而將無法養育的孩童趕到石臼下,而座敷童子便是那些亡靈的化身。由於座敷童子往往出現在家中,甚至也有人認為是建屋工人的怨念所形成的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故事的真實性已不可考,但座敷童子在日本是像守護家庭的小精靈,這點是眾所皆知的喔!座敷童子的形象是有著黝黑短髮的女孩,個性調皮且喜歡和孩童玩耍,據說她會為家庭帶來幸運呢!位於岩手縣的「綠風莊」旅館更是因為許多房客們目睹座敷童子而成了相當著名的人氣旅館。

(圖片來源:FB Kyoto Ryokan Ryokufuso)

阿瑪比埃

因為新冠病毒的肆虐而逐漸廣為人知的阿瑪比埃是居住在深海裡的人魚妖怪,形象是有著長髮、鳥嘴、魚身以及三條腿。據說江戶時代後期祂在熊本的海岸現身,並預測豐收之際也會有場疾病蔓延,但只要畫下祂的樣貌便能獲得庇祐。果真數年後日本發生了一場嚴重的流行病,阿瑪比埃的存在也廣為流傳。

(圖片來源:yahoo.co.jp)

河童

河童不但起源有許多說法,樣貌的描述也因區域不同而有差異。有人認為河童是河神的使者,也有人認為是經濟不寬裕的年代被從上游推下的孩童屍體,因為據說河童有著像孩童的身高與容貌,頭頂雖有毛髮卻微禿,全身呈現綠色且散發惡臭。雖然無法得知確切起源,但至今仍在日本各地傳出看見河童的消息呢!日本普遍認為河童是會搗蛋的妖怪,也因此常被用來警惕孩童別到河川嬉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yahoo.co.jp)

天狗

天狗的形象分為有著又高又長的紅鼻與紅臉、手持團扇的「大天狗」,以及有著鳥喙手拿劍的「小天狗」,兩者都有著雙翼。傳說天狗是一群在聖山裡修行的使者,會為人類消災解厄、帶來福運,現今的日本將天狗當作山神信奉。最著名的便是以「天狗信仰」聞名的「高尾山」。

(圖片來源:yahoo.co.jp)

(圖片來源:高尾山)

高尾山位於東京八王子市,每逢入秋楓葉轉紅之際吸引許多遊客前往,境內處處都能看見天狗像與相關商品。開放旅遊後不妨將此處列入旅遊清單吧!

更多最新日本資訊,請追蹤波波日本Instagram 帳號:@popjapan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Sumina

#四谷怪談 #妖怪合租屋 #我的室友是妖怪 #日劇推薦 #日本妖怪 #日本文化 #日本景點 #日本神社 #東京景點 #高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