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秘境 /// 療癒古蹟靜心苑 昆陽捷運站小巷弄時光倒流去民初

1 / 1
回到百年前,日本人選擇這裡做為防疫戰區,建立獨特的衛生研究機構,在附近設置了松山療養所,在台北市南港區昆陽街 164 號設置了「所長宿舍」,在當時是屬於第二種高等官官舍,讓各屆的院長跟所長能就近管理。荒廢了一段時間,經過市政府的招標,大翻修、大整修,現在你能在靜心苑談歷史、食療癒。

來到靜心苑真的要穿對衣服,除了這邊的自然光美得不像話,所有的建築、擺設都是「真古蹟」,隨便拿手機來拍都是經典劇照一張。尤其抵達靜心苑很容易,就在昆陽捷運站 4 號出口徒步 3 分鐘的距離,一旁就是衛福部,還在城市中穿越的你,搞不好還沒會意到已經回到日治時代啦!

 

每天都是開拍的日子 院子

目前管理靜心苑的老闆,是一名古董愛好者,保留所長宿舍的所有架構跟格局,也包含讓百年老樹持續自由生長,所以一進到院子,就會發現有兩棵巨大的老樹伴著,讓急躁的心慢慢沉靜下來。

 

建築特色

保留日治時期的建築特色,靜心苑的門口左方是三根木柱、右邊則是一根木柱,窗戶的邊框也經過修整,呈現古早玻璃工藝。其實在門口已經能聞到一些木頭香,在院子繞一圈,會發現附近只有我們一間是一層樓的矮房子,旁邊都是鋼筋水泥做得高樓大廈,靜心苑被公寓住家、商辦圍繞,變得更突兀,更有特色,成為都市中的小秘境。

 

室內

為了保護地板,進入室內如果沒有穿襪子是要更換成拖鞋的喔!也因如此,房子內非常整潔乾淨,讓人很放心能在古蹟裡享用餐點。我是訂平日的中午到訪,想說會比較少人,結果還是高朋滿座啊!客人的均齡比較高一些,而且看起來都是跟這塊地非常孰悉的人,附近的老師、附近的鄰居揪一揪,午餐就在這裡享用、聊個天,再喝一杯冷泡茶超級愜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古董展示

老房子的架構都沒有進行更動,從所長宿舍沿用至今,因此現場有兩大空間供客人用餐使用,一個空間約 6 - 8 桌,是以前的客房、臥房跟餐廳。而現在靜心苑有規劃一個空間,是古董展示區,也算是老闆本人的蒐藏吧,提供免費觀賞、也能直接購買,都是非常優美的藝術作品。

如果上述看到有喜歡的歡迎下單 (?) 不是啦!請到現場購買。現場觀賞這些展品,其實很能感受靜心苑的主人非常熱愛古董、對於茶具、器皿、裝飾品都非常挑、非常執著,同一組或同一套器皿,都只有一份,就是賣完就再也找不到的那種。我個人是超喜歡這個老電扇,不過是非賣品啦!有一些使用的痕跡、外皮斑駁非常有歷史風味。

在經過收藏區之後,就是廁所跟廚房,細節、角落、衛浴都是以翻新翻修來取代重建,因此才能保留古蹟最完整的樣貌,整體非常整潔,很像時光倒流來到某個朋友的家裡作客。

 

養生餐點

用餐區有兩大包廂,其中一個包廂還能把門拉起來分開或合併,可以三五好友一桌,或是找一家子到訪占用一整個包廂。角落也是擺放老闆的蒐藏品,黑膠唱片機跟錢櫃,都是以前阿公阿嬤年代的電器跟擺設,放在角落當裝飾,讓整個空間很有古典美感。靜心苑的菜單走精緻養生風系列,套餐主菜有牛有豬,還附上幾道配菜跟海帶湯,看了一下菜單,這裡的價格並不貴,套餐份量適中,價格約是 300 - 400 元之間。

圖 / 吮指回味辣拌肉 嫩牛腱淋上香辣醬汁 非常開胃

#辣拌牛肉 厚度切得恰到好處,配上香辣醬汁再撒上一點辣椒籽,配著醃漬洋蔥一口吃下真的很下飯!這裡的餐點都是套餐的形式,小菜也非常用心,醬汁秋葵有芝麻作伴,營養又清爽。然後筷子架意圖使人分心,真的超可愛,是一隻隻的小鯉魚,幫你撐住每餐的休息片刻。

吃甜點賞景

#蛋糕 吃飽了正餐,應付女生的第二個胃,靜心苑也提供甜點加購,我覺得這點超級貼心!可以依照自己的食量來安排。我點了巧克力波士頓派,送來的盤子也很古典,蛋糕體柔軟綿密,滑順的鮮奶油配上巧克力的苦澀感,真的會讓人上癮一口接著一口,因為我大概十分鐘內就把它解決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茶 幾乎都是養生茶,或者你也可以選擇冷泡茶,喝起來比較沒有負擔,像我就是喝完不會爆汗,還能開心的到處拍照咧!

後院

靜心苑的後院又是別有洞天,有鯉魚池子,旁邊還有高台可以坐著、聽著流水聲欣賞風景,老闆也特別在這裡種了一些樹,打造出台北人的小花園。把用餐包廂的木拉門拉開,就會是通往後院的路,這裡會有一條小走廊,深色木板配上木構造落地玻璃拉門,陽光緩緩透進屋內,拍下來又是一張劇照,而且這種架構,通常只會在電影藝伎回憶錄中看到,或是古蹟根本就不得其門而入或觸碰,這次在靜心苑真的是玩到瘋掉耶!

 

靜心苑官方網站

> 我覺得靜心苑的官方網站做得超精緻且完整,把建築的歷史脈絡描述得很清楚,從日治時期、民初至今,個個階段的演變都呈現出來,讓你實際到訪會有更多得感受。

靜心苑臉書專頁

> 老建築追求創新,實在很喜歡這種衝撞啊!靜心苑從 2020 年 5 月開幕,也是辦了非常多得活動,邀請年輕人一起來造訪、一起感受古蹟之美。

靜心苑 營業時間是中午 11:00 到 20:00 營業 週一公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TEL (02) 2653 - 0033

#ADD 台北市南港區昆陽街 164 號

距離藍線昆陽捷運站真的非常近,當時我是跟著導航走,大概 5 分鐘之內就抵達了,一抬頭絕對會讓你驚豔,不過記得造訪靜心苑,一定要訂位喔!

延伸閱讀 ( 旅遊類 )

假日來個優閒午後 - 台北·松江南京一日遊

開箱苗栗三義的隱藏版美食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and,如果你喜愛我的文字

Follow 我的創業與健身日常 Insatgram

Follow 我很商業化的 Facebook

Follow 我的VLOG與瘦身日常 Youtube

我是艾芙琳周 Evelyn C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