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旅遊|南竿必訪景點&賞夕陽絕佳去處,不藏私分享!

1 / 1
想來南竿旅遊的你們就繼續看下去吧~!

馬祖有四鄉五島,其中南竿是全縣面積最大、最多人口居住的最大行政區,因此也是整個馬祖的交通樞紐,若想來馬祖旅遊的朋友,建議先選擇南竿再安排其他跳島行程會比較順暢哦!南竿其實沒有很大,騎機車就能環島,這些景點都在相隔不遠的地方。我自己在2022年9月至馬祖打工換宿一個月,以下除了介紹一些南竿的觀光客必訪景點,也會有自己私心推薦的景點!

[ 北海坑道 ] 

沒有來過北海坑道,就不要說你來過馬祖!走進北海坑道第一個反應就是先讚嘆,整個坑道可以走約20-30分鐘,沿路都非常雄偉壯觀,也是少數我看過坑道內有海水的,可見當時開鑿有多高難度!在設備尚未齊全的年代,除了用炸藥爆破外,聽說全靠人力一鑿一斧開挖而成,壯闊的岩壁倒映在水面,伴隨著水的滴答聲,不禁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若在藍眼淚觀賞期來參觀,還有機會在坑道內欣賞藍眼淚!另外因海水注入坑道的關係,開放時間會因潮汐而有變動,想參觀的朋友去之前要先上網查一下當天的開放時間哦。

※ 2022/11月更新 目前搭乘搖嚕船的活動暫停開放中

印地安人頭像

要往大漢據點去的路上,往遠眺可以看到一處神似印地安人頭像的岩壁。拜訪過馬祖那麼多岩石景觀,這個真的是我看過其中最像他們描述的了😂

大漢據點

在北海坑道的旁邊,可以看到一個靠海的據點,就是大漢據點。若來拜訪北海坑道可以順道過來參觀,不過自己私心比較喜歡另一個據點『勝利堡』,待會會介紹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八八坑道 ]

這也是南竿非常知名的坑道之一!總長度不長,因此其實很快就可以走完全程,但它最大的特色是“充滿酒香的坑道”,因為坑道內全年恆溫,非常適合釀製馬祖特有的老酒,因此裡面長年都存放著一甕甕的老酒,甚至有條全部都是儲放老酒的酒槽器小房間,非常特別。很適合去享受邊走邊沈醉其中的感覺!

[ 媽祖巨神像 ]

媽祖神像是南竿非常著名的地標,象徵馬祖人民對媽祖的虔誠。由365顆花崗岩製成,希望365天都是好日子,除此之外,平台也建造的像一艘漁船,就像是媽祖站在漁船上望向海面,守護著馬祖人民和四海的平安,是個媽祖在馬祖的概念。我個人覺得白天和晚上看都有不同的感覺,有空的話可以都去拜訪看看。上去的方式可以直接騎機車或是走祈福道路爬上去都可以!

[ 勝利堡 ]

原本是座已荒廢沒在使用的據點,經由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爭取重新整修,打造成可以讓大家參觀拜訪的據點。裡面保留了當時軍人在據點內生活的樣貌,有廚房、臥室,甚至槍彈室或機槍堡等等,除此之外也有老照片和一些回憶錄的解說。實際進去參觀後其實滿有感觸,會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還蠻推薦大家來拜訪的~

[ 津沙聚落 ]

是南竿保留閩東式建築最完整的聚落,不僅有完整的、也有斷垣殘壁的,更讓村落多了股懷舊氛圍,因此在這邊拍照也非常漂亮!光是走在巷弄內,就會下意識不斷拿起手機狂拍,每個角落、每個視角都有不同的感覺。除此之外,這邊也有很多民宿和店家,逛著逛著也能在路旁買些小點心,品嚐馬祖在地美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介壽獅子市場 ]

充滿許多馬祖當地美食的集散地!從鼎鼎大名的阿妹的店鼎邊糊、馬祖娣餅、繼光餅漢堡,以及年輕人回鄉開的咖啡店等,在這個一早就熱鬧的早市,來場美食巡禮吧~想吃美食記得早點來報到,否則晚鳥可是沒有蟲吃的呢​

[ 馬港天后宮 ]

在南竿馬祖港的附近,除了有賣許多好吃的老酒麵線小吃店以外,還有座香火鼎盛的媽祖廟,這邊是南竿比較熱鬧的區域之一!

・馬祖劍碑

還有地標“馬祖劍碑”也是在這個地方哦~

[ 雲台山觀景台 ]

雲台山是南竿第一高峰,高度列入台灣小百岳內!因此視野遼闊、展望出去的景色極佳~聽說是賞夕陽的好去處,晚上看夜景也不錯。旁邊還有雲台山軍情館可以參觀,但剛好我拜訪的整個九月都沒開放,有機會參觀的朋友記得跟我說感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觀賞日落景點 ]

・勝天公園

騎機車上去到最頂點,就可以看到這個景啦。

・芙蓉澳

芙蓉澳面西,是觀賞日落的絕佳地!這個景是在西尾半島物產店外面拍的。

・MATZU地標

在這邊看日落也別有風情呀~地標這邊的日落會稍微被擋住,往前走到破房子那邊就可以看到完整的蛋黃哦。

・53據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邊是我看過最美的日落景點!走進據點需要再往內走到碉堡處,從碉堡內往外看夕陽就像一幅畫一樣,再往外爬到據點外,整個景色一目瞭然,但53據點已是荒廢據點,說真的比較危險一點,建議結伴或跟有去過的人一起前往。

・鐵板村

這邊也是自己私心喜歡的日落觀賞好去處😍進入鐵板村,在觀賞平台或是底下的海灘看都很適合,自己已經在這邊搜集超多顆日落!

另外有些必訪景點,是我在九月拜訪馬祖時沒有開放參觀的,如剛剛提到的雲台山軍情館,還有鐵堡和軍中樂園。這些我個人都蠻有興趣參觀的,大家前往也別錯過!

/ Email信箱 / [email protected]

/ Instagram帳號 / @cindyhuang__

/ Youtube帳號 / CINDY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