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波蘭】波蘭小孩必做!海邊尋找琥珀(Jantar/Amber)

1 / 1

太陽下山後,約十點多,我們驅車前往海邊,將車子停在森林中某處,徒步前往海灘,這真是一般台灣絕少有的經驗,故意不使用手電筒與手機光源,強迫自己的眼睛習慣黑暗,高高的樹林在兩旁,開始走進森林,穿越後來到海邊。

這是我極少有過的經驗,幾乎看不見的情況下在森林行走,如果只有我一個人,那可能辦不到。假如幸運一點,是可以遇到一些野生動物的,我已在白天看過不少狐狸、松鼠、小鹿群。

終於走到海邊,厚厚的沙拖延著我們的腳步,海風正吹著,月亮高高地掛在海上,其實整個視覺是幻影似的衝擊。

拿著UV燈,開始照耀沙灘與海的邊緣,真正的琥珀在UV燈的反映下會顯示綠色的,一到海邊就可以發現許多微小琥珀開始閃閃發亮,波蘭語的琥珀就做Jantar,是波羅的海沿岸地區十分著名的寶石,觀光區的攤販也都賣著琥珀做的飾品。其實我從來不知道琥珀是這樣找的,我一直以為琥珀如同其他礦石,是要往地底下挖掘的,但原來在波蘭波羅的海沿岸,是在海邊尋找之。

四千萬年前,歐洲北部有大片森林。那時的氣候溫暖,樹脂由今日松杉的祖先植物裏淌下。經過快速的地層掩埋、擠壓與地熱變化,使樹脂因此得以變成化石,直到今天。許多北歐大片的地方變成了海底,這就是何以世上的琥珀大多出產於波羅的海沿岸的原因。

可惜找了很久,大多都是已經被浪滔滔盡的小琥珀,大一點的可能還在深海裡滾動吧。並沒有大太斬獲的我們,帶著小小的琥珀回家。

一邊尋找的琥珀的同時,一邊覺得這個活動好浪漫,經過多少年,與這些石頭有了緣分,一起在宇宙的此時此刻遇見,讓我摸一摸他們。

(附近商店街販售用琥珀拼製成的烏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琳瑯滿目的琥珀飾品,在歐洲很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