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湖州 ─ 旅遊 】竹墩古村景區竹墩十景★唐朝大人物雕像和明朝古橋尋寶之旅攻略在這裡!

1 / 1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菱湖鎮竹墩村

中國有五千多年的歷史,許多耳熟能詳的歷史在現代的我們大多僅僅只能在書本上和電視劇得知,但如果自己不只可以親自走一遭,甚至根本住在附近…誇張一點,出個門看到的雕像是唐朝大人物,走的橋是明朝古橋,這真的是讓我非常不可思議!

而這次要帶大家來到湖州市菱湖鎮竹墩村挖掘一個電視劇裡知名的歷史人物睿真皇后–沈珍珠。

有看過電視劇「大唐榮耀」的朋友,對於主角沈珍珠和廣平王的虐心情感糾葛肯定不陌生,不知道為了這劇情哭過多少回,擦淚擦掉幾盒衛生紙…但精采的電視劇看完後,有幾個人知道…歷史上真有此人物?雖然這齣賺人眼淚的劇本不曉得到底有幾分真實,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真有這號大人物!

話說,為什麼會這麼幸運的輕鬆被我挖掘到?起因於我正好在看電視劇「大唐榮耀」的時候,冰先生就隨口跟我說:「沈珍珠?不就是我表哥家門口的雕像嗎?她的家鄉就在這裡啊!」

聽完,讓我非常驚訝…以為這只是電視劇的編劇虛擬出來的故事人物,沒想到是真實存在啊〜最令我驚訝的是…尋找不用大老遠風塵僕僕費功夫,其實就在我家隔壁村!

而且,也不用像觀光景區那樣人擠人,更不用花錢買門票,哪時想參觀都隨時歡迎!

【誰是沈珍珠?】

沈珍珠,浙江吳興知名才女,在唐玄宗開元末年(741年),被選入太子東宮,並在眾多宮女中脫穎而出,被皇太子李亨賜給了自己的長子廣平王李豫為正妃。可惜她只當了15年廣平王妃,就逢上了使唐王朝由盛變衰的“安史之亂”,乾元二年(759年),史思明再次攻陷洛陽時,沈珍珠就此失蹤,成為一個千古之謎。

沈珍珠的故鄉–浙江吳興,現址為湖州市菱湖鎮竹墩村,是初唐時期名門沈氏的祖居地,沈尹默、沈邁士等文人墨客的故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竹墩古代景點有:玉山雪霽、鳳林鳥語、龍渚漁歌、藤橋曉曰、蓮塘秋月、柏影驚魚、荷灣系艇、瑤花籠月、雲洞聽泉、松風和鶴、翠杏停雲、古渡垂綸等;園林有:聚景園、西園、涼山別墅、南園、五畝園、文杏園等。
竹墩新十景:珍珠遺韻、禪院夕照、古渡垂綸、蓮塘秋蟬、藤橋曉月、狀元探步、養富攬勝、長春書聲、承志春曉、竹溪戲文。

《珍珠遺韻》

正確位置在竹墩村住宅區前的名人公園旁邊,當您看到下列照片的場景,雕像就在旁邊了!

個人建議選在春天來,還可以賞櫻花!風景會更美〜

因為這邊一半是景區一半是住家,雖然並不像南潯古鎮般如此炙手可熱,但還是要強烈提醒大家請不要亂停車和喧嘩,以免打擾到住戶,這裡另有安排停車場,請依照指示停車。

珍珠遺韻的正確位置,其實和長春書聲的位置是一起的。

旁邊還有個涼亭,可以在這裡陪著歷史名人–睿真皇后一起乘涼賞花,這可是在古代求之不得的好機會,現在怎麼可以錯過呢?

《長春書聲》

宋代文學家、通問副使直秘閣朱弁“賜田五頃”來竹墩定居,開設學館,教習族中子弟和鄰里,並吸引金國貴族子弟求學。

學館裡目前只有展示沈氏歷代名人介紹。

《禪院夕照》

唐朝時期建立,現名為禪智寺,由沈思立建為沈氏家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後來又由沈思蘊重建寺院,紀念睿真皇后沈珍珠。

來的時候,也許是因為是下午時分…沒什麼人,感覺很寧靜,並不會像台灣的廟宇人聲鼎沸又擁擠吵雜。

禪智寺前還有一座宋朝古橋為寺前橋,禪智寺重修時所建造。

《竹溪戲文》

《古渡垂綸》也不難找,正是古渡口、流水、木船和釣魚的工具,全在河邊就可以一次看清楚。

《狀元探步》

「狀元探步」指的是「狀元橋」。

南北向跨村中心竹溪,始建於宋宣和末年(1125),原為木橋,紀念狀元沈晦而建;明宣德5年(1430)改為石橋;清道光七年(1827)改單孔石平橋為三孔石階石梁橋,意思是紀念狀元姚文田連中三元。

民諺:〝狀元橋上走一走,連中三元不用愁。光宗耀祖美名揚,耕讀傳家世代求。〞

《養富攬勝》

此景為「養富橋」,始建於明永樂三年(1405)。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半圓形薄孔薄券單孔石拱橋,圓形橋心石浮雕為平升三級圖,有緞帶、管笛、石榴和花卉,意含竹墩人財兩旺,歲歲平安。橋名養富,勤勞持家,永葆千歲。登橋四望,“溪流交,鎖紫烟;山橫拖,地脉靈。”(橋聯)水鄉風光一覽無遺。

前往此景點的遊客,強烈提醒務必要小心橋邊住家散養的大型犬,上次在橋邊拍照時被追過橋嚇到心有餘悸,主人家也無心管理犬隻,只能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承志春曉》

此景為「承志堂」,原名為成志堂,清乾隆江南道監察禦史沈世楓之宅;光緒中期,大理學家俞樾題寫堂名“承志堂”,距今250年的清中期古民居建築,也是當代書法大家沈尹默和其兄沈士遠、其弟沈兼士(“北大三沈”)的祖居。

此處就在「養富攬勝」的旁邊,從外觀尋找不容易,我是詢問在旁邊做裝修的師傅給我帶路的。

內部僅為空屋,並沒有其他說明或介紹安排,如果能好好善用,定能更具意義。

以上這幾個景皆位於竹墩村景區內,而有部分的景並不在景區內,例如《藤橋曉月》。

《藤橋曉月》

種德橋位於竹墩工業區裡的前丘自然村東邊,又名為清溪橋、東橋、前丘大橋,明朝始建的三孔石拱橋,因為橋上古藤密繞,橋身植物有30餘種類,其中草藥材有10餘種類,為江南水鄉古橋中少有,俗稱藤橋。

這座古橋離我家距離最近,白天閒來沒事我也會走去看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一般外地人應該也沒這麼容易找到它!

實際位置在進入竹墩工業區前丘自然村東邊後,往河邊的方向走,就會看到一座小廟和告示牌。

另外,前丘自然村裡有3座古橋,藤橋是其一,還有利涉橋和吳蓮塘橋。

《利涉橋》在前丘自然村的西邊,之前我常經過看到,但這幾天經過時也許被拆掉…已經找不到了!

《蓮塘秋蟬》

位於前丘村上的木杓浜西前溪月灣。

「蓮塘秋蟬」這個景點,指的是「吳蓮塘橋」。

位處於空曠偏僻的荒野,連接古橋的道路狹窄泥濘,但橋上的橋名刻字依舊清晰。

始建於明嘉靖24年(1545年),半圓形薄孔薄券單孔石拱橋,南北有橋聯,清《寶前兩溪誌略》列入勝景,〝南通金漾,北望鳳潭,碧浪千層,荷香十里,清秋月夜,騷人每攜酒登之,飄然有凌雲之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據悉,「吳蓮塘橋」為前丘鄉賢吳應期出資修建,但吳應期不幸病逝,其父太僕吳龍返鄉繼續建橋成功。

《以上是我個人的心得分享,僅提供大家參考。》

《如果覺得我的分享文還不錯,請大家記得到FB粉絲團按讚和分享以茲鼓勵喔!》

【哪裡可以找到我?】

YouTube:https://youtube.com/user/patienceru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patienceru/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aintravel (快來按讚&推文吧!!!)

想看更多的美食、旅遊、住宿分享,盡在《吃貨雨神去哪兒》http://patiencer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