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左岸散策|十三行公園、挖子尾自然生態保留區、十三行博物館

1 / 1

✔路線規劃:

✹行程路線圖:

✹步道行程影片:

✔步道介紹:

十三行博物館是臺灣第一個考古博物館,十三行文化屬於北臺灣地區的鐵器時代,時間大約在距今1千多年前當初是為了保護國家二級古蹟的「十三行遺址」而興建。

十三行博物館的建築原始構想,來自於考古發掘及先民乘船渡海來臺的意念,是頗受注目的建築。

博物館一側面臨蔚藍的淡水河,另一側則是青鬱的觀音山,為眺望淡水八里河海的最佳地點之一。

十三行公園鄰近十三行博物館,公園擁有占地寬廣的大草皮及山丘,這裡有 11 座可愛又療癒的米飛兔公仔,因而被稱為米飛公園,一個結合史蹟與地形的兒童共融式遊戲場。

公園裡不只有刺激的磨石子滑梯,在綠色的草坪大斜坡上,自高處往低處並排滑落的3道陶罐溜滑梯採用彎彎的曲線特別設計。

還有滑草場及滑索,並配合文化探索的性質,設置以考古為主題的尋寶沙坑,成為北臺灣第一座結合文化探索與環境地貌的公園。

挖子尾自然生態保留區是一個廣達30公頃的生態保護區,因為入海口地形彎曲,所以稱為「挖子」。

主要保育對象是水筆仔和伴之而生的動植物。

在園區裡最美的畫面就是整片綠油油的水筆仔,以及停留在沙灘上的藍色小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水筆仔外,還能觀賞到珍貴的濕地生態,包括有紅樹林以及馬鞍藤,蘆葦等多種類的河口植物,漲退潮時可以看到如彈塗魚、招潮蟹等各種生物。

鏡收幸福及八里地標是熱門的拍照地點,經心型反射的風景及紅色BALI字母十分特別,可以遠眺淡水漁人碼頭跟觀音山美景。

✔交通規劃

去程~捷運關渡站轉搭紅13公車到十三行博物館站下車。

回程~八里渡船頭搭往淡水方向渡輪到淡水老街碼頭步行至捷運淡水站轉捷運回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