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美術館】一一重構:楊德昌 2023/07/22 - 2023/10/22

1 / 1

一一重構:楊德昌
2023/07/22 - 2023/10/22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世界知名電影導演楊德昌於 2007 年離世,留下多部作品其影響延續至今。曾擔任多年的電腦系統軟體設計師一職的楊德昌,因為希望以電影力量改變社會,於是毅然決然投入電影創作。

「一一重構:楊德昌」歷時超過三年研究,從巨量的檔案重現出楊德昌的世界觀,一窺他的生命歷程與創作背景。


展覽中有大量手稿、文件與檔案,分類成7個主題展間,分別凗「時代的童年」、「略有志氣的少年」、「城市探索者」、「多聲部複語師」、「活力喜劇家」、「生命沉思者」、「夢想實業家」七個子題,帶領觀眾走入楊德昌的世界。

「少年」一直視導演作品的關鍵題旨與形象之一,在尚未進入成人複雜的世界前,少年以幾乎天真與浪漫的本性面對周遭環境,對未來懷抱美好的憧憬、帶有衝撞的性格。

1988 年楊德昌導演開始於國立藝術學院(現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兼課,教授「電影原理」。《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便起用來自藝術學院的演員與幕後班底,亦影響了之後的創作方法,而由他訓練出的演員更為日後臺灣電影帶來另一番氣象。楊德昌導演的視線始終凝視著社會上的議題與生命本身,而這些而成為他創作後續許多作品的骨幹。
電影《一一》,片中有關科技與人文的核心命題,堪為楊德昌導演一生創作理念的縮影:作為從未停止科技革新的電影藝術,究竟可為人們帶來何種無法預知的世界?拍攝電影成為楊德昌回應萬變生命的一種方式,漫畫則是他另種嘗試,展區中可以看到未完成的動畫。

在展區最後的終點以一句話回顧楊德昌的生命歷程(1947–2007),「愛與希望之夢永不消逝」,呈現出他的世界觀與理想。


電影終有散場的時候,但電影所帶來的感動與訊息卻能讓人回味一輩子。

以上資料參考自展覽導覽手冊
https://www.tfam.museum/Exhibition/Exhibition_Special.aspx?ddlLang=zh-tw&id=734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