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北水源故鄉『翡翠水庫』|大壩模型、翡翠水庫及新店溪流域的各項水利設施

1 / 1

翡翠水庫是台灣臺北都會區的主要水庫之一,位於新店溪支流北勢溪之上,總容量約4億6百萬立方公尺,為臺灣第二大,集水區總面積303平方公里!翡翠水庫主壩為三心雙向彎曲變厚度混凝土拱壩,壩高122.5公尺,壩頂長度510公尺,寬度7公尺,標高172.5公尺。壩頂設有八座溢洪道,以弧形閘門控制啟閉;壩體中央有三座沖刷隧道開口,壩旁山體底部則另有排洪隧道。

翡翠水庫管理局為了讓民眾能更了解翡翠水庫,提供水庫及周邊設施導覽和生態教育宣導的活動,包括了大壩平台、壩頂參觀台遮陽棚、壩址道路眺望等設施,翡翠水庫周圍還可以觀察到不同種類植物,最為特別的是全世界更是僅產於翡翠水庫所在的北勢溪流域的烏來杜鵑;

翡翠水庫旁的動物生態包括台灣特有種生物台灣獼猴、台灣藍鵲、翡翠樹蛙,導覽行程不僅僅介紹翡翠水庫的景致也讓水庫與生態教育做了完美的結合!!

讓凱編配合「大臺北水源故鄉巡禮活動」帶著大家一起參訪翡翠水庫,Let ’s go!

天氣不好下著大雨從管制站一號橋進去

就是北南勢溪、北勢溪匯流處,走到橋的末端有翡翠水庫”招牌”!

先到水資源生態教育館

主辦單位精心製作的影片與資料介紹翡翠水庫的興建歷史、大壩安全、操作管理及豐富的生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藉著全國唯一會放水的大壩模型,介紹翡翠水庫及新店溪流域的各項水利設施!!

開始健行教學行程

包括食蛇龜、翡翠樹蛙、蕨類及烏來杜鵑的復育介紹~

增加蠻多動植物的知識!

桂山發電廠利用南勢溪的水與北勢溪高度差發電!

新完成的翡翠水庫造型意象,顏色很鮮豔!!

 走在水庫道路上,邊坡的蘆竹隨風搖曳很茂盛!

 隨著步道慢慢走到達涼亭,這裡是欣賞大壩最棒的角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駐足欣賞雄偉的水利工程傑作!

管理處陸續增加的台車園區、蝴蝶生態園區

提供參訪者更多元的休憩設施!

隨著高度爬升,每次眺望翡翠大壩的感覺都不一樣!!!

大壩觀景台居高臨下可以更高的角度欣賞翡翠山光水色!

大壩操作室旁可以看見水庫水位標尺,還有水庫寬廣的水面,氣勢磅礡很震撼。

📍交通規劃

去程~新店捷運站搭乘849公車翡翠水庫站下車或自行開車到新烏路三段翡翠水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回程~管理處有專車到一號橋水庫大門或捷運新店站轉捷運。

⛰看更多爬山相關資訊: 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326544

也歡迎訂閱我的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F8i3VQMaUWGW89Uevj6Eg

長壽嶺步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jxjyRaZYCY&t=3s

龜吼維納斯海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w9X2OqTOXM&t=5s 永和山水庫步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yVHQxHmPlY&t=10s 貓貍山公園步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SYzVHM8j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