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從自然界的多元性別到人類的LGBT導覽-同性行為其實隨處可見

1 / 1

導覽活動名稱 : 從自然界的多元性別到人類的LGBT

導覽活動時間 : 2022.01.23

導覽活動地點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導覽活動費用 : 100元(不含入館門票)

過去一直有追蹤位於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粉絲專頁,那天剛好看到他們即將舉辦第一次關於LGBT相關議題的導覽活動。

從自然界的多元性別到人類的LGBT導覽活動,起源是館內從去年5月5日開始展示百年好合 : 當代婚姻之旅特展,其中包含到同性婚姻,因此館方特別舉辦LGBT相關議題的導覽活動。

本次的導覽活動一共有三個梯次,我自己是參加一月的第一場,這邊就來分享一下透過導覽員的介紹所學習到的知識跟心得小分享。

自然界多元性別 : 綠蠵龜

導覽活動從何謂性別來開啟,綠蠵龜的性別生成相當特別,母綠蠵龜在海灘產卵時,隨著海灘沙子溫度來決定是公還是母。人類呢 ? 過去我們被教導人類是二分法-男或女,如今隨著知識資訊發達,更多人勇敢站出來表示自己不想被單純二分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現在的性別越來越多元,可以男生、女生、兩者都是,或者兩者都是,還是分為生理男、心理女;生理女、心理男,如果再討論到性別認同問題,那就是更進階性。不過,重要的是不論哪一種,尊重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自然界多元性別 : 蜻蜓

公蜻蜓在交配時會先抓住母蜻蜓的頭,因此可以從母蜻蜓頭上的傷痕來判斷是否交配過。不過後來科學家發現有些公蜻蜓頭上也有傷痕,他們推論有兩種原因,一個是不小心抓錯,另一種則是有著特地目的。

自然界多元性別 : 企鵝

前陣子有新聞報導美國紐約公園有一對公企鵝出現了孵蛋行為,而後工作人員真的把蛋放到巢讓他們孵蛋,讓他們成為一對夫夫企鵝。

不過後來查了網路,因為其他企鵝他們被迫遷巢,其中一隻後來跟另外一隻母企鵝成為伴侶,另一隻則是加入其他單身公企鵝行列。

科學家認為這一對公企鵝會成為伴侶有幾個因素,可能是生活環境太過封閉而導致異常行為,另一種是因為雌雄企鵝比例不均。

自然界多元性別 : 棕熊

生態是母系社會的棕熊,科學家在六十年代曾經發現有兩隻母熊一起撫養小熊,這個現象科學家解釋算是一種親屬關係,一種結盟關係。

換成人類方式來形容,大概就是妳如果是單親職業母親,就會把孩子託給平常有互動,值得信任的街坊鄰居。

自然界多元性別 : 巴諾布猿

與人類最接近的巴諾布猿,同性性行為可說是最明顯也最多元,不論是一對一、交換伴侶,甚至於經常多人運動,是非常稀鬆平常的事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這些性行為的75%中是沒有繁衍意義。因此,科學家解讀這些大量性行為是一種團體社交行為,可能是藉此化解彼此衝突危機,是以性愛來維持世界和平的一個族群。

自然界多元性別 : 長頸鹿

公長頸鹿同性性行為在長頸鹿族群中也是非常常見的一種現象,經常可以看見兩隻公長頸鹿交頸,對長頸鹿來說彼此摩擦頸部或身體部位,這是一種求歡方式。

對於兩隻公長頸鹿出現類似求歡行為,科學家認為是一種強勢性,表達出個人支配權。

自然界多元性別 : 鬣狗

同樣為母系社會的鬣狗,母鬣狗擁有極強大的身體自主權,她可以決定要不要接受公鬣狗的求歡與交配。

也由於身體結構特殊,當與公鬣狗交配結束,母鬣狗也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進行生育。特別的是,母鬣狗跟公鬣狗的性器官很類似,如果不仔細看是有可能會不小心認錯。

自然界多元性別 : 活動心得

一個半小時導覽結束,我很喜歡導覽員在講解過程,一直以中立、客觀的立場來介紹與分享資訊,並不會參雜太多個人意見與想法。我自己覺得這個滿重要的,因為每個人本來看待任何事物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導覽的目的並不是向聽眾灌輸觀念,而是分享知識資訊,分享完後再讓聽眾們自行去吸收消化。

聽完導覽我自己有發現一件事情,大部分的科學家在判斷這些動物同性性行為時,不會很單純、迅速地直接判定這些就是同性性行為。而是以單純社交行為、生活環境造成,並不會真的直接下定論這就是同性性行為。或許科學家在對於這樣判定是必須小心謹慎,早在1911年英國探險隊就已經發現阿德歷企鵝的同性性行為,但他們自認覺得如果將這個資訊公告大眾,那個年代一定會引發熱議,因此,這些筆記內容直到百年後才被公諸於世。

人類世界中或許通過同婚法律的國家慢慢增加,社會對於LGBTQIA社群好像接受程度慢慢變高,但是LGBTQIA社群遭受到歧視跟霸凌事件,依舊還是持續出現。或許這樣新資訊接受還需要一段間,期待未來大家可以對這樣多元性更能真心接受,並且給予尊重、祝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要謝謝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與LGBTQIA社群相關的導覽活動,畢竟現在還是有不少反對聲音,執行這個活動一定也會受到許多質疑跟反對,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可以看到更多相關活動舉辦。

#LGBTQIA #從自然界的多元性別到人類的LGBT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導覽活動 #心得 #同性性行為 #多元成家 #綠蠵龜 #蜻蜓 #企鵝 #棕熊 #巴諾布猿 #長頸鹿 #鬣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