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景點|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1 / 9
大稻埕是我在台北數一數二喜歡的地方,不過除了喝咖啡、拜月老、看煙火,有空不妨走一趟「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這是臺灣第一座慰安婦紀念館,展覽收錄 59 位阿嬤的生命故事,包含歷史文件、採訪錄音等等。它即將在 11/10 暫時閉館,預計明年夏天前移址營運,後續也將啟動籌措重建的集資計畫。

慰安婦是在太平洋戰爭期間被欺騙、強迫為日軍提供性服務的女性,但其實「軍事性奴隸」並非只存在於數十年前,基本上紛亂戰爭總是伴隨著性暴力的發生;例如伊斯蘭國,是去年、甚至尚未完結的事情,距離我們那麼遠,卻又那麼近。

館內影片採訪了一名日本老兵,訴說慰安婦一天必須接客 50-100 人,印象中她們總是維持同一姿勢,或坐或躺甚至抽著菸,以免身體負荷不了。這樣的日子我們連一天都不敢想像,而阿嬤們就這麼度過了 2-3 年;存活下來的人被稱為倖存者,終其一生拼湊著破碎的靈魂。

去年看《夕霧花園》時,無預警地被慰安婦的片段震撼驚嚇,而中國、韓國、臺灣近年也都有拍攝相關主題的電影,雖然短期內大概不敢再看,但之後必須找機會把《蘆葦之歌》看完。

上週末買門票抽到的帆布袋,是陳蓮花阿嬤在 2008 年以色鉛筆創作的「心火」,表達日本官司敗訴後,傷痛憤恨的心情。隨著時間流逝,目前臺灣僅剩 2 位阿嬤仍在世,而日本政府至今未曾正式做出回應。

走出紀念館後思緒混沌,和友人閒晃一陣才稍稍平復。儘管沉重、儘管會痛,也不可以選擇不看,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售票價格:全票 $100、優待票 $80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日 10:00-17:00

@amamuseumtw
#阿嬤家 #台北展覽 #台北紀念館 #慰安婦 #女性人權
#AmaMuseum #ComfortWomen #WomensRights #TaipeiMuseum #TaiwanMusuem #taipei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