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北藝術展覽推薦「瘋癲.夢境.神曲-天才達利展」

1 / 1

展覽地點:國立中正紀念堂一樓2、3廳(100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展覽日期:自2022年1月1日六至2022年4月13日止,週一不休館。

這次的展覽主題圍繞在瘋癲.夢境.以及神曲,除了有達利著名的軟時鐘,我個人認為更有看頭的是展覽花了很大的篇幅在介紹達利為了向但丁致敬、花10餘年創作的《神曲》全套作品

觀展後搭配音樂版本的神曲漫步在中正紀念堂是一個非常好的體驗

《神曲》分為《天堂》《地獄》《煉獄》三部曲,是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著名詩人但丁最重要的作品,在達利的畫作以及搭配樊光耀的解說下令人在觀賞畫作的當下彷彿一起進入藝術家的怪誕之中

達利將神曲地獄的型態具象化

神曲中最主要的人物,除了但丁,還有羅馬詩人維吉爾(Publius Vergilius Maro,70-19 BC)和但丁的理想女性貝雅特麗絲(Beatriz Portinari,1266-1290)。前者是但丁現實中所景仰的詩人,在書中象徵理性,他引導但丁走過地獄和煉獄;後者在現實中是但丁田園詩歌式的情人,象徵忠誠的信仰和人間美德的典範,她帶領但丁走過九層天,進入天國。達利利用不同色彩代表著不同人物,刻畫出在但丁生命裡重要的兩位角色

達利看到但丁在《神曲》中追求天堂的信仰,以及對貝雅特麗絲的渴慕與信賴;卡拉( Gala Dali;1894-1982)就是他的貝雅特麗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達利的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Gala Dali,他的謬思女神,也是安定他靈魂的力量,在達利許多作品中都可看到卡拉的影子,1930年他的作品中甚至開始出現兩個人的聯名簽名,在現實生活中她也扮演了達利的超級經紀人。他曾說過:「卡拉,我將每天為著妳的幸福而努力作畫,以我的靈感浸著妳的血塗在畫面上,並決定在作品裡簽上我們兩個人的名字。」

展覽中也展示了他替舞台劇佈景所製作的設計圖《羅密歐與茱麗葉》

達利與迪士尼共同製作的動畫短片Destino

展覽中我認為還有一件作品很值得令人玩味,「夢之舞」。腦袋上的嬰兒車,腳上的蝸牛,代表達利希望紐約女人放慢腳步,好好生活慢慢養育孩子,也有人認為是在嘲諷紐約女人太忙碌,才把腳畫成蝸牛,這種畫法叫做屍體接龍,是超現實藝術家中的一種遊戲畫法

觀展心得:非常值得花三四個小時細細品味,一定要記得租導覽,整個展覽從一開始達利的啟蒙,藝術家的偏執,繪畫結合商業廣告平面,舞台設計等的手稿展出,可以看出達利不同時期得繪畫表現以及致敬對象,也從表象的怪誕更深入了解一點達利的執著。

常有人懷疑他的作品是沉迷於精神藥物的結果,但他仍維持一貫的作風表示:「我不濫用藥物,我就是藥物。」

「我和瘋子的唯一區別,在於我不是瘋子。我和人類的唯一區別,在於我是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