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住宿| 6間美麗日式老屋青年旅館 民宿推薦 Hostel Guest house

1 / 1

身為一個對古老房子有神秘迷戀的女子,從第一次去日本旅行的時候開始,總是會特別留意老房子改建成的民宿或是青年旅館,若時間跟距離允許,絕對會把它列在第一首選名單上,想盡辦法去住一晚。

用一個晚上的時間去感受一下,時間在空間裡所留下的痕跡,畢竟從某種角度房子上來看房子也算是一件大型的古董。幾年的累積下來,也搜集了六間百年老屋的住宿經驗,各自在不同的地區,也因經營者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的風格。

目次

岡山玉野|ゲストハウス虎所lit(Guest House虎所里特)
廣島尾道|ゲストハウス みはらし亭(Guest House見晴亭)
岡山倉敷|ゲストハウス有鄰庵(Guest House有鄰庵)
東京|ゲストハウス toco.(Guest House toco.)
香川直島|ゲストハウス路地と灯り(Guest House Roji to Akari)
京都|はる家 AQUA / TERRACE / BOOK(HARU家旅館)

岡山玉野|ゲストハウス虎所lit

首先要介紹的是位在岡山宇野港附近的虎所,位在小山坡上的住宅區裡,二戰前建築的老屋改建而成,虎所的位置離車站跟港口都有一段距離,徒步要十五分鐘左右,就算搭公車也還需要走個7分鐘,跟車站、港口邊上的青旅比起來確實頗不方便,但我的目的是那間房子,所以必須去,由於在犬島耽擱了行程,所以抵達宇野的時間比我預計的晚了很多,不過工作人員親切的開車到車站來接我,實在是太感人了。


虎所是一間很有生活感的老屋,除了客人用的主屋部分,旁邊還有很有年代感覺雜物間,就像是鄉下爺爺奶奶老家會出現的那種感覺。屋內的的浴室也是像幾十年前留下來水泥打造的那種,不是新穎的組合型浴室,屋內昏黃的燈光,一些塞滿物品的棚架,看起來有點雜亂卻又有秩序,感覺就像去到別人家裡的感覺,老實說還蠻溫馨的。工作人員也很輕切,知道我從台灣來,還跟我討論她個下月要去台灣玩,問我有什麼推薦的美食。

ゲストハウス虎所lit
地址:〒7706-0011 岡山県玉野市宇野8-34-11
電話:+81-90-5696-1909
官方網頁:http://uno-lit.com

廣島尾道|ゲストハウス みはらし亭(MIHARASHI-TEI)

位於尾道千光寺正下方的ゲストハウス みはらし亭,原本荒廢的百年老屋翻修改建而成,一樓的空間作為咖啡&酒吧,也是平常要上千光寺參拜的遊客的一個歇腳處。由於位在半山腰上,視野良好,可以遠眺附近港口船隻往來的景象,也是觀賞日出與遠霞的絕佳地點 。

ゲストハウス みはらし亭 
地址:〒722−0033広島県尾道市東土堂町15-7(千光寺的正下方)
電話:+81-848-23-3864
官方網頁:http://miharashi.onomichisaisei.com/

倉敷|ゲストハウス有鄰庵

位於白壁宅邸林立的美觀地區,百年歷史的古老民家的空間活化,改造成青年旅館與咖啡店,一樓的部分白天是咖啡店,結束營業後就變成住宿的旅客們的交流場所,也是吃早餐的地方,早餐的雞蛋拌飯真的神好吃,讓人欲罷不能。這在這邊要到附近的觀光也十分方便,基本上走出門口就是了。

ゲストハウス有鄰庵
地址:〒710-0054 岡山県倉敷市本町2-15
電話:+81-86-426-1180
官方網頁:https://yuurin-an.jp/

東京|ゲストハウス toco.

百年歷史的古老民家改建而成的青年旅館,還結合了有彩虹樓梯的印象的BAR,讓附近的居民跟住宿的旅客,一個可以交流的平台。

去東京美術館巡禮的旅行中,在 toco. 一連著了七天,每天晚上都在BAR喝一杯跟大家聊天非常的有趣。另外,裡面來有提供廚房跟各種餐具,一連好幾天都在裡面自已煮菜來吃 ,因為在日本外食真的好難吃到菜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ゲストハウス toco.
地址: 〒110-0004 東京都台東区下谷2-13-21
電話: 03-6458-1686
官方網頁:https://backpackersjapan.co.jp/toco/

香川 直島|ゲストハウス 路地と灯り

直島家計畫 南寺正對面,懷舊風民宅改建而成,運用直島舊時常使用的家具,與古董市場挖掘回來的傢俱進行佈置,

兩次拜訪直島都去住宿了,越住越喜歡,雖然本村附近天意黑就什麼店都沒有了,不過如果下次再造訪直島,我還是會來 路地と灯り 住一晚的。

ゲストハウス 路地と灯り
地址:〒761-3110 香川県香川郡直島町本村729
電話:+81-80-3058-3887 
官方網頁:https://guesthouse-rojitoakari.tumblr.com/

京都|はる家 AQUA / TERRACE / BOOK

京都水族館旁的古屋民宿,是我第一次住的日式老屋,はる家在京都水族館這一區是由三間老屋集合在一起的,每一間都有不同的特色。

はる家的住宿環境還蠻方便的,走幾步路就有便利商店跟公車站,京都水族館跟梅小路公園有就在旁邊,住宿環境非常舒適,重點是走路三分鐘的距離就有超好吃的京都野菜早餐吃到飽,非常好吃。

宿はる家 
地址:〒600-8834 京都市下京区和気町1番地12
電話:+81-075-533-3310
官方網頁:https://yado-haruya.com/

目前收集了六間百年老屋住宿的經驗,都在不同的地區,所以也無法選出哪一間是去某處“必住”的住宿。硬要從六間中選出一個最喜歡的話,我會選直島的路地と灯り,除了有美麗的廚房跟可愛的餐具外,裡面有店貓作陪,完全是個放鬆身心的好地方。如果是要視野好的話,第一推薦絕對是みはらし亭,面海背山地理位置,在房間裡就可以欣賞外頭的風景,非常的愜意。

更新: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