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初體驗|Day1 & 2|在遺落的軍事遺跡拾起生活的新滋味。

1 / 1

上週與Mikiko展開了馬祖初體驗之旅, 上半年一起跳島澎湖之後,還笑說好想一起制霸台灣離島, 沒想到下半年能前進馬祖,許願成功真是好開心。 感謝交通部觀光局、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廣告)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旋之恆管理顧問有限公司、2022 台灣美食展 - 國家風景區美食主題館的邀約,讓台灣女子&日本女子的拍檔可以體驗四天三夜的馬祖二人旅!跟著我們一起出發,馬祖我們來囉!

DAY01|#津沙聚落#津沙天后宮#津沙小館#西尾半島物產店#懿家小酒館

我們很幸運順利抵達,民宿工作人員來接我們的時候才說這兩天飛機跟船班都取消,我是第一班飛過來的,真是感謝老天的照顧。

先來到福澳港租借摩托車,立馬出發第一站「津沙聚落」, 說到經典馬祖傳統石厝群建築,最有名的就是北竿的芹壁、南竿的津沙。 沿著海灣築起的石造聚落,即使多數已成廢墟也別有一番滋味。

順道到津沙天后宮走走,這裡祭祀的是馬祖唯一的黑面媽祖喔! 來到馬祖的第一餐就在「津沙小館」,直接把在地名產點過一輪, 紅糟炒飯、馬祖淡菜、炸地瓜餃都是樸實又美味的家常口味。

接著來到芙蓉澳旁的「西尾半島物產店」, 「藍眼淚生態館」就在旁邊可以順道參觀, 轉進巷子裡明顯感受到年輕的藝術氣息正在為這一區染上新的生活色彩, 可愛的漁村裝置與展覽,讓我想起了瀨戶內海男木島的氣息。

巷子的巷子裡,一棟融合傳統石厝與歐式拱窗的建築藏匿, 「西尾半島物產店」店貓立馬就前來招呼,直接原地融化了。(笑)

這裡在歷史上是海上梟雄林義和所設立的司令部, 現在則化身為地方創生結合在地食材與特色的文青質感咖啡廳。 菜單上的餐點都與結合在地食材與傳統美食, 像是下午茶套餐的糯米時跟繼光餅,將傳統美食發展更多不同的享用方式。

店家更以物產店為定位,與漁民聯手運轉在地食材, 看一整片的昆布正以藝術品之姿與我們揮手,真是十分可愛。 一邊眺望著富饒之海,一邊享用著傳統美食,度過悠閒的時光。 要離開時才知道原來店貓的名字就叫做「糯米時」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下一站就是晚餐行程哈哈哈! 沒錯,馬祖的第一天我們很用力地用味蕾了解馬祖的食文化。 來到馬港旁需要預約的「懿家小酒館」。

這裡是在地人姚懿從母親手中接下的店舖, 轉型成發展在地精釀啤酒充滿個性的小酒館。 主理人研發的「忍冬金銀花啤酒」是馬祖的第一支島嶼精釀啤酒, 也成為馬祖伴手禮的熱門選項。

在店裡可以感受到與馬祖從前截然不同的氛圍, 商店街的店家都早早關門打烊,「懿家小酒館」依舊燈火通明,希望成為旅客夜裡的陪伴。

晚上終於回到入住的民宿「藍眼淚幸福會館」,樓下就是全家與7-11非常方便,窗戶就可以看到港口,十分療癒。

DAY02|#介壽獅子市場#八八坑道#依嬤的店#勝利堡#12據點#刺鳥咖啡獨立書店

早餐來到介壽獅子市場,尋找在地的早餐日常, 在市場的二樓聚集了好多在地早餐選項, 像是鼎邊糊、𧋘餅、蔥油餅、油條等等, 我們買了𧋘餅與蔥油餅來倒在地咖啡品牌「小柒咖啡」享用, 𧋘餅有點像炸蚵嗲,裡面加了蛋跟米粉, 麵糊淡淡的香氣吃起來沒有想像中油膩,還滿清爽的。 蔥油餅的香氣也很夠味,兩三口就被我秒殺了!

「小柒咖啡」是馬祖唯一自己烘豆製作的咖啡品牌, 更推出HI! KAJU咖酒,是全台第一支高粱酒罐裝咖啡, HI! KAJU咖酒禮盒獲選為今年的台灣百大伴手禮!

吃飽飽出發傳說中的「八八坑道」, 曾經是軍事備戰坑道,現在已成為儲酒之用, 因溫度濕度皆非常穩定,非常適合釀酒。 目前內部儲有陳年老酒、高粱、陳年高粱等各式酒類, 「八八坑道」品牌也因此聞名全球。

順便也到馬祖酒廠觀光一下, 雖然喜歡喝酒但是烈酒我真的還不懂品嚐(笑), 意外發現馬祖的地形陡坡好多,一直不斷上坡下坡, 連騎機車都需要一點體力,忍不住崇拜起在地居民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下一站來到「勝利堡」, 過去是東守備旅與西守備旅的分界,也是海島防禦系統的一號據點。 2017年11月以「馬祖戰地文化概念館」開幕營運, 館內展示有馬祖戰地文化的歷史資料,保留了馬祖過去的故事。

午餐來到牛角村裡的「依嬤的店」, 是在地人跟遊客都非常推薦的店, 看到店裡滿滿的人潮就知道受歡迎的程度。 非常貼心的是針對我們這樣一人、兩人的自由行旅客, 店家有推出「個人馬祖風味餐」(400元), 搭配紅糟炒飯、淡菜、佛手貝、炸紅糟鰻、豬肉、餛飩湯等, 把所有馬祖特色料理一網打盡,真是超級貼心的! 吃一餐就能吃盡馬祖的在地美味喔!

關於這個長相很驚人的「佛手」, 柴郡貓在金門也曾經挑戰實在是無法克服, 能克服心理恐懼的人才能品嚐到佛手貝肉的鮮美啊!

下一站來到在牛角村旁的「12據點」,牛角步道沿著嚴峻的峭壁, 可遠眺牛角村與海角構成的美麗畫面, 這個角度看起來非常能代表馬祖意象呢!

在「12據點」藏匿著一家完全預約制的「刺鳥咖啡獨立書店」, 沿著峭壁一路往下終於抵達, 在從前的軍事碉堡裡營業的「刺鳥咖啡獨立書店」, 店內保留軍事碉堡的結構每個房間展示著店主收藏的畫作與書籍, 大面的窗戶外是整片灰濛濛的無敵馬祖海景, 望著一望無際的大海一邊品嚐著咖啡,一瞬間彷彿真的來到了天涯海角的錯覺。

外表迷彩十足陽剛味的「12據點」,內裝卻是文藝氣息濃厚的藝文空間, 好喜歡像這樣將過去的歷史痕跡與現代的生活模式融合並存的場景, 深深感覺的馬祖跟原本的想像不太一樣, 因為他不只存在於歷史之中, 而是將歷史轉換成另一種新生活樣貌體現著, 而我也在這座遺落的軍事遺跡島嶼拾起了離島生活的新滋味。

#馬祖 #馬祖二人旅 #小姐愛旅行生活提案 #台灣女子 #日本女子#我住在可愛的台灣 #私が住んでる可愛い台湾

未完待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關於 // 柴郡貓 CheshireCat 的旅行、音樂、文字、如貓般的生活

全新EP「不必成為別人眼中的模樣」:數位平台線上聽

Facebook粉專:柴郡貓 CheshireCat

Instagram帳號:lovecheshirecatmusic

Youtube頻道:柴郡貓小姐愛旅行。生活提案

官方網站:www.lovecheshirecatmusi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