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澎湖 Penghu,找一處人煙稀少的地方看海|奎壁山地質公園、隘門沙灘、菓葉灰窯

1 / 1

澎湖的四月天,島嶼剛從東北季風的蹂躪中甦醒,帶著初醒的睡眼惺忪,還有幾分蕭瑟。四月以來澎湖的氣候會開始從陰轉晴,灰白色的海也將逐漸轉為湛藍。
「昨天還颳風下雨的,你們一來天氣開始放晴了。」由旅宿委派、開著計程車前往機場接我們的司機先生笑說,接著說起即將到來的花火節,期望著今年的花火節別再因為疫情而取消。

找一處人煙稀少的地方看海:奎壁山地質公園

澎湖是座海底火山噴發而形成的火山島,因岩漿的黏度小,熔岩流出地表後形成頂部平坦的方山地形,陸地地勢平緩,沒有太大的高度起伏,幾座稱為「山」的區域都僅僅是山丘的高度,很輕鬆就可以登頂。
北寮奎壁山的環山草徑位在著名的摩西分海旁,路程很短,大概十多分鐘就能走完,走過了林蔭小路,山頂是一片能俯瞰海景的草原。
坡度很緩、海風很大,仙人掌矗立在山頭看海,海的那頭是番黍仔尾嶼,當人群在沙灘前等待潮汐開通往赤嶼的道路時,番黍仔尾嶼也悄悄長了尾巴。
不知是已經到了連假的最後一天下午或者因為人群集中在赤嶼前等待分海,山頂處的人煙稀少,除了幾個繞著山徑匆匆離去的過客別無他人,我倆獨佔整片草原,海風打來潮氣,為日頭炎炎的下午吹來幾分寒意,而海始終湛藍。
關於「奎壁山」奎壁山原名龜壁山,遠望北寮時,其山壁就像趴臥的巨龜,因而得名。

【Info】奎壁山地質公園

地點:澎湖縣湖西鄉北寮村
大眾交通資訊:搭乘北寮線公車至北寮站下車後步行前往搭乘台灣好行-媽宮.湖西線,為郵輪式車次,一天一班,有導覽員  

下了環山草徑,我們來到赤嶼前一同等待分海。
(表定的分海時間是滿潮後3小時-乾潮後2小時,預計開放時間可以上澎湖國家風景區查詢)

越接近表定分海的時間,遊客開始三三兩兩開始聚集在入口前的海堤,一同等著海中的小徑露面。
然最終我們沒有等到分海,想著看一眼漸漸露出的小徑也好的我們等待了一個半小時,等到退潮的海浪開始往左右兩邊打,海水下已有淺淺的一段小徑的蹤跡,我們在繼續等待與踏上歸途中抉擇,最後選擇了返程。
沒有看到的分海為澎湖第一天旅程添上一個無傷大雅的遺憾。

在隘門沙灘,享受一個很Chill的下午

機場附近的隘門沙灘,有一片白沙灣,與鄰近的林投沙灘、龍門沙灘相連成一彎綿延數公里的沙灘。
隘門沙灘是澎湖本島進行水上活動的熱點,整座沙灘區分為非動力區與動力區,非動力區有泳客踏浪、動力區常見水上摩托車甩尾的身影。
在沙灘邊的樹蔭下設有座椅與鞦韆,綠蔭襯出光斑,帶著強烈的渡假感,點一杯咖啡看海,和煦的陽光、湛藍的海,即使是不下水,也能擁有一個很Chill的下午。
【Info】隘門沙灘

地點:澎湖縣湖西鄉隘門村
大眾交通資訊:搭乘尖山線公車至隘門站下車後步行前往

海岸旁的灰白碉堡:菓葉灰窯

灰白色調的菓葉灰窯,位於菓葉村東南方海邊,有著神似碉堡城牆的外觀,矗立在臨海的港灣,像是孤獨看海的智者。
菓葉灰窯建於西元1960年,由當時的業主獨立完成,是座燒製石灰的窯場。在1960年代,水泥還不大普及,石灰窯由玄武岩加灰漿砌成,直到多次的增建與改建才有了水泥磚組砌的牆體與混泥土樓板、屋頂,也使菓葉灰窯有了新舊合璧的面貌。
石灰業是澎湖早期的特色產業,在水泥普及以前,石灰的泛用性極高,它曾是最高級的建材粘著劑,也用於喪葬、木船修繕、運動場地標線、驅蟲防蛇、製作模型。


【Info】菓葉灰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地點:澎湖縣湖西鄉菓葉村
大眾交通資訊:搭乘台灣好行-媽宮.湖西線,為郵輪式車次,一天一班,有導覽員

其他文章

一起去旅行 With You|南方小羊牧場,漫步在東吉嶼的人間四月天裡|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家庭旅行 Family Trip |太魯閣國家公園 Taroko|峽谷與海,周末花蓮輕旅行

追蹤我:

部落格:A Thing|瑩子的日常習作

FB:攝影手帳 The photo and the story

IG:Fei方格子:瑩子

#澎湖 #海 #渡假 #Chill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