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蘭嶼

1 / 1

我寫這篇文之前猶豫很久,因為我覺得可能會冒犯到喜歡蘭嶼的人。
但我又覺得,這就是我真實的體驗,沒道理每個人都要喜歡這個地方,旅行本就是一次次的體驗,會有好的,也會有壞的。


分享給你們,這次的蘭嶼之旅。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台灣的離島旅遊,爬了非常多文章,看到大家說蘭嶼又美人又熱情、食物好吃...等等,所以出發前是非常期待的。

雖然查過氣象預報,本就知道這趟旅程會一直下雨,可能沒什麼機會玩水,但我還是很期待。


結果到這邊之後,第一印象就是髒亂。

由於蘭嶼的生活習慣(動物放養)街上隨處可見大便,有羊的、狗的、貓的,基本上你騎在路上,每一秒都會看見大便,氣味也蠻重。
我也目睹兩次流浪狗直接在馬路中間大便。
然後餐廳老闆點餐、做菜時不戴口罩(不說是哪一間,反正也不只一間…)

現在是2022年的3月底,屬於旅遊淡季,95%左右的店家都沒開,但攤販的攤車都還是放在戶外,沒有遮蔽,非常多流浪貓狗直接睡在攤車上。

一想到那些動物在地上踩到很多大便後,又跳到攤車上,然後這些攤車之後還要放置食物,就覺得心裡怪怪的。



也因為沒什麼商家有開,早上睡醒後,第一步就是先在手機上查資料,看有沒有店家是開的,顯示有開的話,還要先打電話過去問有沒有開,因為他們往往不會更新google map,然後問10間有9間是沒開的。


這幾天只有吃到兩間不一樣的早餐,其中一間我們吃了4次,還要騎車20幾分鐘到島的另一邊吃,因為沒有別的選擇了。
午餐、晚餐也是,沒得選,有開的就趕快去吃,其中一餐還煮泡麵吃了,甚至我們還考慮過要不要吃超商就好。

對我來說,一趟旅行中最重要的就是「吃」,你要先吃好了,才會有心情去做其他的事情。

好處是,食物得來不易後,會更珍惜。
這幾天吃到東西的時候真的是滿心感激,尤其是你騎車淋了雨,到店裡吃到熱騰騰的食物,真的覺得好幸福。
(好吃的有:東清33、蘭嶼海很藍、私宅停院,這幾間都算有名,可以查查看google評價,有許多餐點的圖可以參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食物在我有吃到的店之中,除了上面說的三間,其他我的感想就是非常一般。

可能因為淡季這裡吃的非常少,競爭力不強,有開店就一定有客人,在口味上就都非常普通。

(希望大家看到這段也不要太灰心,因為就像我說的,很多店都沒開,我們也吃沒幾間而已,很多間在google上也不是熱門店,那些大多數我們沒吃到的也許非常好吃)



除了吃飯的時間,其他時間大多就待在民宿裡,看小說、看手機、看電腦、睡覺,因為外面都在下雨,所有的咖啡廳都沒開,沒地方可以去。
就像現在,我也是躺在床上不知道要幹嘛,就來打長文😂


唯一一天的晴天,我們把握時間去把整個島繞了一次,到處看看,也拍了些照。

必須公平的說,蘭嶼的風景是真的美,他們的海在晴天的時候非常藍,山景也很美。
但這樣的風景,你在宜蘭、花蓮、台東的海邊一樣可以看到,至少有東西吃。



如果你很喜歡大自然,不介意大便跟衛生問題,然後喜歡步調很慢的生活感旅行的話,你應該會喜歡這裡,風景真的很美。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有某些個人堅持的都市人,你應該不會喜歡。
又或者你可以旺季再來,商店都有開、或是能下水玩的話,你會有比較完整的體驗。

這邊公平地把蘭嶼的優缺點各舉三項:

優點:風景很美、豐富的自然生態、動物都很親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缺點:環境衛生問題、食物選擇、下雨的話就真的完全沒地方去



總的來說,以後如果沒有機緣,我應該是不會再來蘭嶼了。

可以理解這些都是當地人的生活模式,用城市的標準來看待或許太嚴苛。

也或許是我不適合這個地方吧。

#蘭嶼 #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