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水期限定] 台中谷關馬陵溫泉

1 / 1

冬季枯水期限定的台中谷關馬陵溫泉 (Maling Hot Spring) 因為1999年921大地震,中橫公路沿線大量的土石坍方到大甲溪流而讓馬陵溫泉消失,不過經過多年的溪水沖刷後溫泉終於又出現了。馬陵野溪溫泉屬於碳酸泉,溫泉水跟冰涼的溪水混和起來的溫度非常的剛好,水質也非常乾淨,終於知道為什麼那麼多山友會跋山涉水來泡溫泉。

馬陵溫泉位於台中和平中橫公路,停車處在台8線37公里處有下切入口,開車導航定位設定到台中市和平區東關路一段電廠巷,然後往前開到分岔路口後下切到停車處。

要抵達馬陵野溪溫泉單程約4公里,大約需要溫泉行走2-3小時,一路沿著大甲溪的河床溯溪到上游的溫泉處,步行在大大小小的大理石上,有的石頭很滑一定要穿溯溪鞋。雖然全程手機都有訊號,還是請記得要事先下載離線地圖。這次去馬陵是在2021的一月中,大概有2個溯溪路段的水深大概到大腿處而且水流湍急,所以非常建議帶登山杖 ,因為溯溪時可以先用登山杖測量水深再行走會比較安全。為了防止攜帶的物品及電子產品浸濕也可以背防水背包。

途中會經過一個人工瀑布,要注意的是大甲溪上游有德基水庫和幾個發電用水壩,可能會有不定時放水的可能,一定要注意安全。

行走約20-30分鐘就可以看到因為921大地震土石崩落而嚴重受損的大甲溪發電廠的遺跡-壁上紅廟。

一路上都沒有遮蔽物,一定要記得防曬。

一邊行走一邊欣賞沿路溪谷的景色。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步行於溪谷一定要注意水深以及水流。

水非常乾淨且清澈的大甲溪吸引了很多釣客。

一路上都有貼心的山友所堆疊的小石塔,是用來指引方向跟標示路線,雖然路線明確還是要隨時注意下切點或渡河處。

有堆疊小石塔的位置才是正確而且比較安全的路線。

在乾枯的河床行走,兩側是高聳的山谷峭壁。

這次去馬陵溫泉大部分溯溪路段的水深大約到小腿處,溪水冰冷也請穿著防寒衣物。

山友的可愛狗狗。

大甲溪的大崩壁,一定要隨時注意落石,可以戴安全帽保護頭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到這個小瀑布就表示溫泉區要到了。

馬陵溫泉就在這個岩石下方,周圍還有幾個山友們用石頭圍起來的的溫泉池。

岩石下方的溫泉溫度非常的剛好,而且在岩石下方泡溫泉也不會曬到太陽。

馬陵溫泉的風景真的很漂亮,可以邊泡溫泉邊欣賞獨特的風景,真的很chill。喔

馬陵溫泉的岩石也吸引了喜歡攀岩跟抱石的朋友。

帳篷建議搭建在空曠而且遠離河流跟山壁的空地,紮營的地方請避免選擇溫泉區的周遭,因為溫泉區隨時可能會有落石的發生。

折返的時間最好是下午2點半左右,避免摸黑溯溪很危險。

享受大自然的同時也記得要愛護大自然~自己的垃圾要自己帶下山~ #LeaveNoTrace#無痕山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