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德語」-實用基礎德語-餐廳飲料篇

1 / 7

德國這個熱愛吃肉、啤酒當水喝的民族,三餐其實吃得很簡單,不像在台灣我們三餐總是有很多種選擇,更不是我們想像天天桌上都有德國豬腳上桌。大部分早餐新鮮麵包搭配各式各樣的抹醬(白日夢女孩朋友家真的冰箱打開,各式各樣的抹醬及起司);午餐會吃點熱食;晚餐可能又是簡單的麵包、香腸。不管如何民以食為天,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的特色料理及飲食文化。在之前白日夢女孩撰寫過『不能不知的德國用餐禮儀』、『旅遊德語-餐廳點餐篇』以及『10大德國冬季必吃暖心食物』,這篇文章則要繼續延續以吃為主題,帶大家認識德國飲料類的相關德語用法,希望大家在去德國旅遊時都可以派得上用場。

在德國餐廳用餐需要有些耐心,從點餐、上菜、用餐到結帳,都需要按照服務生的步調來,所以基本上當你坐定位,開始端詳菜單或者跟你朋友討論要吃什麼的時候,服務生會先來詢問想喝什麼(Was für Sie zu trinken?),所以先一起來認識飲料類的餐點該怎麼說吧!

[Getränke- alkoholfrei不含酒精飲料]


 1.瓶裝水 (eine flasche Wasser)

 空耳版:哀恩 福類旭 Va傻

到德國當然是要來杯道地的啤酒,不過不是每個人都喝酒,所以你真的非不得已要點一杯比啤酒還貴的水,那要注意水還有分沒氣泡礦泉水或者是氣泡水。

★氣泡水 (Wasser mit Kohlensäure/ Wasser mit Gas)
空耳版:Va傻 密特 摳稜鑿喝/ Va傻 密特 嘎斯
★沒氣泡的水 (Wasser ohne Kohlensäure/ Wasser ohne Gas)
空耳版:Va傻 歐呢 摳稜鑿喝/ Va 傻 歐呢 嘎斯


如果你覺得你就是不想付錢買水,那你也可以問問看Leitungswasser(來通斯 Va傻),也就是自來水。因為德國的自來水是可以生飲的,只是餐廳是不是願意提供就不一定了。

2.果汁/氣泡果汁 (Saft/Schorle)
空耳版:撒福特/修勒


 你只要看到單字後面接Saft,就是指果汁的意思,最常見的像是蘋果汁Apfelsaft(阿佛撒福特)、柳橙汁Orangesafe(歐夯勳撒福特)、葡萄汁Traubensaft(掏本撒福特)。

另外一種氣泡果汁Schorle在德國也是很常見,就是果汁加上氣泡水,最常見的像是蘋果汁氣泡飲Apfelschorle(阿佛修勒),如果你真的不喝酒,白日夢女孩建議可以點杯這個來喝,因為算是價格便宜而且很大杯。而且Apfelschorle在超市裡也很容易取得,真的喜歡這味道的也可以去超市買超大罐,一次給他喝到飽!(X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無酒精啤酒Alkoholfrei

麥芽啤酒在釀造時,因省略發酵過程,所以也屬於無酒精啤酒。原本麥芽啤酒的酒精濃度為0∼2%,在德國大部分的酒精濃度為0.5%以下,在釀造無酒精啤酒時,也會加入焦糖。無酒精啤酒(alkoholfrei)非常適合滴酒不沾、未成年的人喝,或者你跟朋友聚會但無奈你得開車的人。無酒精啤酒雖然稱為啤酒,但跟啤酒風味還是有點不同。


4.咖啡Kaffee

★濃縮咖啡Espresso
空耳版:ㄟ斯胚鎖
★黑咖啡:Kaffee Schwarz
空耳版:咖Fi 虛瓦茲
★卡布奇諾:Cappuccino
 空耳版:卡布奇諾
★牛奶咖啡:Milchkaffee
 
空耳版:米希咖啡
★拿鐵:Latte Macchiato
 空耳版:拉鐵 瑪奇亞朵


歐洲人其實蠻習慣在飯後來一杯咖啡作為餐點的句點,咖啡種類選擇也很多,因此也增添了無酒精飲料的一個選擇。大抵上,咖啡的德語跟我們平常知道的念法差不多,所以點餐時其實用英文他們也會懂得。

只是特別注意,如果要在德國或義大利點我們常喝的拿鐵,可以說『Latte Macchiato』。因為Latte在義大利是指牛奶的意思,所以加上Macchiato就會變成一般認知有奶泡的拿鐵。在德國你也可以點Milchkaffee,這就是單純咖啡裡面加牛奶,只是白日夢女孩覺得有些喝起來蠻稀的,所以我多半就是跟店員說Latte Macchiato。


 5.茶Tee

 ★Grüne Tee 綠茶
 空耳版:咕哩呢 替(台語發音)
 ★Schwarze Tee 紅茶
 空耳版:虛瓦則 替(台語發音)
 ★Früchtetee 水果茶
 空耳版:福希特 替(台語發音)
 ★Blütentee 水果茶
 空耳版:布嚕藤 替(台語發音)


德國花茶及水果茶也是頗富盛名,許多人到德國也會到藥妝店買一堆水果茶或花茶的茶包回來。白日夢女孩自己最愛的是Waldbeere野莓口味,不用加糖就會有淡淡的酸味。


[Getränke- alkoholisch含酒精飲料]


1.啤酒(Bier)

★黑啤酒 (Schwarzbier)
空耳版:虛瓦茲鼻兒
★深色啤酒 (Dunkelbier)
空耳版:東科鼻兒
★淺色啤酒 (Helles Bier)
空耳版:赫累斯 鼻兒
★白啤酒 (Weißbier)
空耳版:V哀思鼻兒
★檸檬啤酒 (Radler)
空耳版:拉德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德國啤酒舉世聞名,種類跟釀酒廠多到不勝枚舉,舉幾類比較著名的德國啤酒種類,像是皮爾森、小麥啤酒、小麥酵母白啤酒、黑啤酒、深色啤酒、淡啤酒等,各有其擁護者。

黑啤酒顏色想單然而顏色最深,近乎黑色,口味濃厚,苦澀味較強烈,品嚐起來較有深度,這個白日夢女孩實在不愛,喝起來只覺得有股醬油味。小麥啤酒其實就是Weißbier白啤酒,是以小麥製成,出產地為慕尼黑等巴伐利亞地區,這款啤酒也是白日夢女孩最愛,喝起來不苦澀,尾韻帶點甜味。深色啤酒其實就是釀造白啤酒時,如果是使用烘焙過的麥芽就會變成深色,比黑啤酒顏色淡些。淡啤酒或淺色啤酒指的就是清爽的皮爾森啤酒。如果你是個喜歡嘗鮮的人,難得到了啤酒大國,豈有不都點來喝喝的道理。

如果你對於這些啤酒還不甚滿意,覺得酒精濃度對於你而言還是太高,不想要喝醉但又想喝到啤酒,那就一定要試試名為Radler的檸檬啤酒。Radler這一個詞在德語就是指『騎腳踏車的人』,這啤酒其實就是啤酒加上檸檬汽水,讓你喝完還能繼續騎腳踏車,這類的啤酒深受女性喜歡。


2.葡萄酒(Wein)


★紅葡萄酒(Rotwein)
空耳版:齁特V哀
★白葡萄酒(Weißwein)
空耳版:V哀思V哀


 德國除了啤酒外,葡萄酒也蠻出名的,不過白日夢女孩對德國葡萄酒沒啥研究,所以大家只要記得想喝紅酒就找Rotwein,Rot是指紅色的意思;想喝白酒就看Weißwein,Weiß是指白色的意思。


[例句]

服務生:Was für Sie zu trinken?

請問您想喝點什麼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客人:Ein Glas Weißwein, bitte.

請給我一杯白酒

客人:Und noch ein Bier! 

還有一杯啤酒

服務生:Ein großes oder ein kleines?

大杯還是小杯

客人:Großes,bitte.

大杯,謝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服務生:Gerne.

好的!

沒想到光介紹個飲料也花了好大的篇幅,有些德語發音實在很難轉成空耳版,白日夢女孩盡力了。喜歡德語的捧油們,當然還是看德語為主囉!。

∞白日夢女孩官網

∞白日夢女孩粉絲專頁

∞白日夢女孩Instagram

∞​快來按讚+追蹤 Dankeschö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