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跟你想得不一樣的蒙古國

1 / 9

一般人對於蒙古和蒙古國總是傻傻分不清楚,多數人聽到蒙古就以為是在中國大陸,其實只對了一半。學過地理的人都有印象,曾經我們描述中國大陸地形就像一片秋海棠葉,但後來卻改為是一隻大公雞,就是因為外蒙古在1946年正式宣布獨立了。

烏蘭巴托 成吉斯汗國際機場

現今我們以內蒙古和外蒙古來區分,內蒙古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內蒙古自治區,曾尋求建立主權國家或高度自治,甚至與外蒙古統一的運動,但從清末到現代中國力主蒙漢融合,加強少數民族平等政策的推廣,當地文化樣貌已產生巨變,無法有效凝聚政治勢力,目前幾乎不再主張獨立;外蒙古於1911年武昌起義後宣布獨立為「大蒙古國」,但中華民國拒不承認,仍稱其為「外蒙古」,1912年外蒙古先以武力鬥爭使俄國承認其獨立,1913年,中華民國與俄國簽訂聲明文件及另件確定,承認外蒙古自治權,直至1946年,中華民國承認外蒙古為獨立的蒙古人民共和國。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其建交。

外蒙古 烤全羊料理

至於觀光的部份,內外蒙有以下這些差異:

1、航班:疫情前內蒙古已有直達航班固定飛,而外蒙古則尚未有直飛航班。

2、蒙古包:內蒙古目前供給旅客住宿的蒙古包多為體驗,並非早期遊牧民族搭建方式的蒙古包;外蒙古還是維持早期生活形態,故供旅客住宿的蒙古包也是真正的蒙古包,甚至當地遊牧生活逐水草而居的緣故,太早詢問住宿地點,不見得有答案,因為當地人家還未能確定遷移位置。

3、團費:內蒙古因為航班、生活物資、觀光資源均便利,故以六天團費而言平均約在三萬~四萬之間;外蒙古則有諸多不便,航班需轉機、需要辦簽証(手續繁複,需提供當地單位的邀請函)、觀光資源較不足,所以普遍六天團費約在五萬~六萬之間。(以上價格只提供概念參考,確切團費會依各團型餐食、飯店等級設定的不同而有高低變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也是有相同之處,內外蒙都是地大物博,點到點之間的拉車距離長,這是無法避免的;另外草原之上天然原始,少有廁所,來到這裡,野放會比找廁所上來得舒服。(即使有廁所,多半是沒水的,氣味沖天~記得可多帶一些濕紙巾,很好用的;還有機上的環保垃圾袋,建議可以留下來,有需要就能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