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湖州 ─ 旅遊 】菱湖古鎮★一座曾經繁華卻被時光遺忘的工業老鎮,電影《林家鋪子》和電視劇《風再起時》的取景地

1 / 1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菱湖鎮

停車方式:路邊停車

江南的古鎮,婉約古樸,典雅風韵,但也有屬它自己獨一無二的風情。

而湖州的古鎮,不僅僅有著迷人的江南水鄉景致,還有著悠久豐厚的歷史底蘊。

其實在湖州,江南水鄉景致的古鎮有很多,並且不僅僅只有最為知名的南潯古鎮一座,需要更加深入地去挖掘才能一個一個找到…

有句話說:好酒再香也怕巷子深,沒有人口耳相傳,怎麼會有人來尋呢?

就算是被列為「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也要讓人們知道這裡的特色,才會有人慕名而來啊!

這次要和大家分享一座在湖州最低調的開放式古鎮-菱湖古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菱湖鎮,古名秀溪,又名淩波塘,因每年盛産菱角,而得名「菱湖」,自古被譽為“魚米之鄉、絲綢之府”。

鎮內湖蕩遍布,栽桑養魚,是中國著名的淡水魚基地,故為中國漁都。

據瞭解,菱湖古鎮最大的特色就是頗有時代感的街道,而這裡…不僅僅曾經是戰爭年代的抗日救國政府所在地,也曾經是解放前後吳興縣政府所在地。

以前在台灣對於湖州的認識僅限於旅行社行程表上“南潯古鎮”的簡介,其他網上的旅遊資料寥寥無幾,更別說對於菱湖古鎮的了解。

而我,最喜歡挖掘所到之處的歷史痕跡並了解它的過去!

因為每一座古鎮,都會有著屬於自己耐人尋味的故事…

於是,自從剛搬來和菱湖古鎮當鄰居之後,趁遛小孩之際,穿越了菱湖古鎮的大街小巷,才慢慢地對於菱湖鎮有較為深入了解些。

菱湖古鎮,是一座低調又寧靜,最具人間煙火氣息的中國歷史文化名鎮。

比起烏鎮、南潯、西塘等這些知名的江南名鎮來說,菱湖古鎮是屬於較為低調的古鎮,但是它曾經的古樸韵味卻遠勝於這些古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菱湖古鎮,不僅免門票,更有別於其他被圈地但限時免門票的古鎮相比,它真的是完完全全開放式全時段免門票,甚至是可以自由進出。(我常穿越這裡上街遛娃買菜)

外來遊客來到這裡,其實也不是非常容易找得到…

因為它並不是和其他知名古鎮的印象中有明顯的大牌坊和路標,很容易莫名其妙地進出古鎮範圍而不自知,但偏偏這就是它最大的特色…濃厚的人間煙火氣息。

現今的菱湖古鎮,已經升格為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雖然沿街上有做些許改造,但還是依然保留著當地居民生活的痕跡。

菱湖古鎮最有特色的就是街道,感覺就像被定格在7、80年代的凍齡小鎮,也成了拍攝7、80年代影視作品的首選外景地,電影《林家鋪子》和電視劇《風再起時》的前半段就是在菱湖拍攝的。

而菱湖古鎮曾經的水鄉神韵回憶,則可以在電影《林家鋪子》中找到。

菱湖,是“浙江省燈謎之鄉”, 燈謎是運用漢字形音義的變化原理,改變文字的演繹規律,挖掘歧義、借助奇思,創造出妙趣橫生的藝術效果。

菱湖古鎮分為歷史文化街區(王家門前弄油車潭弄)、時代記憶街區(建國路)、紅色記憶街區(醬園弄星橋路)、漁都文化展示街(人民路)4個片區。

【歷史文化街區】

這裡是鬧街上比較顯眼的出入口,夜景也頗有古樸氣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一個街區的出入口,也是個很好拍的景。

拍攝的時間點剛好正值過年期間,家家戶戶大紅燈籠高高掛,頗具年味。

據了解,每年的元宵節和中秋節都會有活動,場面熱鬧非凡。

《油車潭井》

古名游濯潭,明清時環潭成市,為古鎮菱湖的鬧市。

1952年,當年駐菱湖的吳興縣人民政府全面發動愛國衛生運動,清除多年垃圾,填埋了油車潭和東側北南的市河,拆除沿河5座小橋,填埋後在原油車潭中心建水井,解決周圍居民用水和消防需要。

燈謎非遺大師工作室也在此處,每年的中秋和元宵活動也是在這裡舉辦。

據了解,菱湖鎮燈謎文化源遠流長,早在明代萬曆年間,龐太元所撰《菱湖志》就有記載:“正月十三上燈,或為藏頭詩句。任人商揣,曰燈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清至民國,菱湖燈謎活動更趨頻繁,沿街店家為招攬顧客,每逢中秋和元宵佳節,家家扎制彩燈,燈下懸掛謎條供路人猜射,猜中者即以店內商品作為彩頭。

《萬泰當舊址》

前業主為王原齋,在抗戰勝利之後,榮豐集團創始人章榮初為建造青樹中小學,購買後拆除;1978年菱湖食品廠和菱湖澱粉廠合併,搬遷至此;1998年改名為湖州市菱湖百維食品廠,生產菱湖特產-菱湖雪餃。

原萬泰當舊址一部分為人民中學部分校舍,現今為菱湖中學教工宿舍。

沿路牆面上的藝術也很有意思,還有趣味的方言學習牆,我這個湖州媳婦不來學個幾句怎麼行呢?

《章氏舊宅》

《章義和絲行舊址》

宅第民居類建築,始建於清朝晚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坐東朝西,由三條軸線組成,中軸線前部有一磚雕門樓,建築木構件雕刻精美。

現存北軸線三開間第三進和南軸線三開間第三進,均有磚雕儀門、軒廊、廂房。

【時代記憶街區】

由於這條街道頗有七、八十年代的懷舊感,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備受劇組青睞,因此吸引了電視劇《風再起時》的劇組來取景。

而在這街道上有家老電影院,1983年建成。

如果能沿路走到安瀾橋邊,這裡的景致也是不錯!

車流量不大,可以在這裡邊散步邊捕捉美景拍攝。

【紅色記憶街區】

《中共湖州中心縣委舊址》

《乾元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吳興縣及菱湖區鎮抗日民主政府舊址》

《中共吳興縣委機關舊址》

《沈氏畬經草堂》

沿途的歷史痕跡也可以漫步細品。

【星橋特色美食街】

【漁都文化展示街】

菱湖古鎮的周圍有別於其他江南古鎮的就是…周圍開民宿和伴手禮店的店家並不多。

因為菱湖是淡水魚養殖大鎮,所以在這個街道上開得最多的便是養殖器具批發的店家。

平時雖然偶有店家甩貨上車的碰撞聲,但並沒有店家的叫賣聲,也沒有音響的轟鳴聲,住在這裡和菱湖古鎮當鄰居…感受白天的人間烟火氣和夜晚的幽靜,也是不錯選擇。

難得有個歷史古鎮就在家門口,想逛多久就多久,想啥時去隨時可以去,其實也是感覺滿爽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是我個人的心得分享,僅提供大家參考。》

《如果覺得我的分享文還不錯,請大家記得到FB粉絲團按讚和分享以茲鼓勵喔!》

【哪裡可以找到我?】

YouTube:https://youtube.com/user/patienceru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patienceru/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aintravel    (快來按讚&推文吧!!!)

想看更多的美食、旅遊、住宿分享,盡在《吃貨雨神去哪兒 http://patiencer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