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trip 旅行EP29摩洛哥🇲🇦Go On A Trip:Morocco

1 / 1

今天介紹位於北非的摩洛哥王國。

簡介

摩洛哥在歷史上連續由多個獨立王朝統治,首個王朝為788年建立的伊德里斯王朝。在穆拉比特王朝穆瓦希德王朝的統治下,摩洛哥的國力達到頂峰,國土範圍涵蓋西北非大部,勢力觸及伊比利亞半島。隨後的馬林王朝薩阿德王朝時期,摩洛哥受到外國一定威脅,但仍免遭鄂圖曼土耳其征服,成為西北非唯一的獨立國家。阿拉維王朝於1631年建立,其統治一直延續到今日。1912年摩洛哥淪為殖民地性質的保護國,領土被法國西班牙瓜分。1956年摩洛哥重獲獨立,並在地區範圍內成長為強權,1979年占領西撒哈拉,其在西撒哈拉的權力要求一直未被國際主流所認可,但阿拉伯國家聯盟明確承認西撒哈拉是摩洛哥的領土。摩洛哥認為其北海岸由西班牙實際管轄接壤的休達梅利利亞西屬主權地為其領土[12]

摩洛哥二元制君主立憲制國家,行政權歸於政府,立法權歸於政府和議會兩院,國王仍然握有行政和立法權力,在軍事、外交和宗教事務擁有較大話語權。伊斯蘭教是摩洛哥的主要宗教,官方語言包括現代標準阿拉伯語柏柏語,其中後者於2011年獲得官方地位[13][14]。摩洛哥人主要使用摩洛哥阿拉伯語作為口語,其和現代標準阿拉伯語有一定差異;由於歷史原因,摩洛哥同時也使用法語西班牙語

摩洛哥現為阿拉伯國家聯盟非洲聯盟地中海聯盟成員國,是非洲第五大經濟體[15]

摩洛哥,正式名稱為摩洛哥王國,是北非馬格里布地區最西端的國家。 它俯瞰北部的地中海,西部俯瞰大西洋,東部與阿爾及利亞接壤,南部與西撒哈拉有爭議的領土接壤。 摩洛哥還聲稱擁有西班牙的休達飛地、梅利利亞和佩尼翁德韋萊斯德拉戈梅拉,以及西班牙控制的幾個小島。 它的面積為446,300平方公里(172,300平方英里)或710,850平方公里(274,460平方英里),人口約為3700萬。 其官方和主要宗教是伊斯蘭教,官方語言是阿拉伯語和柏柏爾語;摩洛哥阿拉伯語和法語方言也被廣泛使用。 摩洛哥身份和文化是柏柏爾、阿拉伯和歐洲文化的充滿活力的混合體。 它的首都是拉巴特,而其最大的城市是卡薩布蘭卡。

自9萬多年前舊石器時代以來就有人居住,第一個摩洛哥國家由伊德里斯一號於788年建立。 隨後,它由一系列獨立王朝統治,在11世紀和12世紀的阿爾莫拉維王朝和阿爾莫哈德王朝統治下,當它控制了伊比利亞半島的大部分地區和馬格里布時期,它達到了頂峰。 在15世紀和16世紀,摩洛哥的主權面臨外部威脅,葡萄牙奪取了一些領土,奧斯曼帝國從東部入侵。 否則,馬裡尼德王朝和薩阿迪王朝抵制了外國統治,摩洛哥是唯一逃離奧斯曼帝國統治的北非國家。 直到今天統治該國的阿勞伊王朝於1631年奪取了政權,並在接下來的兩個世紀裡擴大了與西方世界的外交和商業關係。 摩洛哥靠近地中海口的戰略位置重新引起了歐洲的興趣;1912年,法國和西班牙將該國劃分為各自的保護國,在丹吉爾保留了一個國際區。 在斷斷續續續的騷亂和反對殖民統治的起義之後,摩洛哥於1956年重新獲得獨立並統一。

自獨立以來,摩洛哥一直保持相對穩定。 它擁有非洲第五大經濟體,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都具有重大影響力;它被認為是全球事務中的中等大國,是阿拉伯聯盟、地中海聯盟和非洲聯盟的成員。摩洛哥是一個統一的半憲法君主制國家,擁有民選議會。 行政部門由摩洛哥國王和總理主管,而立法權屬於議會兩院:眾議院和參議院。 司法權由憲法法院掌握,憲法法院可以審查法律、選舉和公投的有效性。國王擁有巨大的行政和立法權力,特別是在軍事、外交政策和宗教事務方面;他可以釋出名為dahirs的法令,這些法令具有法律效力,也可以在與總理和憲法法院院長協商後解散議會。

摩洛哥聲稱擁有西撒哈拉非自治領土的所有權,摩洛哥已將其指定為南部省份。 1975年,在西班牙同意將該領土非殖民化並將控制權割讓給摩洛哥和茅利塔尼亞後,這些大國與一些當地居民之間爆發了一場遊擊戰。 1979年,茅利塔尼亞放棄了對該地區的主張,但戰爭仍在繼續肆虐。 1991年,達成了停火協議,但主權問題仍未解決。 今天,摩洛哥佔據了三分之二的領土,迄今為止,解決爭端的努力未能打破政治僵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丹吉爾-得土安-胡塞馬大區

丹吉爾-得土安-胡塞馬大區阿拉伯語:طنجة - تطوان - الحسيمة)是摩洛哥十二個大區之一。面積17,262平方公里,2014年摩洛哥人口普查中該區數據為3,556,729人。其首府位於丹吉爾[2]

#丹吉爾

丹吉爾柏柏爾語ⵟⴰⵏⵊⴰ;阿拉伯語:طنجة‎,羅馬化:Ṭanja;西班牙語:Tánger;法語:Tanger),又譯坦幾亞,是北非國家摩洛哥北部的一個濱海城市,在直布羅陀海峽西面的入口,與大西洋地中海的交界。有定期渡輪連接西班牙本土最南端的城市塔里法(Tarifa)。

丹吉爾是一個歷史名城,早在前6世紀,腓尼基人稱雄於地中海時,就已在當地建立殖民地。由於丹吉爾位處於地中海的出口,所以一直以來都是兵家必爭之地。從15世紀開始,坦幾亞一直都是西班牙葡萄牙兩個爭奪的地方;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摩洛哥獨立之後,1956年摩洛哥收回行政權;1960年完全恢復主權;1962年起成為自由港,並為王室避暑地;1965年建立自由貿易區。

Tangier (/tænˈdʒɪər(z)/tan-JEER(Z),  Berber languages: ⵟⴰⵏⵊⴰ, romanized: ṭanja, Arabic: طنجة) 是摩洛哥西北部的一個城市。 它位於直布羅陀海峽西入口的摩洛哥海岸,地中海與斯巴塞爾角附近的大西洋交匯處。 該鎮是Tanger-Tetouan-Al Hoceima地區的首府,也是摩洛哥的Ṭanja-Aẓila縣。

從公元前10世紀之前開始,許多文明和文化就影響了丹吉爾的歷史。 從20世紀50年代左右的摩洛哥獨立時代,從一個戰略性的柏柏柏爾小鎮到腓尼基貿易中心,丹吉爾是許多文化的紐帶。 1923年,它被外國殖民國家視為具有國際地位,併成為許多歐洲和美國外交官、間諜、波西米亞人、作家和商人的目的地。

這座城市正在經歷快速發展和現代化。 專案包括海灣沿線的旅遊專案、一個名為丹吉爾市中心的現代商業區、一個機場航站樓和一個足球場。 丹吉爾的經濟將從丹吉爾-地中海港口中受益匪淺。

這座城市的迦太基名字被記錄為TNG(Punic: 𐤕𐤍𐤂), tngʾ (𐤕𐤍𐤂𐤀), tyngʾ (𐤕𐤉𐤍𐤂𐤀),[2] and ttgʾ (𐤕𐤕𐤂𐤀);[3]這些在希臘和羅馬來源中以Tenga、Tinga、Titga等形式出現。 古老的柏柏爾語名字是Tingi( (),[需要引用]Ruiz將其與柏柏爾人tingis聯絡起來,意思是“沼澤”。希臘人後來聲稱,Tingís(希臘語:Τιγγίς)是以Tinjis命名的,Tinjis是泰坦Atlas的女兒,她本應支援附近的天堂拱頂。 拉丁語Tingis隨後發展成為葡萄牙語Tânger、西班牙語Tánger和法語Tanger,這些Tanger進入英語為丹吉爾和丹吉爾。 該鎮的阿拉伯語和現代柏柏爾語名稱是Ṭanja(طَنجة,, ⁇ )。[ 4]

摩洛哥曆史學家Ahmed Toufiq認為,“Tingi”這個名字的詞源與Tinghir相同,由“Tin”和“gi”組成,Tin是一個女性粒子,可以翻譯為“所有者”或“擁有的人”,而“gi”最初可能是“ig”,意思是“高位置”。 這對應於流行的摩洛哥短語Tanja l-ɛalya(Tangier the High),這可能是原始含義的殘餘回聲,也提到了丹吉爾的高處。 類似的建築也可以以Tinmel的名義找到,Tinmel是Almohads的第一個首都,由“Tin”和“Amlel”組成,意思是“在山腳下”或“在低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丹吉爾在羅馬帝國時期升格為殖民地後,正式被稱為科洛尼亞·朱莉婭·廷吉(“廷吉斯朱利安殖民地”)。 綽號“北方的新娘”和“非洲之門”指的是它在非洲西北部靠近直布羅陀海峽的位置。

#東部大區

東部大區阿拉伯語:الشرق,柏柏爾語:Tagmuḍant,法語:L'Oriental,英語:Orient)是摩洛哥十二個大區之一,在該國最東部。該區面積88,681平方公里,2014年全國人口普查中該區數據為2,314,346人。

東部大區首府及其最大城市為烏季達,其第二大城市為納祖爾。該區被細分為七省及一專區。2015年10月21日,穆罕默德·穆海迪亞(Mohamed Mhidia)當選該區瓦利。[1]

東部大區境內約86.2%的人會講阿拉伯語,約38.4%的人會講柏柏爾語(主要在北里夫地區使用)。其境內還有少數人使用中東阿特拉斯柏柏爾語(英語:Eastern Middle Atlas Tamazight)和菲吉格柏柏爾語(英語:Figuig Tamazight),這部分人集中分布於其南部。[2]

英文名稱Oriental源於法語 L'Oriental(意為「東方」),而直接來自拉丁語orientalis(意為「…的東方」),因該區位於摩洛哥東部。[3]阿拉伯語名稱Ash-Sharq也指東方,和柏柏爾語名稱Tagmuḍant(from agmuḍan)的意思一樣。

#烏季達

烏季達阿拉伯語وجدة‎)又稱瓦伊達,位於摩洛哥東部,是東部大區的首府。

#非斯-梅克內斯大區

非斯-梅克內斯大區阿拉伯語:فاس مكناس)是摩洛哥十二個大區之一。面積40,075平方公里,2014年摩洛哥人口普查中該區數據為4,236,892人[1]。其首府為非斯

非斯-梅內克斯大區於2015年9月設立,由原先的非斯-布勒曼大區梅克內斯-塔菲拉勒特大區梅克內斯專區哈傑卜省伊夫蘭省塔扎-胡塞馬-陶納特大區陶納特省塔扎省合併而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費茲

費茲(阿拉伯語:فاس‎,柏柏爾語:Fas)是摩洛哥王國第四大城市費茲-布勒曼大區首府,位於該國首都拉巴特以東的薩伊斯平原(Saïs plain)內,人口946,815(2004年估計),排在卡薩布蘭卡 (達爾貝達)、拉巴特和馬拉喀什之後,是該國著名古都。有費茲-薩伊斯國際機場(英語:Fès–Saïs Airport)。

該城的卡魯因大學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大學,是阿拉伯伊斯蘭世界的高等學府。

費茲的阿拉伯人聚居區(Medina of Fez)於1981年入選世界文化遺產

#拉巴特-塞拉-蓋尼特拉大區

拉巴特-塞拉-蓋尼特拉大區阿拉伯語:الرباط-سلا-القنيطرة)是摩洛哥十二個大區之一,位於摩洛哥西北部。面積18,194平方公里。2014年摩洛哥人口普查中該區數據為4,580,866人,其首府位於拉巴特[1]

#拉巴特

拉巴特((/rəˈbɑːt/英國 /rəˈbæt/美國 /rɑːˈbɑːt/[4][5][6]阿拉伯語الرِّبَاط‎ / 柏柏爾語ⴰⵕⴱⴰⵟ),是摩洛哥的首都及第七大城市,也是全國政治、文化和交通的中心。建成區位於摩洛哥西北部布雷格雷格河河口,與該市的主要通勤城鎮塞拉相對,是一處濱臨大西洋的城市。根據2014年的統計,拉巴特的人口約有580,000人,涵蓋大都市區域則有超過120萬的人口。它也是拉巴特-塞拉-蓋尼特拉大區的首府。[7]

拉巴特於12世紀由穆瓦希德王朝建立。但在王朝垮台後城市進入了一段較長的衰退期。到了17世紀,拉巴特成為巴巴裏海盜的避風港。1912年,法國人在摩洛哥建立了一個保護國,並將拉巴特作為其首府。直到摩洛哥於1955年獨立,拉巴特才成為其首都的地位。當代,拉巴特與特馬拉、塞拉形成了超過180萬人口的大都市。然而淤泥有關的環境議題削弱了拉巴特作為商港的第為;然而,拉巴特和塞拉仍然擁有全國重要的紡織、食品加工和建築業。近代摩洛哥的旅遊業和所有大使館的存在,更使拉巴特成為該國最重要的城市之一。

根據CNN的「2013年世界最佳旅遊目的地」中,拉巴特排名第二。[8]該城市擁有許多文化及歷史資產,故該城也以「拉巴特,現代都市與歷史古城」的名義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通過ONCF系統乘坐火車,或是通過附近的拉巴特-塞拉國際機場可以乘坐飛機抵達拉巴特。

#貝尼邁拉勒-海尼夫拉大區

貝尼邁拉勒-海尼夫拉大區(阿拉伯語:بني ملال - خنيفرة‎)是摩洛哥的一個大區,位於該國北部,首府設於貝尼邁拉勒,始建於2015年9月,面積28,374平方公里,2014年人口2,520,776,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89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貝尼邁拉勒

貝尼邁拉勒非洲北部國家摩洛哥的城市,也是塔德萊-艾濟拉勒大區的首府,位於達爾貝達以南160公里,海拔高度620米,每年降雨量300到750毫米,是摩洛哥增長最快的城市之一,農業是該地區的主要經濟產業,出產橘子橄欖無花果等農業品,2004年人口163,286。

卡薩布蘭卡塞塔特大區

卡薩布蘭卡-塞塔特大區(阿拉伯語:الدار البيضاء - سطات‎)是摩洛哥的一個大區,位於該國西北部,首府設於卡薩布蘭卡,始建於2015年9月,面積20,166平方公里,2014年人口6,861,739,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340人。

#卡薩布蘭卡

卡薩布蘭卡(西班牙語:Casablanca;或譯卡薩布蘭加;字面意義為「白房子」,柏柏爾語:ⴰⵏⴼⴰ),阿拉伯語名為達爾貝達(阿拉伯語:الدار البيضاء‎ ed-Dār el-Biḍā ),是摩洛哥最大的城市,位於大西洋岸邊、距離東北方向的首都拉巴特90公里(56英里)。卡薩布蘭卡人口約511萬,全市擁有全國70%的現代工業,市區和郊區有1000多座工廠,是摩洛哥的最大城市和主要港口,也是摩洛哥的商業金融中心地。行政上,2015年前屬大卡薩布蘭卡大區,2015年後屬卡薩布蘭卡-塞塔特大區

卡薩布蘭卡早在歐洲人來到以前已有人居住。16世紀,葡萄牙人來到,把當地的柏柏爾人村落夷平,開始了當地被歐洲人殖民的歷史;1770年,摩洛哥國王下令在安法城舊址興建一座新城,將其命名為達爾貝達,意為「白色的房子」。18世紀末,西班牙殖民者取得了卡薩布蘭卡的貿易特權,將其更名為卡薩布蘭卡。在西班牙語中,「卡薩布蘭卡」同樣意為「白色的房子」。到19世紀末期發展成海上貿易中心。1907年被法國占領,並開始整備港灣設施。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卡薩布蘭卡被親維希法國)政權管治,後被盟軍攻占。1956年,法軍撤退。

#馬拉喀什-薩菲大區

馬拉喀什-薩菲大區(阿拉伯語:مراكش آسفي‎、柏柏爾語:ⵎⵕⵕⴰⴽⵛ ⴰⵙⴼⵉ)是摩洛哥十二個大區之一[1]。面積39,167平方公里。2014年人口4,520,569[2]。首府在馬拉喀什[3]

馬拉喀什柏柏爾語:ⵎⵕⵕⴰⴽⵛ,法語:Marrakech,阿拉伯語:مراكش‎,羅馬化:Murrākuš),又作馬拉柯什,位於摩洛哥西南部,坐落在貫穿摩洛哥的阿特拉斯山腳下,有「南方的珍珠」之稱。馬拉喀什是柏柏爾語,意為「上帝的故鄉」。

馬拉喀什有摩洛哥最大的柏柏爾人市場(露天市場)。也有整個非洲最繁忙的廣場。馬拉喀什的皮革業很有名。

城市建於1062年穆拉比特王朝時期。在殘忍的穆萊·伊斯梅爾的統治之前馬拉喀什是摩洛哥的首都。後來,他的孫子又將首都從梅克內斯遷回了馬拉喀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德拉-塔菲拉勒特大區

德拉-塔菲拉勒特大區(阿拉伯語:درعة - تافيلالت‎)是摩洛哥的一個大區,位於該國西北部,首府設於拉希迪耶,始建於2015年9月,面積88,836平方公里,2014年人口1,635,008,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18人。

#拉希迪耶

拉希迪耶(英語:Errachidia)是非洲北部國家摩洛哥的城市,由梅克內斯-塔菲拉勒特大區負責管轄,位於撒哈拉沙漠阿特拉斯山脈邊緣,距離梅克內斯240公里,海拔高度1,009米,2010年人口95,265。

#蘇斯馬塞大區

蘇斯-馬塞大區(阿拉伯語:سوس ماسة‎)是摩洛哥的一個大區,位於該國中北部,首府設於阿加迪爾,始建於2015年9月,面積51,642平方公里,2014年人口2,676,847,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52人。

#阿加迪爾

阿加迪爾(阿拉伯語:أكادير‎或أݣادير‎或أغادير‎;柏柏爾語:ⴰⴳⴰⴷⵉⵔ,羅馬化:agadir)是位於摩洛哥西南、大西洋沿海的城市。2004年,有人口578,596人。阿加迪爾以沙灘、海鮮和冬季溫暖而聞名,也因此成為北歐人冬季避寒的勝地。

#蓋勒敏-農河大區

蓋勒敏-農河大區(阿拉伯語:كلميم-وادي نون‎)是摩洛哥十二個大區中的一個大區,位於該國中部,首府設於蓋勒敏,始建於2015年9月,面積46,108平方公里,2014年人口433,757,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9人。該地區的東南部地區位於西撒哈拉有爭議的領土,是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國所聲稱的一部分。

釣魚是一項重要的經濟活動:在西迪伊夫尼El Ouatia(英語:El Ouatia)都有港口。該區目前正在開發海灘旅遊。[2]

#蓋勒敏

蓋勒敏非洲北部國家摩洛哥的城市,也是蓋勒敏-農河大區的首府,位於阿加迪爾以南200公里,距離大西洋30公里,每年平均降雨量217毫米,農業是該地區的主要經濟活動,2004年人口95,749。

#阿尤恩-薩基亞-阿姆拉大區

阿尤恩-薩基亞-阿姆拉大區(阿拉伯語:العيون - الساقية الحمراء‎)是摩洛哥的一個大區,位於該國中南部,首府設於阿尤恩,始建於2015年9月,面積140,018平方公里,2014年人口367,758,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3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阿尤恩

阿尤恩(法語:Laâyoune;西班牙語:El Aaiún;阿拉伯語:العيون‎ al-ʿuyūn;哈桑尼亞阿拉伯語: Laʕyūn ;柏柏爾語:ⵍⵄⵢⵓⵏ,中文含意爲「泉水」),或稱阿雍[2],是位於西撒哈拉地區最大的城市,目前正被摩洛哥所實際控制,阿尤恩-薩基亞-阿姆拉大區的首府,而不被普遍承認的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國將其作為法定首都,當地總人口統計爲217,732人(2014年),其中大多數人自摩洛哥遷入,但原住民仍然在總人口中占有一定比例。

Laâyoune和El Aaiún分別是馬格里布阿拉伯語名Layoun的法語西班牙語音譯,意思是「泉水」。

阿尤恩是前西班牙殖民地。城市始建於公元十世紀。在19世紀西班牙殖民時開始逐步繁榮。

作家三毛曾於1973年至摩洛哥佔領西屬撒哈拉西撒哈拉前身)期間居於此城並以其為寫作題材,所著文章集結為《撒哈拉的故事》 (1976)、《稻草人手記》和《哭泣的駱駝》等書。在《撒哈拉的故事》一書中,三毛稱其為阿雍。

#達赫拉-黃金谷地大區

達赫拉-黃金谷地大區(阿拉伯語:وادي الذهب لكويرة‎)是摩洛哥的一個大區,位於西撒哈拉南部,西臨大西洋。面積50,880平方公里。2004年人口99,367人。首府達赫拉

下轄兩省一市。

#達赫拉

達赫拉[1](阿拉伯語:الداخلة‎,羅馬化:Dakhla 或 ad-Dakhla、西班牙語:Dajla)是位於西撒哈拉境內的城市,人口約67,468[2],位於阿尤恩以南550公里,是摩洛哥達赫拉-黃金谷地大區的首府。捕漁業是主要經濟活動。

西班牙殖民者入侵期間,這裡被快速建成為奧羅河口(後更名為依富士河)的一個小港,1884年始建時名為「西斯內羅斯城」,現今,達赫拉扮演著漁港和貿易港的雙重角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引用至:官方網站和Googlemaps)

摩洛哥一座集結著浪漫情懷與悲傷靈魂的國度,或許,你覺得沒什麼特別的地方可以去了解這個城市或是地方。但是,一但踏足於此,便會對他難以忘懷。

#摩洛哥#morroco#wikipedia#Lonelyplanet #Instagram #tripadvisor#googlemap#

#秘境探險#夫妻蜜月#蜜月旅行#秘境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