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看展 | 全球城市玩色計劃 台北站

1 / 6

#10_看展 #全球城市玩色計畫 109/02/04
這天和N去松菸看我們一直很想看的展,「Color of Taipei 全球城市玩色計劃 台北站」。
-
這個展是由新生代策展公司—滴鴞實業與全球色彩權威—PANTONE COLOR INSTITUTE攜手合作,以「城市玩色」的概念,以攝影、光雕、文字藝術、飲食文化等11位藝術家,將城市三原色連結藝術與生活,提升居民對城市的色彩認同感。
-
綜合了在地環境、人文、歷史等城市元素,藝術家們認為的台北三原色為
▪盎然綠(Revitalizing Green):永續、環保、和平、再生
↪台北市區的環境綠化讓身處都市叢林的居民擁有友善的呼吸環境,而各種再生能源的推廣與運用也持續進步。
▪永恆灰(Timeless Gray):安靜、樸素、穩健、柔和、高雅
↪台北步調雖快但卻保有一定的秩序感,身居此處的居民以不溫不亢的態度在這個充滿水泥建物的城市裡生存。
▪活力粉(Vibrant Pink):勇敢、前衛、力量
↪象徵一顆敏銳的心、傳遞關懷與分享,看似柔軟實則堅毅且強壯,如同台北對於性平及人權相關議題所扮演的先鋒角色一樣具未來眼光及勇氣。
-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件作品是 #李玥瑱 的「我與生活有過節」
「生活即是開心的過節或衝突的過節互相輪轉,小小的日子就成了一個個的字,砌成一個個月的記事。」這是作品介紹,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段話。
展間擺了一張餐桌,餐桌上有花、有酒杯、有盤子、有餐巾、有菜單,還有墨水跟一臺壞掉的筆電、以及放在筷架上的色鉛筆。牆上有著上面那段文字(作品介紹)以及十二張仿佛是餐館內掛著的裝置藝術的文字作品。
她把作品分成十二個月份,寫了十二篇散文,寫與台北城市的一些。平時身為文字藝術家的她,平時要做的事情是把環境、生活周遭與文字做連結、以文字去表達。
餐桌以及菜單的意象,是想要表達文字其實就在我們的日常周遭,離我們很近。閱讀菜單是「一般人」平時與文字相處最常發生的時機,菜單裡面是牆上的十二篇文字稿,也可以隨意用桌上的彩筆留下你想留下的任何想法或痕跡。墨水及筆電是想要表示將生活與工作的界限模糊,讓桌子不僅是桌子的功用,也是創作與產出想法的平臺。
-
我們很榮幸的在現場遇到藝術家本人,並聽她親自跟我們介紹她的作品及巧思,例如壞掉的某些鍵盤零件其實存在在牆上的各個作品,並都有相對應的特別含義,但這就要靠觀展各位的解讀了。
-
十二篇裡面,我最喜歡的是「十二月」(剛好也是我最喜歡的月份),很喜歡裡面的文字,可能是因為文字的溫柔、可能是因為符合一些自己的想法吧。
喜歡的句子太多了日後再陸續分享,在這放上那篇的結語「衝動和浪漫暫時擺一邊,日子的本質是要成活。藏在每個人身上永劫回歸的課題,終究是昇華自我醒悟的能力,跨過去,不管用甚麼方式。請好好照顧自己,對所有。」
「書寫生命 城市城事」,喜歡李玥瑱的信仰—「文字的吐納是對生命史的處方籤」。
-
很喜歡這個展,展間不大我們卻在裡面待了好久好久(一部分的原因是在等N畫畫啦哈哈哈),人不多,所以逛起來很舒適。一邊欣賞作品一邊掃描QRcode後聽創作者的語音檔,有種感受生活以及感受別人感受的生活的感覺。
有些檔案是語音介紹、有些是一段音樂或聲音,全看創作者想怎麼跟你介紹他的作品,可以自己先感受一遍,且隨時都可以請那裡戴著貝蕾帽的工作人員為你講解,雖然有些作品我看不太懂或不太能理解,但整體而言是喜歡的!
-
還有啊,其實台北不會讓我想到綠色或粉紅色,「台北的顏色」我的第一個想法是灰色帶點藍色吧。灰色,水泥建築物和快速的步調,還有情感交流的部分可能比較帶有都市的冷漠。但灰色裡面又帶有藍色,除了台北的冬天常常下雨讓我想到灰藍色以外,還有就是有點科技、新穎、自由的感覺吧。
-
這個展到2020/03/01,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
-
(以上部分介紹擷取自導覽手冊!)
#ColorOfTaipei #全球城市玩色計畫台北站
#PANTONE #pantonecolor #pantoncolorinstitute #滴鴞實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