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田園風的夢想秘境 倫敦近郊Petersham Nurseries

1 / 1

1997年一對年輕夫妻舉家從倫敦搬到近郊里奇蒙 (Richmond),這個緊鄰泰晤士河畔的市郊小鎮,以皇家植物園和高級住宅區聞名。在他們居所附近的土地雖曾歸屬於電影「真寵」裡體弱多病的安妮女王,當時只剩一片荒廢的園圃,這對夫妻搶在土地開發商改造前,買下這塊土地,並逐步維修和改建,成為今日宛如倫敦後花園般的秘境,園內有用餐和銷售空間,販售園藝用品和家飾小物,非常適合微暖的午后,來享受悠閒的時光。


位於木造小屋內的「The Teahouse」供應英倫鄉村輕食和手工蛋糕,完成半自助式的點餐程序後,即可帶著托盤上垂涎欲滴的新鮮食物,來到位於玻璃溫室內的用餐區,映入眼簾的是:暖陽穿透遮簾輕輕灑下,綠藤植物恣意的攀爬其中,散發復古風味的餐桌椅,非統一樣式卻彼此和諧搭配。



銷售空間散佈於園內各區,刻意減少人為的質感,營造出宛如自然衍生出的商業環境。園圃的前身被保留下來,翠綠植栽和繽紛小花排站於厚實的木桌上,是花草崇拜者的迷人聖地。據說熱愛拈花惹草的英國人,每年花費在園藝上的總消費金額高達50億英鎊。



「The Shop」透過壁櫃和板牆巧妙地間隔出既獨立又相連的展示空間,悉心雕琢的陳列風格,傳遞隨興但不隨便的英倫田園鄉村風。從大型古董傢俱到家飾風格小物,幾乎眼睛所見的陳列品,皆能找到價格標進行購買。花草植物自然地生長其中,地上則是天然的黃土,是一片在大自然中有機形成的商業場域,逛起來沒有壓迫感很舒服,但也很容易手滑...。



兩年前,他們將版圖延伸到倫敦市中心的柯芬園,把英式鄉村風情帶到城市中,這棟建築物本身是英國的「登錄建築」,所謂「登錄建築」是指在無官方特別許可的情況下,不得拆毀、擴建或改造。建築物內華麗的水晶吊燈被保留下來,不違和地與大量原木材質和植栽瓶花,共構出都市叢林內,獨特而迷人的商業空間。



對於許多視覺陳列人而言,終極夢想可能是擁有一間可任由自己發揮的店。

對我而言,Petersham Nurseries幾乎是夢想園地的化身。


圖片來源 | Stell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