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trip旅行:EP28日本四國Go On A Trip しこく Shikoku

1 / 1

今天要來介紹日本本島中的其中一座島:四國。

四國

四國(日語:四国/しこくShikoku*/?)是日本四大本土島嶼之一,位於九州東北、本州西南方,居於日本國土的西部偏中處。全島面積18,297.78平方公里[1],是日本本土四島中面積最小的,在世界各島嶼面積則排名第50。在行政區劃上劃分為香川德島高知愛媛等4。四國本島和其附近的小豆島大三島(日語:大三島)、大島中島(日語:中島 (愛媛県))、伯方島(日語:伯方島)、豐島(日語:豊島 (香川県))等島嶼共同組成四國地方,為日本傳統8大地理分區之一。

四國在《古事記》中名為「伊予之二名島」,在《日本書紀》中名為「伊予二名洲」,是國誕生神話中第二個或第三個出現的島嶼[3]。日本實施律令制時期,其分屬南海道中的讚岐國阿波國土佐國伊予國,故而得名「四國」。在四國四縣之中,位於瀨戶內海沿岸的香川、愛媛兩縣和對岸的岡山廣島兩縣交往較為頻繁。德島縣則因淡路島的存在而與近畿地方交通往來便利,兩者之間關係十分密切。而面向太平洋的高知縣因著山地阻隔,導致往本州和四國其他地區的交通不便,文化的獨立色彩較強。雖然四國四縣的文化各具自己的特色,但亦共享有四國八十八箇所等文化遺產[4]

#香川縣#香川県#かがわけん

香川縣(日語:香川県/かがわけんKagawa ken*/?)是位於日本四國島東北部瀨戶內海沿岸的一個縣,縣廳位於高松市。「香川」這一縣名取自於位於香川縣中部的「香川郡」,轄區範圍相當於古代令制國中的讚岐國[1]:19。香川縣面積1,876.73平方公里,是日本面積最小的縣[2],但香川縣的可住地面積比例和人口密度均是日本前列。由於氣候較為乾旱,香川縣內儲水池星羅棋布。香川縣是自本州進入四國的要道,因此有「四國門戶」之稱。在鐵路公路兩用橋瀨戶大橋開通之後,香川縣往來本州的交通更加便利。香川縣的飲食文化以讚岐烏龍麵而著稱。

香川縣是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面積最窄的。 曾經超過大阪府的面積排名第46位,1988年10月1日,國土地理院重新審視了算定法,不將岡山縣玉野市之間有邊界未定部分的香川郡直島町的面積(14.2km2)算入全縣面積。 因此面積減少,與大阪府逆轉。 之後,大阪府透過關西國際機場的開港和大阪市西部的開發等方式進行了填埋,所以現在大阪府的面積比包括直島町在內的參考值大。 整個縣的面積比日本面積最大的市町村岐阜縣高山市更狹窄。 另外,平原幾乎佔了縣土的一半。

人口密度位居全國第11位,僅次於四大都市圈的9都府縣(一都三縣、愛知縣、京都府、大阪府、兵庫県、福岡縣)和沖繩縣。 可居住面積比率全國第10位,居住室榻榻米數全國第9位,誘導居住面積水準以上的家庭比例全國第11位,自然災害較少到全國第3位(2008年統計)。

自古以來,降雨量、河川的流水量都很少,為了應對乾旱,縣內各地散佈著超過14,000個池塘。

北部的瀨戶內海散佈著小豆島等許多島嶼。 透過與本州的岡山縣以島嶼的形式架設的瀬戸大橋,透過道路、鐵路連線。 與越過瀬戸內海的岡山縣的關係很強,民間電視臺變成了同一個區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麵條堅實的讚岐烏冬麵,以Konpira先生的愛稱而廣為人知的金刀比羅宮,以空海的出生地而聞名的善通寺(四国八十八所之一),以寬永通寶的銭形砂繪著稱的觀音寺,對岸的倉敷市兒島到坂出。 橫跨市在海上的瀬戸大橋等很有名。

春節時,吃放了餡餅的白味噌做的雜煮“餡餅雜煮”的風俗是以東部為中心的一部分。 江戶時代,讚岐國擁有鹽、木棉以及擁有香川縣東部的高松藩獎勵的砂糖是特產,被稱為“讚岐三白”。 其中,砂糖作為向幕府的獻上品被廣泛使用,因為很少進入老百姓的口中,所以“至少春節左右想吃用砂糖餡的甜餅”的想法,所以餡餅年糕雜煮誕生了。 但是,吃的縣民和不吃的縣民的比例是各佔一半,口味不同。

香川縣廳舍的設計者是丹下健三,除此之外,丹下還設計了香川縣立體育館和縣營一宮團。

急救醫院數量全國第2位,救護車運送所需時間全國第3位,護理老人保健設施普及率全國第8位,護士人數全國第14位,醫生數量全國第12位。 另外,2009年度和2010年度的有效招聘倍數分別是全國第1位和第2位。

以縣內供給區域的電力公司是四国電力,但與岡山縣相鄰的島嶼部香川郡直島町和小豆郡全域,由於海底地形的原因,不是四国電力,而是中國電力的供給區域。

  1. Ōsaka Pass Observation Deck #大坂峠展望台(#大坂峠園地)

以滑翔傘的飛行區而聞名的大坂峠,可以眺望引田的街道和瀬戸內海、小豆島,天氣好的時候也能看到本州。 大坂峠也是源義經經過的地方。

  1. Shiroyama Observation Deck #城山展望台
  1. #女郎島(じよろうじま)

東香川市位於香川縣的東端,是關西方向的門戶。來香川縣的人,最後順便來一趟,美麗地結束了那次旅行。

女郎島是用花崗岩形成的美麗的陸連線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陸連線島・・退潮時島嶼連陸,可以步行穿越的島嶼。

在引田城遺址(城山)下到海邊的地方,留下了《御仙五郎》的傳說。

“在引田城堡裡有一個叫奧森的美少女。

奧森和年輕的和尚談戀愛,並在女郎島上約會。

有一天,奧森如約定在女郎島等了和尚,但和尚並未如約出現。

不久後潮水漲落,原本的道路被漲潮的潮水淹沒了。奧森深思熟慮後發現找不到任何一個離開城堡的藉口。於是投海自盡。

從那以後,女郎島周圍開始遊著“美麗的紅色魚”。漁民打撈起這條美麗的紅魚並享用她,都會引發胃痛。

海邊的人們低聲說,奧森變身成魚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後這條魚被稱為“魚糕”。

與陸地相連的美麗模樣,特別是在《大潮的退潮時》中可以看到。

如果與天空變色的時間重疊的話,就像《聖米歇爾山》一樣的美麗。

附近有“引田城遺址(城山)”、“田之浦露營場”、“讚州井筒屋敷”等人氣設施聚集的推薦場所。

  1. 湊川河津桜ロード
  1. #ドラゴンロード
  1. #四国最北端の地
  1. #御殿の浜
  1. #Onoshita offshore breakwater #王の下沖防波堤
  1. 純愛の聖地庵治・観光交流館

電影;世界中心呼喊愛拍攝場景。

  1. #高松城跡 #月見櫓

延寶4年(1676年)建造的月見橹。 因為有監視出入船的作用,所以也叫見橹。

連著月橢的藥醫門樣式的水手御門是直接面向大海開放的海城特有的城門,是全國唯一現存的例子。

  1. #紫雲出山 第1駐車場展望台
  1. #鴨之越海岸の海食洞群

#愛媛縣#えひめけん#愛媛県

愛媛縣(日語:愛媛県/えひめけんEhime ken*/?)是位於日本四國島西北部至中北部的一個縣,縣廳所在地是松山市,轄區範圍相當於令制國中的伊予國。「愛媛」這一縣名得名於《古事記》中的國誕生神話「伊予國謂愛比賣(日語:伊予国を愛比売と謂ひ)」一句(「愛比賣」和「愛媛」在日語同音)[1]:21。愛媛縣在西側和北側臨瀨戶內海,縣內有海拔1982米的西日本第一高山石鎚山道後溫泉等著名溫泉。愛媛縣面積約5,676平方公里,是日本面積第26大縣和四國面積第二大縣。人口約136萬人,排名日本第28位和四國首位。愛媛縣是日本主要的蜜柑產地之一,並且是日本唯一擁有兩個現存天守的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媛縣是位於日本四國地區的縣。 縣廳所在地、最大的城市是松山市。 城市規模緊隨今治市、新居濱市。 屬於令制國的伊予國。

  1. #Gujo Observatory #恋人の聖地 具定展望台

位於四国的中央,與香川縣、德島縣、高知縣相鄰的愛媛縣四國中央市。 俯瞰全域的“具定展望台”是代表“日本夜景100景”和“日本夜景遺產”的中國・四国地方的夜景點。 沿著國道319號線的交通也很方便,從海拔350米開始,不僅可以享受到街道的樣子,還可以享受國際貿易港“三島川之江港”的大型貨物船的燈光和反射工廠群的光輝的瀬戸內海,以及夢幻般的景象。 順便來的很多情侶在柵欄上“鎖上”了兩個人的永恆愛願。 是水恩賜豐富的地區,擁有富鄉水壩、柳瀬水壩、新宮水壩3個水壩及其位置。 瞭望臺通往觀光路線“別子翠波花街道”、“翠波高原”、“金砂湖”、“虎之湖畔廣場(富鄉水壩)”。 四季的花和楓葉自不必說,冬天在三島川之江IC約2公里的街道樹上裝飾著10萬個LED,變身成另一個世界般的空間。 盡情享受夢幻般的兜風&散步吧。

  1. #今治城

今治城是位於日本伊予國越智郡今治(現在的愛媛縣今治市通町)的一個城堡,又名「吹揚城」,現被列為愛媛縣史跡。與大分縣中津城香川縣高松城並列為日本三大水城。也是日本100名城之一。

  1. #SHIMANAMIモニュメント
  1. #來島海峽展望館 #来島海峡展望館

可以一覽世界首座三連橋的雄偉的來島海峽大橋的人工美,以及日本三大急潮之一的來島海峽的箱庭等多島海景的自然美交織而成的絕景。

館內有觀光介紹、來島海峽大橋的架橋技術和介紹村上海盜的展示室,以及可以購買新鮮果汁、當地愛媛的當季商品、特產品等的“島波野餐”。

  1. #塔の峰展望台
  1. #Tobigarasuyama Observatory #鳶鴉山展望台
  1. #今治市 大西藤山歴史資料館 #大西藤山歴史資料館
  1. #名石山城跡
  1. 浅海原コスモス畑
  1. #波妻の鼻わくわくランド(#北条公園)
  1. #鹿島
  1. #Minara field mustard Festival, Minara Cosmos Festival #見奈良菜の花まつり#見奈良コスモスまつり
  1. #夕焼けこやけライン

#高知縣#高知県#こうちけん

高知縣(日語:高知県/こうちけん〔かうちけん〕Kōchi ken*/?)是日本四國島的一個縣,位於四國島南部的太平洋側,縣都位於高知市。舊稱土佐國。有「日本最後一條清流」之稱的四萬十川流經該縣。

高知縣總面積7,104.87平方公里,2005年10月1日的人口有796,196人。該縣是農業縣,經濟規模小,且人口持續減少,是日本農村人口外流現象較嚴重的縣之一。對外交通相較於四國島其他縣份為不便。

高知縣也是土佐犬原產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令制國相當於土佐國,縣廳所在地高知市大部分屬於土佐國的土佐郡。 除了被稱為日本最後的清流四萬十川之外,水邊利用率全國第一的仁淀川、物部川、安田川等起源於四国山地的清流很多。 擁有室戶岬、足摺岬、龍河洞、四國喀斯特等許多天然觀光資源。

近年來,雖然容易被德島縣、宮崎縣等其他產地和進口蔬菜等壓榨,但以青椒、茄子和番茄為首的蔬菜類的促成栽培也很有名,縣中央的沿岸部(土佐市~藝西村附近)有很多塑膠屋。

  1. #Odo Observatory #大堂山展望台

可以享受包括柏島在內的令人驚歎的太平洋全景。

大堂山瞭望臺顧名,是位於山頂的瞭望臺,可以欣賞到包括柏島在內的美麗的太平洋全景。

在大堂山瞭望臺,不僅可以欣賞柏島方向,還可以欣賞到對面的足摺岬方向的景色。 值得一看的是雪白的岩石牆一直連在一起的斷崖絕壁海岸線! 這一帶在四国本土中也是向大海蹦蹦跳跳的獨特地形,一帶是被稱為“大堂海岸”的名勝地。

  1. #樫西(かしにし)海水浴場
  1. #Tojindaba Site #唐人駄場巨石群

從土佐清水市區到足摺半島的“山茶道”(舊足摺天際線)的中間點附近右轉約1公里到達“唐人駄場”。 再往下走就是“鸬鸬櫻花公園”、“鸬鹚岬”等松尾村落。 這個足摺半島南岸一帶是花崗岩,可以看到巖魂的暴露和積重。

1977年由高知縣整備,是可以進行野營等戶外活動的自然豐富的園地。 另外,作為草坪廣場而廣為人知的唐人駄場園地,圍繞著園地放置著石頭。 附近唐人石等巨石群也值得一看。

  1. #大岐の浜

雪白的沙灘和綠色的樹林跨越1.6公里,描繪出平緩的曲線的美麗海岸。 那美麗的沙子裡含有很多碎屑的貝殼和珊瑚,與足摺國立公園的東玄関的序景相稱。 最近作為衝浪點的人氣也很高,來自縣內外的衝浪者來訪。 站在寬闊的沙灘上,悠閒地看著海浪的衝擊也不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是不分季節,很多衝浪者都會光顧的海岸,其實也是瀕危物種黃龜登陸,也是產卵的沙灘。

  1. #Kuroson Gorge #黒尊渓谷

充滿秘境感! 據說是四萬十川流域最美麗的楓葉景點。

  1. #Fudo Falls #不動の滝
  1. #Yokonami Kuroshio Line #横浪黒潮ライン
  1. #高知城

高知城(日語:高知城/こうちじょうKōchi-jō*/?)是位於日本高知縣高知市(舊土佐國土佐郡高知)的一座城堡,別名「鷹城」。高知城在江戶時代土佐藩的藩廳。高知城在江戶時代修築的天守及本丸御殿、追手門等建築仍有保存,是日本的史跡並被選入日本100名城。高知城位於高知平原(日語:高知平野)中心處的大高坂山上,是梯郭式平山城。高知城利用大高坂山南側的鏡川(日語:鏡川)和北側江之口川(日語:江ノ口川)為天然護城河。在戰國時代之前,高知城名為大高坂山城。現在的高知城由江戶時代初期土佐藩初代藩主山內一豐興建,在第二代藩主山內忠義(日語:山内忠義)時期竣工。山內一豐時期,高知城名為河中山城,後改名為高智山城,再改為現名。

高知城躲過了明治時期廢城令及太平洋戰爭的影響,是日本唯一本丸內建築得到完全保留的城郭。天守、御殿、追手門等15棟建築都得以現存,是日本的重要文化財。城郭全體現在是高知公園,免費對公眾開放,但天守及本丸御殿需付費參觀。高知城附近地區城聚集有高知市政府、高知縣政府、地方法院、地方檢察院等行政和司法機構,是高知縣的行政中心。城內有山內一豐及妻子千代(見性院)、板垣退助的銅像。

#徳島縣#徳島県#とくしまけん

德島縣(日語:徳島県/とくしまけんTokushima ken*/?),舊名阿波,是日本47個都道府縣之一,位於四國島東部,與兵庫縣淡路島鳴門海峽相望。

位於四國東部。 縣北部收穫了很多粟,所以是“粟國”,縣南部是“長國”,後來合併,在令制國被稱為阿波國。 作為縣受到近畿地方的強烈影響,在經濟和方言方面很突出。

以吉野川、那賀川、四国山地、讚岐山脈、紀伊水道為首的自然遺蹟很多,有鳴門的渦潮、祖谷溪、大步危、小步危、阿波土柱等觀光資源,以及自江戶時代有約400年傳統的阿波舞等文化。 。 在產業中,農作物(豬排、胡蘿蔔、鳴門金時等)和畜牧業(阿波牛、阿波豬肉、阿波尾雞)、化學工業很盛行。

橫穿縣北部的吉野川,在四国山地和讚岐山脈之間縫缉流淌,流入紀伊水道。 另外,沿著吉野川形成了德島平原。 吉野川的流動線,與中央構造線幾乎一致。 縣西和縣西南有陡峭的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被豐富的自然和先進技術支撐的同時,伴隨著少子高齡化和年輕人流向城市地區的人口顯著減少,以及預計在不久的將來會發生的南海海槽巨大地震等課題。 2000年以後人口以急劇的速度減少,根據德島縣的德島願景,[1]預計2025年將達到70萬。

(圖片來源引用:Googlemaps 和官方網站)

這回介紹日本的四國,如果有興趣的旅友們不妨去朝聖一下吧。

#日本#情侶約會#夫妻蜜月#親子旅遊#維基百科#觀光景點#打卡景點#秘境探險#tripadvisor#Instagram #googlemap#Wikipedia #goonatrip#japan#四國#愛媛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