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可泰歷史古城 | 令人沉靜的懷古之旅

1 / 7

素可泰王朝是泰國文獻史上的第一個王朝,存在於1238年至1438年之間,共200年歷史。首都素可泰,位於泰國中央平原,曼谷以北427公里處,意為「快樂的開始」。  素可泰城原為高棉人管轄範圍,傳說素可泰的開國君主是神話英雄帕巒王(King Phra Ruang),是那伽女神與一位國王的孩子,具備大智慧及法力,深受百姓愛戴,1208年登基,開啟素可泰政權時代。另外受到歷史學家公認的說法是1238年兩名泰人將領坤邦克覽滔及坤波孟成功獨立,建立素可泰王國,坤邦克覽滔被擁立為室利膺陀羅鐵(King Sri Intratit),成為首任泰王。

雖然同時期有許多泰國王國相繼成立,但素可泰仍被視為泰國首要王國,對泰國文化有著重要影響,見證了泰人向昭拍耶河流域的擴散及佛教成為重要國教的發展。今日不少泰國繪畫、雕刻、建築仍存有昔日素可泰的影子。

台灣人到泰國旅遊,一直都是往來非常密切的,但不外乎就是曼谷到芭達雅、到華欣,或是清邁到金三角,幾乎是這兩、三年才開始往中部的素可泰、大城觀光;不過因為還不是主流路線,所以仍不會是國人初次拜訪泰國的首選,換個方式說就是,現在到素可泰、大城正是時候,因為人潮不會很多,就能好好欣賞這些美麗的藝術建築。大城這次先略過。

如今抵達素可泰有兩個選擇,一是從曼谷坐車北上約5~6小時左右車程,二是從清邁南下約4小時距離。這次cherry是從清邁先到南邦住一晚,再坐3小時車程抵達。其實現在的歷史公園僅存的都只有外觀,較貴重的或細小的文物早已被戰火燒盡或移至博物館中存放,但儘管只是高塔建築,依舊能夠顯示當時人們物盡其用、就地取材的聰慧,及對於宗教的重視、雕刻的藝術等。

西沙查納萊 女王寺 西沙查納萊 女王寺

這次走訪了西沙查納萊和素可泰歷史古城,這兩座古城也是同時被世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古蹟。西沙查納萊,是當時素可泰王朝最重要的攻防前哨站,每一任繼位前的太子,都要被派遣到此統治一段時期以熟練政事;因為位處要塞,所以受到較多的戰火摧殘。而素可泰古城,就可看得出當時王朝的盛大,社會的安定,宗教藝術的發展。兩座古城的腹地都很大,遊城皆提供兩種方式:一是騎自行車,一是坐遊園車,依自由行或團體不同需要來選擇。

園區的遊園車 園區的遊園車

很推薦喜歡古蹟的朋友,有機會一定要來素可泰古城走一走,讓心靈能充份放鬆沉澱一下,也只有在這樣的古城才有機會感受到這樣的寧靜。

p.s 到素可泰的途中通常還會去看一個勝利佛像,佛像有個典故,據說當時國王為了提振軍心,派了一名士兵從大佛旁邊的密道登上佛的背後,藉佛說了一些鼓舞戰士的話,因而打了勝仗而得其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