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景點】看見台灣最美與最真🌲齊柏林空間-見山⛰特展

1 / 3

看見台灣」這部台灣史上最賣座的紀錄片,相信大家一定看過或聽過。

而催生這部電影的空拍導演齊柏林,雖然在3年前因為失事墜毀意外去世,但他的堅持和遺志,在「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的堅持下,有了新生命的延續。

一棟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古蹟,一位堅持二十五年的空拍紀錄者,三十萬張影像作品的紀錄盛宴

齊柏林空間- 古蹟重生

位在淡水河岸旁的尾端,白色洋房建築的古蹟「得忌利士洋行」,見證了19世紀末北台灣航運的發展,前棟是過去的第一檢查場,後棟是輸入品倉庫。

這棟有著白色拱型迴廊的後棟倉庫建築,成為展示齊柏林導演的影像紀錄的新天地,也成功讓老建築復興,有了文化和歷史的雙重意義。

齊柏林空間」自2019年年中開幕,推出名為《見山View Above Mountains 》的首波展覽,展出齊柏林生前拍下台灣群山的影像和照片,以及呈現原始底片、空中攝影的精密設備。

「很多說台灣很小,我會反問他們:『你都看過了嗎?』」—齊柏林

見山- 展覽簡介

整個展覽籌畫細膩,展覽大致分成三大區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第一區主要展覽照片&環境劇場

一開始就以大面雪山、大霸尖山和玉山等難得的空拍照片,帶改觀眾視覺的震撼。旁邊的環境劇場播放空拍紀錄影片,每整點播放約25分鐘的介紹影片。觀眾可以選擇觀看影片後進而觀賞展覽,或是展後再看影片來回味與對應。

環境劇場前方空地,投影了直升機的畫面搭配懸吊的螺旋槳,細膩地重現空拍工作的艱辛情境。

  • 第二區為記憶的黑盒子

展示齊柏林先生的生平歷史,和他的攝影器材和底片等。

生於1964年的齊柏林先生,1990年進入國道新建工程局負責空拍工程建設。

1998年起開始和大地地理雜誌合作,發表空中攝影作品。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他也是第一時間飛入災區紀錄的第一人。

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他親眼目睹小林村慘況,決心改拍動態攝影,開始籌拍「看見台灣」

2013年台灣首部全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上映,此片榮獲第50屆台灣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17年6月10日 齊柏林再進行「看見台灣2」拍攝任務時,直升機於花蓮縣山區墜毀罹難。

  • 第三區為山林的照片集錦&AR體驗區

特別的是結合聽覺與視覺,利用畫面專屬耳機傳達照片背後的故事,和利用AR技術模擬空拍時攝影師會看到的影像,都可看出展覽用心,和以新科技導入,讓觀眾走進空拍的真實世界。

假日有安排定時的解說導覽,由基金會幹部負責解說,足足1個小時的內容,包含基金會的起源、齊柏林導演的理念、展覽山林照片的背後意義和小故事等。

根據解說員的講解,齊柏林最初開始攝影就是以山林為主。

齊柏林曾說:「山像是一切事物的起點,是河川的源頭,孕育各種生物,是我原初夢想的起點,也是我投入空拍領域,一個開始的啟發。」

  • 「台灣是座山」台灣更是高山分佈密度最高的國家,光是一千公尺以上的山就有上千座,3000公尺以上高山的數量更是全球之冠,透過空拍機的角度,我們難得以俯瞰的方式看到高山的全貌。壯麗又纖細的美麗身影。

看見台灣- 鏡頭背後的故事

在看見台灣的拍攝過程中,齊柏林希望以空拍的角度,記錄下台灣最美的美景,和最真實的樣貌。環境的開發造成山林的毀壞光禿,河海的淤積或變色,也在鏡頭下殘酷的呈現。

因為空拍需要的成本極高,一趟直升機出勤基本20萬起跳,且為了要有更細膩穩定的畫質表現,齊柏林導演購入一台價值2千多萬的陀螺儀,可說是為了理想傾家蕩產。

當初推出「看見台灣」影片時,也有人勸他發行錄影帶即可,上院線除了花費更大,還有一半以上利潤會被影院抽走,電影製作的9千萬恐難回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齊柏林導演堅持要將此紀錄片上院線,完成他「公民教育」的理念,想將台灣最美與最真的影像,呈現在所有國人眼前。同時也感謝吳念真導演無償的配音支援,讓影片有了新的生命。

「看見台灣」創下台灣紀錄片最高的2億2千萬票房,掀起一片台灣觀影熱潮,也創下一千多場的企業包場紀錄。

看見台灣的成功,扣除拍攝成本和所需支出後所剩不多,齊柏林受到民眾回饋之鼓舞,著手開始籌畫續集的開拍。雖然最後未完成續集作品,但已留下許多珍貴的影像紀錄,超過20萬張的底片和10萬張的數位照片。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創立「齊柏林空間」就是希望透過展覽,將這些珍貴的影像,重現在觀眾眼前。空間的收益,也將為了齊導演堅持的理想,繼續傳承下去,以另一種形式發揚光大。

整個展覽的完整性高,讓我們對自己生活的土地,有了更深層的認識。也讓我們知道,曾有人那麼堅持,記錄這片土地的美好。

十分推薦來此空間看展,也拜訪這個古蹟再造的新生案例。讓我們的心,重新看見台灣。

【參觀資訊】齊柏林空間- 得忌利士洋行後棟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316-1號  
  • 時間:週一至週五 10:00—18:00;週六至週日 10:00—19:00 (每週二休館) 
  • 售票:全票150元,65歲以上長者、身障者以及淡水區居民則為優待票100元。
  • 展覽:《見山View Above Mountains》預計展至4月底,5月將推出新的展覽內容。
  • 導覽:每周六、日及國定假日 11:00,  14:00, 16:00

若你喜歡以上的景點&展覽分享,記得訂閱支持我喔!💗

每週固定更新旅遊打卡/穿搭分享,請參考下方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活/食物IG : thornbird1123 

👗旅行/穿搭IG : thekellycat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 

#淡水景點 #淡水 #展覽 #齊柏林 #齊柏林空間 #新景點 #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