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國家公園新路線⛰️|紫明溪步道|陽明書屋|草山行館

1 / 1

✔路線規劃:

  • 路線行程圖
  • 路線行程影片

✔步道介紹:

陽明山國家公園在陽明書屋設有旅客服務站,而陽明書屋位於大屯火山熔岩台地上,東、西兩邊各有一條溪流,西邊的是陽明溪,東邊的是紫明溪。

紫明溪發源自陽金公路上的竹子湖測候所,有兩條主要支流。

紫明溪在小隱潭形成小隱潭瀑布,向西穿過湖山路後,改名為烏樹腳坑溪,在鼎筆橋北邊流入大坑溪。

陽明溪上游是竹子湖的東湖溪,在玉瀧谷東邊形成有名的大屯瀑布。向西南流到花鐘下面的大坑後,改名為大坑溪。流經鼎筆橋後,改名為南磺溪,流往下游龍鳳谷。

111年10月受尼莎颱風外圍環流和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台北市山區發生超大豪雨,在紫明溪的上游,陽金公路與中興路口,發生坍方土石流。

今年1月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完成800公尺的步道及紫明溪整治,其中以環保木屑鋪設步道是一大特色,也體驗工程師整治土石流的大地工程技術。

讓凱編在年假期間帶著大家走進陽明山國家公園開箱紫明溪步道並探訪周遭優美的景點,Let ’s go!

✔步道行程:

山上的天氣果然比平地還冷還飄著微微細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陽明山第二停車場右側涼亭就是湖山秘境環狀步道入口,可以前往湖山路2段的晚霞平台,視野很不賴!

以往每年夏季期間蔣介石總統下榻陽明山草山行館,為保護元首守護中山樓、草山行館,部屬空軍防砲連守衛防空

近年由湖山里推動原地重建為40砲陣地紀念公園,有軍舍、排長室、崗哨、除役高射砲等設施

園區不大,有設置介紹解說牌,讓民眾認識砲陣地的功能!

小隱潭瀑布也算是一個秘境景點,入口就在湖山路一段前往陽明山公園途中的馬路旁

小隱潭分成幾層的水潭,最上層是溫泉瀑布,屬於硫磺泉,瀑布旁的岩石色彩很美麗,有時水質呈現乳白色,非常特別!

看看陽明山公園著名的噴水池及花鐘

接著沿中興路前往今天的重頭戲~紫明溪步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陽明書屋旅客服務站再往上走5分鐘,中興路右側就看見紫明溪步道岔路

步道緩緩向上,走在鋪滿軟軟木屑上、腳步回饋的感覺真的很舒服

經過入口平台後要走上中興路到竹子湖路,才能再接上紫明溪步道,前往竹子湖氣象站的另一處步道入口!

往回走到陽金公路旁的陽明書屋公車站漸漸進入步道的精華

從緩下到陡下抵達林間平台,二度過溪後就是紅楓平台!

再往下來到白磺泉的湧泉口水溫適中

已經有人挖出幾座小型泡腳池

散發出濃濃的硫磺味道,頗有野溪溫泉的感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紫明溪整治終點下方還原了野溪的風貌

天然的景致讓人快門按到停不下來

捕捉美好的瞬間,讚嘆國家公園內又多了一處亮點!

陽明山花季又快到來

有些櫻花已經綻開,推薦大家可以找時間來賞花!

✔交通規劃

去程~搭乘109假日公車至終點站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站下車。

回程~陽明山公車總站搭紅5或260公車至捷運劍潭站轉搭捷運回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