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trip旅行:EP32海地Go On A Trip République d'Haïti

1 / 1

今天介紹這座島嶼位於加勒比海地區。

簡介

海地共和國(法語:République d'Haïti;海地克里奧爾語:Repiblik d Ayiti),通稱海地(法語:Haïti;海地克里奧爾語:Ayiti),是位於加勒比海島國。全境位於加勒比海第二大島伊斯帕尼奧拉島(又稱海地島)西半部,東與多明尼加共和國接壤。

海地人的原生種族為印第安土著民族—阿拉瓦克人。自西班牙入侵並屠殺土著居民後,當地的阿拉瓦克人便急速減少到完全滅絕。而西班牙的白人殖民主為了補充勞力並自非洲引進大量黑奴,海地從此變成黑人國家,開展農業經濟。

海地為世上第一個非裔黑人主導、奴隸起義建國的國家,美洲在被殖民地化後第二個獨立的國家,和加勒比地區第一個獨立的地區(也是世界上第三個共和國和第一個黑人共和國)。在2012年,海地更宣布其有意尋求在非洲聯盟的準會員地位。

海地是美洲黑人人口比例最大(95%以上)的獨立共和國。然而,該國與人口以拉丁裔為主的鄰國多明尼加發展上卻有著天壤之別,海地是美洲最貧窮國家,2021年人均年所得1943美元、處於低人類發展指數,是世界上最低度開發國家之一。2019年,海地的人均預期壽命為64歲。

Haiti (/ˈheɪti/ (listen); French: Haïti[a.iti]Haitian Creole: Ayiti[ajiti])正式名稱為海地共和國(法語:République d'Haïti;海地克里奧爾語:Repiblik d Ayiti),以前稱為Hayti,是一個位於加勒比海大安的列斯群島伊斯帕尼奧拉島上的國家,古巴和牙買加以東,巴哈馬和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以南。 它佔據了該島的西部八分之三,與多明尼加共和國共享。西南部是小納瓦薩島,該島被海地主張,但作為聯邦管理下的美國領土存在爭議。海地面積為27,750平方公里(10,714平方英里),是加勒比地區第三大國家,估計人口為1140萬,使其成為加勒比地區人口最多的國家。 首都是太子港。

該島最初由起源於南美洲的土著泰諾人居住。 1492年12月5日,第一批歐洲人在克里斯託弗·哥倫布的第一次航行中抵達,他最初認為自己找到了印度或中國。哥倫布隨後在現在的海地東北海岸建立了美洲第一個歐洲定居點La Navidad。該島由西班牙主張,並命名為La Española,直到17世紀初一直是西班牙帝國的一部分。 然而,法國人相互競爭的索賠和定居點導致該島的西部於1697年割讓給法國,該島隨後被命名為聖多明各。 法國殖民者建立了有利可圖的甘蔗種植園,由來自非洲的大量奴隸組成,這使該殖民地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殖民地之一。

在法國大革命(1789-99)期間,奴隸、馬龍人和自由有色人種發動了海地革命(1791-1804),由一名前奴隸和法國陸軍的第一位黑人將軍圖桑·盧維杜爾主管。 經過12年的衝突,拿破崙·波拿巴的軍隊被盧維杜爾的繼任者讓-雅克·德薩林(後來的皇帝雅克一世)擊敗,他於1804年1月1日宣佈了海地主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第一個獨立國家,美洲第二個共和國,美洲第一個廢除奴隸制的國家,也是歷史上唯一一個成功奴隸起義建立的國家。 除了共和國第一任總統亞歷山大·佩蒂翁外,海地的所有首批主管人都是前奴隸。 在該國一分為二的短暫時期後,讓-皮埃爾·博耶總統統一了國家,然後試圖將整個伊斯帕尼奧拉島置於海地的控制之下,引發了一系列戰爭,這些戰爭在19世紀70年代海地正式承認多明尼加共和國獨立時結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海地獨立一世紀的特點是政治不穩定、國際社會的排斥以及向法國償還沉重債務。 該國的政治波動和外國經濟影響促使美國從1915年到1934年佔領了該國。 在一系列短暫的總統任期之後,弗朗索瓦·“Papa Doc”·杜瓦利埃於1956年上臺,迎來了他兒子讓-克洛德·“Baby Doc”·杜瓦利埃延續的長期專制統治,一直持續到1986年;這一時期的特點是國家批准的對反對派和平民的暴力、腐敗和經濟停滯。 1986年後,海地開始試圖建立一個更民主的政治制度。

海地是聯合國、美洲國家組織(美洲組織)、加勒比國家聯盟和法語國家國際組織的創始成員。 除加共體外,它還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和拉美及加勒比國家共同體的成員。 海地在歷史上貧窮,政治不穩定,是美洲人類發展指數最低的,奴隸制普遍存在。 自21世紀之交以來,該國經歷了一場政變,這促使聯合國進行了干預,以及一場災難性的地震,造成超過25萬人死亡。 隨著經濟形勢的惡化,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呼籲削減燃料補貼,海地一直經歷一場社會經濟和政治危機,其特點是騷亂和抗議、普遍飢餓和幫派活動增加。

海地(也是早期的Hayti)來自土著泰諾語,其中的意思是“高山之地”,並將整個伊斯帕尼奧拉島命名為。海地革命家Jean-Jacques Dessalines恢復了這個名字,作為獨立的Saint-Domingue的官方名稱,以向美洲印第安人的前任致敬。

在法語中,海地語中的ï有一個變音符號(用於表示第二個母音是單獨發音的,就像在“天真”一詞中一樣),而H是無聲的。(在英語中,這個發音規則經常被忽略,因此使用海地拼寫。) 其發音有不同的英語化,如HIGH-ti、high-EE-ti和haa-EE-ti,它們仍在使用,但HAY-ti是最廣泛和最成熟的。在法語中,海地的綽號的意思是“安的列斯群島的明珠”(La Perle des Antilles),因為它的自然美景和它為法蘭西王國積累的財富。 在18世紀,該殖民地是世界領先的糖和咖啡生產國。

在海地克里奧爾語中,它拼寫和發音為y,但沒有H:Ayiti。

關於海地名字的另一個理論起源於非洲傳統,在Fon語言中,Ayiti-Tomè的意思是博薩萊人(出生在非洲以區別於海地早期海地(聖多明各)的克里奧萊人或海地人)使用最多的理論之一,阿伊蒂-託梅的意思是:從現在開始,這片土地就是我們的土地。

在海地社群,該國有多個綽號:Ayiti-Toma(起源於Ayiti Tomè)、Ayiti-Cheri(Ayiti my Darling)、Tè-Desalin(Dessalines' Land)或Lakay(家)。

#利貝泰堡 #Fort Liberté

利貝泰堡海地克里奧爾語:Fòlibète,又譯為自由堡)是海地東北省的一座城市,也是東北省的省會。本地與多米尼加共和國接壤,是海地歷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海地的國家獨立消息是於1803年11月29日在本地宣布的[2][3]。利貝泰堡及其周邊地區原為印第安人聚居區,後被西班牙人殖民統治。西班牙殖民者於1578年在本區域建立了一座名為「Bayaja」的城市,但後於1605年遺棄。1732年,本區被法國人占領,並將其命名為(法國的)皇太子堡,1794年西班牙人又通過武裝部隊再次占領本區,1801年歸還法國,1803年當地宣布獨立。本座城市經歷多次易名:Bayaja(1578年)、皇太子堡(1732年)、聖約瑟夫堡(1804年)、皇家堡(1811年),最終於1820年改為現名[2][4][5]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利貝泰堡人口11465[5],當地人使用海地克里奧爾語,教育上更多的使用法語。當地人在宗教上多信仰羅馬天主教和海地的伏都教[6]

自由堡距離多明尼加共和國邊境不到10公里,建在自由堡灣的底部,這是一個大型多葉半封閉的港口,透過狹窄的溝渠與加勒比海相連,馬裡恩河沿著自由堡市流入該海。

我們從西南方向透過Sténio-Vincent大道(“Grande-Rue”)進入城市,該大道直線延伸到多芬堡。 格子計劃可以追溯到18世紀中葉,是一個古老的駐軍城鎮,當時被稱為“多芬堡”。

它由西班牙人於1578年創立,他們稱它為巴亞哈。 在17世紀,布卡納人在陸地狩獵時將港口島用作巢穴。 1697年《賴斯威克條約》承認法國佔領伊斯帕尼奧拉島西部,在巴亞哈安置的海龜總督約瑟夫·德·德·加利韋特從法屬開普省駐軍中開槍,使該地區成為對抗西班牙人的守望站。 那裡正在發展幾種糖果和白痴。 1730年8月8日,聖克魯瓦島總督Étienne de Chastenoye奠定了堡壘的第一塊石頭:堡壘和巴亞哈市取名為Fort-Dauphin,以紀念路易十五國王的兒子路易海豚。

1803年11月29日,德薩林、亨利·克里斯託夫和克萊沃在韋爾蒂耶爾戰役幾天後,在多芬堡首次宣佈海地獨立。

1811年3月26日,亨利·克里斯託夫以亨利一世的名義在多芬堡被宣佈為北方國王,多芬堡更名為皇家堡。 1820年亨利·克里斯託夫統治結束時,這座城市被命名為自由堡。

自由堡市受到1842年地震的嚴重影響,但我們仍然可以觀察到幾棟位於舊低樓層或帶木製陽臺的房子,可以追溯到殖民時代。 在1740年設計但後來經過深度修改的武器廣場的中心,噴泉周圍環繞著獨立後從多芬堡收回的大炮。

#海地角 #Cap-Haïtien

海地角(法語:Cap-Haïtien、海地克里奧爾語:Kap Ayisyen或Okap),前稱法蘭西角 (Cap-Français),海地北部的一個重要海港、北部省首府。2015年3月人口274,404人,是海地第二大城市。位於北格朗德河河口,南距太子港130公里。始建於1670年。1770年前曾是法屬聖多明克殖民地的首府。1842年遭地震破壞後重建。北部農業區的商業中心。市郊有劍麻種植園,畜牧業發達。港灣優良,主要輸出咖啡、劍麻、硬木等。工業以製糖為主。背山臨海,風景秀麗,市內有很多殖民時期的建築和古堡。旅遊業甚盛。有公路通向太子港,有海地角國際機場(英語:Cap-Haïtien International Airport)。2021年12月14日,海地角發生油罐車爆炸事故,造成大量人員傷亡。[2]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Cap-Haïtien (French: [kap a.isjɛ̃]Haitian Creole: Kap Ayisyen; "Haitian Cape")Cape Haitien在英語中通常拼寫為Cape Haitien,通常在當地被稱為Le Cap或Au Cap,是海地北海岸的一個約19萬人的公社,也是北方省的首府。 在亨利一世統治期間,它以前被命名為Cap-Français(海地克里奧爾語:Kap-Fransè;最初是Cap-François海地克里奧爾語:Kap-Franswa)和Cap-Henri(海地克里奧爾語:Kap-Enri),在歷史上被稱為安的列斯群島的巴黎,因為它的財富和複雜性,透過其建築和藝術生活來表達。在殖民時期,它是一座重要的城市,從1711年法國殖民地聖多明各正式成立到1770年首都遷往太子港,一直是該殖民地的首都。 海地革命後,它成為亨利一世國王統治下的海地王國的首都,直到1820年。

Cap-Haïtien悠久的獨立思想歷史,部分原因是它與太子港的相對距離,它與該國南部之間的山脈屏障,以及大量非洲人口的歷史。 這些有助於使它成為自奴隸制時代以來獨立運動的傳奇孵化器。 例如,從2004年2月5日至29日,該市被反對海地總統讓-貝特朗·阿里斯蒂德統治的激進分子接管。 他們最終製造了足夠的政治壓力,迫使他下臺和國家。

Cap-Haïtien靠近歷史悠久的海地小鎮Milot,該鎮西南方向19公里(12英里),沿著一條礫石路。 米洛是自封的亨利·克里斯託夫國王主管下的海地第一個首都,亨利·克里斯託夫在海地從法國獨立三年後於1807年上臺。 他將Cap-Français更名為Cap‐Henri。 米洛是他的Sans-Souci宮的所在地,被1842年的地震摧毀。 Citadelle Laferrière是一座巨大的石頭堡壘,充滿了大炮,位於附近的一座山頂,距離八公里(5英里)。 在晴朗的日子裡,從海地角可以看到它的輪廓。

位於城市東南邊緣的小型海地角國際機場由幾家小型國內航空公司提供服務。 自2010年地震以來,智利聯合國部隊一直在“奧希金斯基地”巡邏。 機場目前正在擴建。 作為正在進行的聯合國海地穩定特派團(聯海穩定團)的一部分,數百名聯合國人員,包括來自尼泊爾和烏拉圭的附近部隊,被分配到該市

#拉費里埃城堡 #Citadelle Laferrière

拉費里埃城堡,又名亨利·克里斯多夫城堡,是在海地北部一個大山頂堡壘大約在海地角以南17英里(27公里)的城市米洛鎮(英語:Milot, Haiti)的山頂。它是美洲最大的要塞之一,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82年定為世界遺產,山頂要塞本身已成為海地的一個圖標。城堡是由亨利·克里斯托夫在19世紀初下令興建。

拉費里埃城堡是巨大的石造堡壘,在1805年至1820年間由100000個工人建造,旨在保謢新獨立的海地免受法國入侵。城堡建在內陸幾英里,高910米的L'Eveque山。在晴朗的日子,可眺望古巴東部海岸。

要塞配備有365門不同大小的大砲,由於它的建築穩固,要塞經受住了多次地震,後來因法國的不會再來,它最終被放棄。

城堡是防禦工事,其中包括雅克堡和亞歷山大堡,建在俯瞰太子港的山區,由讓-雅克·德薩林下令興建,以保護新的海地抵抗法國攻擊。克里斯托夫計劃,如法國入侵,先在沿海燒毀有軍事價值的作物和糧食儲備,然後沿著通往城堡唯一的山路設置伏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克里斯托夫於1820年中風,和他的一些部隊譁變,不久之後他自殺。據傳說他用銀製子彈向自己開槍。忠實的追隨者在他身上蓋生石灰和埋葬它在城堡中的一個內部庭院,以防止他人毀損屍體。估計20000名工人死於工程中。

Citadelle Laferrière或Citadelle Henri Christophe,或簡稱Citadelle(英語:Citadel),是一座19世紀初的大型堡壘,位於海地北部的Bonnet à l'Evêque山頂上。這座雄偉的建築位於海地角市以南約27公里(17英里),三灣保護區西南15公里(9.3英里),距離米洛鎮上坡8公里(5.0英里)。 Citadelle由海地革命家Henri Christophe委託,由數萬名前奴隸建造,Citadelle是新獨立的海地抵禦潛在法國入侵的防禦戰略的關鍵。

包括全國各地的幾個較小的堡壘,該據點仍然是新世界唯一的非洲衍生軍事防禦工事,也是非洲衍生殖民建築的第一個例子;它與同樣由Christophe委託的Sans-Souci宮共享。 這座堡壘於198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遺產——與上述Sans-Souci一起,被普遍認為是加勒比國家的象徵。

#太子港 #Port-au-Prince

太子港(法語:Port-au-Prince[pɔʁ o pʁɛ̃s]海地克里奧爾語:Pòtoprens[pɔtopɣɛ̃s]),海地首都,位於加勒比海伊斯帕尼奧拉島西部,是戈納夫灣的天然港口,該地區原屬於阿拉瓦克文明,於1749年成為法國殖民統治。城市的地理佈局類似一個圓形劇場,商業區靠近海邊,而住宅區則漸次拉升位於山上。

由於山坡上的貧民窟持續增長,以致城市人口難以精確統計。最近估計大都市區的人口約為370萬,接近海地全國人口約一半。2010年海地地震造成大量建築物破壞與人民傷亡,海地政府估計震災的死亡人數為23萬人。

相傳,在法國殖民時代,海上颳起風暴,一艘法國「太子」號輪船駛進港口後平安無事,後來人們以這艘輪船的名字命名它為太子港。這裡本是印第安人居地,1492年哥倫布發現海地島後,西班牙人蜂擁而至,並從非洲運來黑奴充當奴隸。1697年落入法國人之手。太子港始建於1749年,1770年取代海地角成為法屬聖多明各殖民地首府。1804年,海地獨立,太子港成為首都。

  • 太子港是全國的主要港口,全國對外貿易額的70%和占出口值40%的咖啡由此出口。
  • 太子港工業區向北切入庫爾德薩克平原,是全國惟一的工業基地,有製糖、軋米、水泥、劍麻加工、製鞋、服裝、體育用品等廠家,其中棒球產量居世界首位。

太子港市在國家宮 (National Palace) 及其周邊地區有豐沛的文化資產。國家宮是太子港市的早期建築,曾經歷毀壞後於1920年重建,但在2010年大地震中,中心圓頂屋頂再次倒塌毀壞。1938年成立的國家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收藏涵蓋從阿拉瓦克泰諾印第安人時代到 1940 年代的海地歷史文物。海地藝術博物館(Musée d'Art Haïtien du Collège Saint-Pierre) 收藏了該國具有才華藝術家的作品。其他還有國家檔案館、國家圖書館、表達藝術畫廊 (Expressions Art Gallery) 、太子港主教座堂 (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the Assumption) 都是太子港殖民時代以來文化資產的地標。

在 1880至 1920 年代間,海地富有家族的住宅建築結合當地傳統和西方建築文化影響,形成薑餅風格建築 (gingerbread)。該建築藝術風格來自於歐洲和北美的手工建築技藝,特別是法國的工匠藝術。該建築風格有強烈的裝飾性,通常有大格局的門窗、拉高的天花板、大型的閣樓門廊,以及海地文化所特有的鏤空格子圖案裝飾。奧洛夫森旅館 (Hotel Oloffson) 曾經是海地兩位前總統的私人住宅,是薑餅風格時期的代表作,目前已成為城市旅遊活動的熱門中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年11月初的Fet Gede活動,也是拉丁美洲許多國家的亡靈節海地人在這個節日是結合巫毒教的傳統儀式,穿著白色棉衣和紫色頭巾,在街上狂歡飲酒遊行,最後到達墓地後,人們會為亡靈獻上食物,並將酒倒在墓碑上,向逝去的親友表示敬意。[4]

Port-au-Prince (/ˌpɔːrt oʊ ˈprɪns/PORT oh PRINSS, French: [pɔʁ o pʁɛ̃s]Haitian Creole: Pòtoprens[pɔtopɣɛ̃s])是海地的首都和人口最多的城市。 2015年,該市人口估計為987,311人,大都市面積估計為2,618,894人。IHSI將大都市區定義為包括太子港、德爾馬斯、太陽城、塔巴勒、家樂福和佩蒂翁維爾等公社。

太子港市位於戈納夫灣:該市所在的海灣作為天然港口,自泰諾文明以來一直保持著經濟活動。 它於1749年在法國殖民統治下首次合併。 這座城市的佈局與圓形劇場相似;商業區靠近水面,而住宅區位於上面的山丘上。 由於城市上空山坡上的貧民窟快速增長,其人口難以確定;然而,最近的估計顯示,大都市地區的人口約為370萬,佔該國全國人口的近一半。2010年,該市遭受了一場大地震的災難性影響,大量建築被損壞或摧毀。 海地政府估計死亡人數為23萬人。

太子港的字面意思是“與王子的港口”,但目前還不清楚哪位王子是獲獎者。 一種理論認為,這個地方是以Le Prince命名的,Le Prince是一艘由de Saint-André船長的船,於1706年抵達該地區。 然而,早在1680年,海灣的小島就被稱為les îlets du Prince,早在船隻到達之前。 此外,港口和周邊地區繼續被稱為醫院,以冗長槍醫院命名。

法國殖民專員Étienne Polverel於1793年9月23日將該市命名為Port-Républicain,“以便不斷銘記法國大革命強加給他們的義務”。 後來,海地皇帝雅克一世將其更名為太子港。

當海地在北部的王國和南部的共和國之間分裂時,太子港是共和國的首都,由亞歷山大·佩蒂翁主管。 在Jacques I在Pont Larnage(現在稱為Pont-Rouge,位於該市北部)被暗殺後,Henri Christophe將該市重新命名為Port-aux-Crimes。

#Bananier beach

#Fort Ogé

雖然我們大多數人都知道雅克梅勒市是海地藝術、文化和受歡迎的海濱風景如畫的家園,但它也是奧熱堡的地方。

與高聳的Citadelle Laferrière相比,奧熱堡經常被忽視,但撇開比較不談,這座堡壘令人印象深刻,本身就值得探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在海地從擁有奴隸的殖民上層階級手中奪取獨立之際,像讓-雅克·德薩林這樣的抵抗運動主管人下令在解放的領土上建造堡壘,為新解放的人民提供安全避難所,並阻止反攻,以防法國人返回並試圖奪回該島。 這個時代被稱為海地的防禦工事,建於1804年的奧熱堡是這一時期大約20個防禦工事之一。 奧熱堡以最受歡迎的海地革命者之一文森特·奧熱命名。

奧熱堡沒有受到2010年地震的破壞,直到今天仍然堅固。 這座仍然雄偉的堡壘建於兩個多世紀前,你會問“怎麼做?”-獨立主管人是如何知道在這樣一個戰略的地方建造一座堡壘的,以及如何使用當時可用的有限工具來完成的? 他們是如何將多臺重型大炮抬上斜坡到堡壘的?

與海地最大的堡壘Citadelle Laferriere(也是整個美洲最大的堡壘之一)相比,奧熱堡並不那麼被遊客淹沒,如果你來海地尋找遠離人群的冒險,但在旺季不小心發現自己在這裡,它將是一個絕佳的目的地。

當你探索奧熱堡時,等待被發現的真正寶石是它是如何建造背後的歷史——對大多數人來說是隱藏的,但對於那些知道如何看的人來說,這是顯而易見的。 這就是為什麼個人導遊是參觀該網站的最佳方式——當地導遊可以在您探索時講述這座要塞的歷史,直到不同地牢的具體用途。

就像在海地幾乎每個地標或觀光地點一樣,孩子們在現場跑來跑去玩耍,一些地方委員會成員很可能會上來迎接你,帶你走動。 該網站與許多其他國寶一樣,由該地區居民照顧和使用,以幫助彌合文化部留下的差距。 當地人隨時準備品嚐真正的海地熱情好客——當然,這包括關於在哪裡吃飯的建議,你在旅行中還應該看什麼,以及在哪裡可以找到最好的娛樂活動。

你會發現,在遊客很少的時候,這座強眾是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孩子們在那裡踢足球,老人四處遊蕩。 透過支付少量入場費和/或聘請個人導遊,您將透過社群專案為該地區的發展做出貢獻。

(圖片引用至官方網站和Googlemaps)

#維基百科#instagram #googlemap#tripadvisor#Wikipedia #lonelyplanet#Républiqued'Haïti#Repiblikd Ayiti#Haïti#Ayiti#chill#visitHaïti#世界遺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