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左營區—元帝廟、豐穀宮,左營景點、高雄景點、蓮池潭

1 / 1

接下來這幾篇文章對我來說很重要,這篇先談左營元帝廟,元帝廟歷史悠久,是鳳邑舊城城隍廟興隆內外里十三公廟之一(左營現在仍按十三公廟共組管理委員會,分別推派代表管理),最早是一位住在二甲曾姓先人在河邊補撈蛤蜊時拾獲神像,後來丟棄,改日捕撈蛤蜊時又再次拾獲神像,便帶回家中供奉。

元帝廟於明鄭永曆二十年(1666年)起造公祠,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開始動土興工,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夏季完工,當時叫做「北極大帝廟」,後來多次修建,民國61年(1972年)信眾集資重建大廟,改廟名為「元帝廟」,在民國65年(1976年)六月十五日祈安五朝清醮,所以我一出生就是蓋好的大廟,小時候就覺得元帝廟特別豪華漂亮,而最早那尊玄天上帝神像仍在大廳中供奉,不出門繞境,除非有特別的事情,不然不能請出門,一直鎮守在廟中,農曆三月初三是北極玄天上帝的聖誕。

左營以前設有保甲制度,日據時期仍舊沿用,採十戶一「甲」,設有甲長,十甲聯合成「保」,設置保正,是當時管理維安的基礎單位,左營當時分成一甲至七甲,每甲居民奉祀神明不同,而元帝廟是全部七甲的「境主廟」,所以在地習慣稱為「左營大廟」,關於左營七甲的介紹,日後有機會再撰文介紹。

元帝廟位在左營下路87號,主祀北極玄天上帝,同祀二甲夫人媽、三甲福德正神、四甲朱府千歲、朱府二千歲、五甲北極玄天二上帝等等,陪祀太陽星君、田都元帥等等,配祀三十六官將、虎爺公。三樓奉祀月老星君,四樓凌霄寶殿奉祀玉皇大帝、三官大帝等等。

民國71年(1982年,剛好是我出生的那一年)元帝廟降乩諭示,要在蓮池潭中央安插黑令旗(現今聖像的位置),後來陸續規劃設計,興建聖像,於民國84年(1995年)完工,是東南亞最大的水上神像,這裡我們都叫做「北極亭」,附近的春秋閣、龍虎塔是我從小到大遊玩範圍,這一帶也是高雄最著名的景點之一,而蓮池潭周邊廟宇的密度,更是全國最高。

我外公家就在元帝廟左前方第一間(楊肉粽碗粿旁邊),以前外公是作糕餅的(一間歷史悠久的廟宇旁邊一定有一間糕餅店),還會做潤餅、菜燕,是我童年記憶中最棒的滋味,如果營業至今早就超過百年,可惜過世後無人接手(太辛苦了,我媽跟阿姨沒人要接)。

提到元帝廟就不能不提「豐穀宮」,以前城隍爺遶境到左營東門巷弄時,遇到一位信徒交付一尊神農大帝神像,信徒不知如何處理,向元帝廟請示,帝爺公指示將神農大帝請到元帝廟奉祀,後來信眾覺得不妥,一廟不能奉祀二帝,民國13年(1924年)在檨仔園搭建草寮奉祀,後來多次翻修,在民國35年(1946年)興建廟宇完工,民國97年(2008年)重建,民國100年(2011年)完工,在地人習慣稱豐穀宮為「新廟」,豐穀宮主祀神農大帝和天上聖母,同祀一甲中壇元帥等等。大廳內神農大帝神像持有稻穗,這是真的稻穗,不用灑水更換,稻穗都不會枯萎,是神蹟之一。

我是在大廟附近長大的小孩,這些年只要返回左營,一定會來元帝廟參拜,也會到北極亭走走,這一帶是左營舊部落,是開發較早的區域,沿著左營下路(以前舊部落最重要的道路)古厝古蹟不少,而左營以前辦桌文化興盛,已有百年歷史,我曾在「阿昌肉燥飯」文章有略提,過年之前巷口路邊仍常見販賣年菜熟食(大多是辦桌經典菜色,我最愛二路菜跟筍干封肉),大廟附近美食不少,但有一個不能不提,也是下篇文章要聊的「菱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篇文章資料參考自左營元帝廟、左營豐穀宮粉絲專頁,還有維基百科等等,文章內容若有錯誤,歡迎補充指正,謝謝。

阿昌肉燥飯: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522274115824931&id=111363873582626&mibextid=qC1gEa

🛕#左營元帝廟

🏠高雄市左營區左營下路87號

⏰05:00–21:00

🌐左營元帝廟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ZuoYingYuanDiMiaofengGuGon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Google地標:https://g.co/kgs/tQxSbP

🛕#左營豐穀宮

🏠高雄市左營區左營大路495號

⏰06:00–21:00

🌐粉絲專頁同左營元帝廟

📍Google地標:https://g.co/kgs/mzqivz

#他扣的吃喝玩樂誌

#高雄景點 #高雄廟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左營 #元帝廟 #左營大廟 #左營下路 #左營景點 #蓮池潭 #北極亭 #北極玄天上帝 #玄天上帝 #豐穀宮 #大廟 #新廟

FB文章: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2is4zHuuvjmjzRPYJwDazooSFQ7tfJFnsftgUU9VkqCqgde8XykLeNBKPCsvmtqvTl&id=100063685582276&mibextid=qC1gEa

IG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