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歐洲遊河之旅─穿梭在大小城鎮的水文環境

1 / 1
歐洲為世界人口密度第三高,豐富的地形風貌,使其形成大小不同的河流和自然景觀,也使各個地區產生人文以及歷史文化的差異,造就多樣的河岸美景。

1. 格羅內雷運河(Groenerei):全長 12 km

位在布魯日市中心,在11世紀時建造,而在1134年的一場暴風雨形成一條天然海道達北海,海道延伸到其他臨海城市,成為了布魯日貿易的前哨站,也是13世紀初布料市場中的重要城市之一。

◆ 拍攝地點:布魯日(Brugge)

2. 泰晤士河(Thames):全長 346 km

位於南英格蘭的河流,英國第二長河,河面上經常舉辦許多水上運動,如牛津劍橋賽艇對抗賽、1908年夏季奧運會划艇賽、1948年夏季奧運會划艇賽的舉辦地,是倫敦地標之一。

◆ 拍攝地點:倫敦(London)

3. 台伯河(Tiber):全長 406 km

義大利第三長的河流,發源於義大利中部的富默奧洛山,向南流經佩魯賈和羅馬,最後在奧斯提亞流入第勒尼安海,因羅馬城建立在東部河岸上作為主要河道,而聞名於世,由於河流為黃色,因此古稱「金髮(Tiberis) 。

◆ 拍攝地點:溫貝爾蒂德(Umbertide) / 羅馬(Rome)

4. 美茵河(Main):全長 525 km

德國境內的河流,為萊茵河東岸最大的支流,流經巴伐利亞邦、巴登-符騰堡邦和黑森邦,最後在美茵茲注入萊茵河,設有美茵—多瑙河運河,以縮短北海與黑海之間的航程,利於東、西歐間的貨運交通及歐洲內陸的對外聯繫。

◆ 拍攝地點:烏茲堡(Würzburg) / 法蘭克福(Frankfur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 莫瑟爾河(Mosel):全長 545 km

萊茵河在德國境內第二大支流,是僅次於萊茵河的德國第二大航運河流,為著名葡萄酒產區之一,河流源於法國東北部佛日山脈,西北流經盧森堡,在德國的科布倫茲的德意志角匯入萊茵河,流經法國的洛林,德國的薩爾等大工業區。

◆ 拍攝地點:法國梅斯(Metz) / 德國科布倫次(Koblenz)

6. 波河(Po):全長 652 km

義大利最長的一條河流,位於義大利北部,發源於科蒂安山,波河沿著北緯45度線延伸,在威尼斯附近注入亞得里亞海,河流流量大,曾經有過多次嚴重的洪水泛濫,因此,河流超過一半的長度都由堤壩控制。

◆ 拍攝地點:杜林(Turin)

7. 塞納河(Seine):全長 780 km

法國第二大河,流經奧布省、巴黎和諾曼第等地,最後流入英吉利海峽,南北地區皆有多條支流,因流域地勢平坦,水流緩慢,利於航運,於17世紀至18世紀修建運河,以便各國間貿易,當地人以河流流動方向,將塞納河北岸稱作右岸,南岸為左岸,1991年,巴黎沿岸河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 拍攝地點:盧昂(Rouen) / 巴黎(Paris)

8. 羅納河(Rhône):全長 813 km

歐洲主要河流之一,於瑞士瓦萊州的聖哥達峰的冰河融水,也是一條向西南方向流過冰河峽谷的大河,而後轉向西北方向流入日內瓦湖,在法國亞爾,羅納河被分為大羅納河和小羅納河兩支,並形成卡馬爾格三角洲,最後流入地中海。

◆ 拍攝地點:瑞士格萊施(Gletsch) / 法國亞爾(Arle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9. 杜羅河(Douro):全長 895 km

伊比利亞半島上的一條主要河流,為伊比利亞半島上第三長的河流,是西班牙和葡萄牙之間國家邊界線的一部分,位於狹窄的峽谷地區,發源於西班牙索里亞省,自東向西,最終在葡萄牙波多注入大西洋。

◆ 拍攝地點:西班牙薩莫拉(Zamora) / 葡萄牙波多(Porto)

10. 羅亞爾河(Loire):全長 1,006 km

法國最長的河流,發源於塞文山脈,該河先向西北流至奧爾良,再折向西流,經過都爾等地,到南特形成河口灣,最後在布列塔尼半島注入大西洋,有多條支流,所經流域主要為溫帶海洋性氣候,因羅亞爾河谷兩岸的城堡群而聞名。

◆ 拍攝地點:Château de Chenonceau / Château d'Amboise

11. 維斯瓦河(Vistula):全長 1,047 km

波蘭最長的河流,流域面積占波蘭國土的三分之二,也是歐洲第 9 長的河流,發源于波蘭南部的喀爾巴阡山脈,維斯瓦河曲向北流,流經克拉科夫、華沙、托倫等大城市,在河口形成三角洲,最後注入波羅的海格但斯克灣,這條河通常與波蘭文化、歷史和民族認同聯繫在一起,是波蘭最重要的水道和自然標誌。

◆ 拍攝地點:克拉科夫(Kraków) / 格但斯克(Gdańsk)

12. 易北河(Elbe):全長 1,094 km

發源於捷克和波蘭交接的蘇台德山脈,向南進入捷克,再流成一個弧形轉向西北流入德國,經漢堡流入北海,是中歐地區的主要航運河道。易北河的年平均流量變化較大,再加上下游水位低,當降雨量高時,可能會造成河水暴漲,因此給航運帶來了不利的影響。

◆ 拍攝地點:捷克迪辛(Decin) / 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3. 萊茵河(Rhine):全長 1,233 km

為歐洲國際河流,發源於瑞士的阿爾卑斯山區,流經列支敦斯登、奧地利、德國和法國,最後從荷蘭流入北海,萊茵河是歐洲長河之一,同時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流域之一。從美因茲到科布倫茲的萊茵河段風景優美,沒有架設任何橋梁,全靠擺渡過河,目的是為了保存該河段的自然風貌。

◆ 拍攝地點:瑞士巴塞爾(Basel) / 德國萊茵蘭-普法茲(Rheinland-Pfalz)

14. 烏拉河(Ural):全長 2,428 km

發源於烏拉山脈,流經俄羅斯聯邦及哈薩克,最後注入裏海,是世界第四大內流河。在馬格尼托哥爾斯克及伊里克林斯克,分別建有水庫,河口附近產鱘龍魚、鯡魚、鱸魚等漁產,一般被認為是歐洲與亞洲的界河,主要支流有薩克馬拉河。

◆ 拍攝地點: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Sverdlovsk Oblast) / 奧倫堡(Orenburg)

15. 多瑙河(Danube):全長 2,850 km

歐洲第二大河,發源於德國黑森林地區,流經德國、奧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克羅埃西亞和烏克蘭等10個中歐及東歐國家,是世界上流經國家最多的河流,流域範圍還包括波蘭、瑞士、義大利、捷克、斯洛維尼亞、阿爾巴尼亞等9個國家,有大小300多條支流,最後從多瑙河三角洲注入黑海。

◆ 拍攝地點:捷克布拉格(Prague) / 匈牙利布達佩斯(Budapest)

◎ 圖片來源:GOOGLE

◎ 資料來源:far and wideRiviera Travel / Wikipedi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痞客邦:環歐之旅─布魯日 / 東北法之行─巴塞爾 / 南法之行─亞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