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最新苗栗南庄加里山新手攻略:行前準備、交通路線、行程推薦,帶你一覽絕美小百岳!Hike Rookie~GOGOGO!

1 / 1
加里山海拔2220M,有著台版富士山美名帶你一覽秋冬絕美的加里山新手攻略!加里山需要開長程的山路從台北出發就需花費三個多小時的車程,有會開車的朋友和喜歡爬山的友人真的很幸運!這次幸運有山友Frank帶著空拍機才能一賭壯闊的山景,也很感謝Victor&Joyce夫婦的邀約。

加里山新手攻略1:裝備準備

登山鞋,這次選擇了保護腳踝的中統鞋款配厚襪子,大底是耐磨避震的PVC且具有排水和抓地力的突豆豆排列設計,外加中底EVA發泡來支撐久站久走的腳掌,走久了腳也不會長水泡!

登山杖,登山杖在上山時確實是很大的助手,施力點可以分散兩隻腳的壓力,走起來輕鬆許多!

手套,在攀岩路段可以增加手的摩擦力,更輕鬆的攀爬,還有下山時其實抱樹+手腳併用的方式下山,可以減少摔倒的風險,部分山友在下山時使用登山杖走在樹根上,常在我面前摔倒,建議可以嘗試戴手套專注的抱樹下山法和避開走在樹根地型,這樣下山可以避免摔倒。

頭燈,這個是如果說來回的腳程超過八小時者,帶這頭燈會比較保險,因為11月17:00~17:30天色就會漸暗了,後半段開頭燈的機率頗高。

食物,紅豆麵包,900ML寶礦力水得,御飯糰,300ML熱水保溫瓶,友人愛的砂糖橘,當天可能累到沒食慾所以僅喝完了寶礦力。紅豆和橘子是登山者很好恢復體力的糧食,是爬山常備零食。

後背包,因長時間行走,所以我選擇了輕量的後背包,減少負重讓我有體力走完全程,因地形崎嶇高低落差越輕量其實越好。

吸濕排汗機能服飾,因山裡溫差大建議備一件防潑水防風外套,內著機能排汗衣。

加里山新手攻略2:地型查詢

滑不溜丟樹根65%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巨石攀爬25%

衫林濕地7%

溪水石頭3%

綜合以上高低落差的地型,建議先練習核心和手臂攀岩力量,在下山時雙腳跨兩旁繩索放中間可以穩定岩石下攀的力量,也需要長時間的耐力,這次來回除了排隊幾乎沒有休息,爬山前可以保持平常20mins體能訓練,先讓身體習慣運動狀態,來面對稍有難度的加里山。

加里山新手攻略3:登山行程路線全程經過時間8:09:22

06:00am台北出發-09:00am抵達苗栗南庄加里山登山口,有私人停車場100元/次。

09:30am開始攀爬,行程途中抵達避難山屋時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呢!戴上手套開始準備攀爬路線!還有一處可以暫放包包減少裝備的區域,讓大家在攀爬岩石區時更加輕便的登頂!

13:00pm登頂,太感動了!拿標著H2220M的牌子拍完照,雖然一下就白牆了,可是還是很滿足的準備排隊下山啦~

17:00pm返回登山口,天色也已經暗了,本來想在風美溪休息一下,別隊的領隊告訴我們:『你們有帶頭燈嗎?』我們說:『沒有!』領隊:『那你們趕快跟這團有帶頭燈的出去,不然等等樹林天色暗很快的,不要被這小段天光騙了。』我們立馬起身跟上前面團隊出去,在半途中天色真的越來越暗,好險前團的人頭燈相助,走出登山口後我們真的是用歡呼來作為這段旅程的祝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空拍照攝影:Frank

加里山新手攻略4:注意事項

加里山難度屬於中級,建議同行倆倆一起攀爬,才可以互相cover互相幫忙,還有強烈建議一定不要穿一般休閒運動EVA大底鞋就去爬加里山,你會滑到懷疑人生!有位大姐天真的穿了勾勾球鞋爬加里山,目睹他爬什麼滑什麼,整個人不是掛在樹上就是掛在岩壁上,其實很危險!!!請著專業裝備在上山吧!

加里山新手攻略5:加里山天氣

碰到雨天是不建議攀爬的,因為我們爬的當天沒有下雨地面依然滑到不行!

加里山新手攻略6:加里山交通與爬山軌跡地圖

僅能開車前往,無大眾交通工具可搭乘。

按連結谷歌帶你去~Follow Me!

加里山新手攻略7:一起來欣賞加里山裡的大自然家具與拍照景點

  1. 停車場與登山口中間上坡路段觀景平台,可把握這裡的美景,山裡氣候多變可能登頂時已白牆!
  2. 巨石群與衫林,拍出宮崎駿風的既視感。
  3. 日據時代鐵道殘骸,拍出軌道遺跡的歷史感。
  4.  2220M舉牌,站在頂端只要舉上這個牌,感覺一切努力都值得了!

#加里山#加里山新手#加里山路線#加里山難度#加里山交通#加里山步道

更多美照在IG裡>>>YanjoyL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