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國家公園 Yangmingshan|擎天崗環形步道|山頂上的大草原,一座天然野牛牧場

1 / 1

在台北出生長大20多年,除去小時候幾次山腰邊泡溫泉的經驗,登上陽明山的次數寥寥可數。
對陽明山最深的印象是大一那年,第一次離家的我總嚷著想家,不過30多公里的距離,對當時的我來說像是迢迢千里,人生地不熟的感覺更勝過多年後前往布里斯本。
開學不久的某一個周末,因為運動會行程而無法回家的幾個小大一,約著體驗了一次夜衝,從中壢沿著台一線騎往台北,目的地是陽明山氣象站附近的觀景台。
才初秋的天氣裡,山下還保有一點暑氣,入夜時山上的空氣已經十分寒涼,穿著清薄秋裝的我們在深夜的觀景台上,看著山下燈火絢麗的景色,邊被冷得瑟瑟發抖。
那是我第一次遇見深夜的台北,即使是台北車站也杳無人煙,只有幾台深夜未歸的機車呼嘯而過與24HR營業的商店獨自燈火通明,紅色招牌的永和豆漿傳來冉冉熱氣,在初秋轉涼的夜裡化成一團白霧。
後來的近十年,因為陽明山假日裡的總是塞車,跑遍了各地拍照,卻再沒踏上陽明山這座離家最近國家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是距離市區最近的國家公園,位於台北北方山區,其原名草山,於日治時期列為「大屯國立公園」預定地,範圍涵蓋台北盆地北方的七星山、大屯山區及觀音山…等,1950年後改名陽明山,以紀念明代思想家王陽明,並於1962年預備規劃作國家公園,後於1985年整治完成,面積約11,338公頃,以火山活動產生的火山景觀為其特色,如:小油坑、硫磺谷、牛奶湖、夢幻湖、溫泉…等。
除了連綿的山巒與火山景觀,在陽明山也擁有豐富的植被,幾乎整個四季皆是可以賞花的花季,從春季到初夏,櫻花、杜鵑、海芋、繡球花接力盛開,待到秋冬之際,野芒花開滿整個山頭,為陽明山帶上白黃的帽子。
陽明山國家公園:官網

擎天崗大草原

擎天崗舊稱大嶺峠、牛埔…,是鄰近高點竹篙山熔岩向北噴溢而形成,主要植被為類地毯草及假柃木,位於大屯山群峰的中間鞍部,地勢較為平坦,因擁有特殊的草原景觀而聞名,自清領末期及日治時期以來便是牛隻放牧的場所,而今成為野化水牛的棲息地。
擎天崗大草原就在停車場周邊,走過大草原是約莫2.4公里的環形步道,除了能在飽覽風光後接回原點的環形步道外,亦有支線可通往竹篙山與風櫃嘴等地,是道非常平緩好走的步道。
有趣的是,因擎天崗現為野化水牛的棲息地,環形步道間有幾處避牛樁設計,以三條相間的木樁豎立在草地上,用可讓人通行但會擋住牛的間距排列,以供不時之需。

交通方式🚗

要去擎天崗可由風櫃嘴登山口起登走陽明山東西縱走的路線途經,也可以簡單的方式開車上山直達著名的大草原後,再繞環形步道回到原點。
若要搭大眾運輸工具到達擎天崗可以於捷運劍潭站搭小15上山。山間小巴小15路公車平日裡約20-40分鐘一班、假日約30-50分鐘一班,末班車為22:30,從捷運劍潭站發車,行駛在陽明山間,從劍潭到擎天崗,途經士林、菁山、冷水坑、擎天崗,山區路段隨招隨停。

竹篙山與戰備碉堡小知識

從編號三號的戰備碉堡右轉往上,在距離環形步道軌道不遠的上坡路的頂端,是竹篙山的頂點,高830公尺,是座圓錐形的火山,天氣好的時候可以遠眺台北市景。
因為突然壟罩的濃霧,我們在竹篙山的頂端等霧散去,一時興起便研究起一旁的四號碉堡。
W的男友擁有許多有趣的雜學常識,他解釋碉堡的開口為架設砲彈的地方,碉堡內暗得看來深不見底,實則上不過是站個人剛好的高度,丟下碉堡的石頭也一下子便能傳來回聲。
同一個地區的每一個碉堡皆由低矮的通道串聯,昔時軍人需低垂著頭前行就定位並同時保護自己。
這讓我想起在馬祖的北海坑道,在戰亂的大時代裡,光是生存都是一道難題,砲火猛烈的顛沛流離,都成為現在一道道班駁的歷史痕跡,在各個角落等待著被發現。

其他文章

一起去旅行 With You|南方小羊牧場,漫步在東吉嶼的人間四月天裡|南方四島國家公園

家庭旅行 Family Trip |太魯閣國家公園 Taroko|峽谷與海,周末花蓮輕旅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我:

部落格:A Thing|瑩子的日常習作

FB:攝影手帳 The photo and the story

IG:Fei

方格子: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