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石碇》許家手工麵線 體驗一日麵線職人!一步一腳印的古道踏青深旅行、與雪白麵線交織共舞

1 / 6

從一碗簡單的麵線開始,延伸出許多情感和溫度,手中的任何一樣食物,背後都有著職人辛苦打拼的故事。

一年365天之中,有200多天是雨天的石碇,珍惜著早晨得來不易的陽光,在廣場上曬出一絲絲雪白弧度宛如藝術品的麵線,選擇在石碇落腳20多年的許老闆,愛上的是石碇的好山好水,以及不被世俗打擾的清靜,將麵團甩、拉、放,至一絲一縷雪白細絲的過程,展現了手作文化與工藝的傳承,今天,我們受邀來參加許家麵線的麵線節活動,不只要來體驗拉麵線,更要感受石碇山城的故事。

石碇是一座古老的山城,沒有被過度開發和商業化的氣息,在這裡總能找到最自然和純樸的面貌。

「我們並不像你們都市中的社區那樣,因為人口不多,我們大家彼此都認識,也能互相照顧。」導覽員這麼說,我腦海似乎無法想像與鄰居之間熱絡的相處是什麼感覺,或許只有住在純樸的鄉村中才能感受到,我們一邊聆聽著導覽員的介紹,一邊望著一旁與世無爭的小村落、以及肥沃的農田。

到了許家麵線後,店家珍惜得來不易的好天氣,在廣場上掛滿了雪白的麵線消除濕氣,在晴空之下宛如一絲絲的琴弦,又像是國畫裡的線條在空中彎出了好看的弧度,麵線原來也可以這麼優雅、又具有藝術感。

這些麵線都需要經過繁複的程序才能完成,經歷七到九小時的醒麵,將麵團從甩、拉、放,至最後完成的漂亮細絲,中間必須經過13道手續,得要花上職人不少的心血才可以完成。

我們一開始使用麵條來練習,甩、拉、放,這三個動作必須和夥伴培養良好的默契,再來換上一排的麵線,每根管子得承受麵線15公斤的重量,在甩的過程當中完美釋放了最美的弧度,為了捕捉這一幕,還勞煩老闆下場幫忙(笑),我們反覆甩了三、四次才成功。

經歷了一整天豐富的活動之後,將開心的回憶隨著麵線裝入袋子裡,煮出一碗充滿故事的麵線,每一口都是如此的得來不易。

整天下來,也讓我聯想到一日系列深入體驗各行各業的影片,心情也像完成一日系列般的充實,因為每位職人的堅持,才能吃到食材最美好的滋味,讓我們更珍惜眼前的每份食物,期許這項傳統手工文化有被世界看見的一天。

_
Info.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烏塗里四分子3號
電話:(02) 2663 - 3004
營業時間:9:00 – 16:00(週二公休)
體驗價格:麵線體驗一人300元|流水麵體驗一人250元 |麵線體驗+流水麵一人500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