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吉嶼

1 / 1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為台灣的第九座國家公園,亦是台灣的第二座海洋型國家公園。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及西嶼坪四座小島,交通不便且物資缺乏,加上人口逐漸外移,西吉嶼在西元1978年由政府輔導遷村,目前無人居住,視為無人島,但其他三個島,也只剩下不到50名長駐人口了。
旅遊時間:2021/09/25-26原先計劃6/M安排三天兩夜行程,先搭飛機到馬公,再搭船前往東吉嶼。但因為疫情,行程被迫取消😢疫情微解封後,我們選擇兩天一夜直接到訪東吉嶼。而東吉嶼島上最著名的薰衣草森林其實是期間限定的喔!只有每年4-9月有開放,其他時間除了海域較危險風浪較大以外,也是為了保護這片珊瑚礁,才會只開放半年的時間供遊客欣賞。

交通

從台南將軍可搭船直達東吉嶼,這次我們搭乘詠傑海運的東吉福氣號(連結如下),去程 9/25 8:30(將軍)-9:40(東吉嶼),回程 9/26 16:00(東吉嶼)-17:10(將軍)。因為途中會經過黑水溝,別忘了要吃暈船藥。票價來回3000/人。
東吉福氣號相關訊息請點這

住宿

這次我們入住的是東吉得人民宿,位置距離港口走路5分鐘就到了。民宿老闆在東吉嶼整理了好幾間民宿,分別為ABCD四棟及104號房,大部分都是雅房,如果要套房或是包棟的話可以考慮A棟喔!而民宿老闆也又提供飲水機,不用擔心沒有水喝跟煮泡麵。

我們這次入住的是D棟的兩間四人房,房間簡單舒適,當然也有提供冷氣啦!四人房的價位是2800/間(附早餐),不同房型價位不同,給大家參考。

飲食

東吉嶼交通不便、物資缺乏,飲食自然沒這麼方便,可以直接跟民宿老闆訂餐,兩餐午餐及一餐晚餐收費總共550/人。還是建議跟自己的民宿訂餐喔,不然也沒有其他餐廳可以吃,島上只有兩家便利超商,裡面販賣簡單的飲料及泡麵,還有少量選項的啤酒,但想要喝洋酒的話就要自己帶囉!

潛點介紹

  • 薰衣草森林

薰衣草森林就是以紫色鹿角珊瑚聞名,一整片的紫色珊瑚彷彿紫色薰衣草,美不勝收啊!還有桌形軸孔珊瑚,就像一片綠色魔毯一樣,細看就像一顆顆的綠色葡萄聚集在一起。

薰衣草森林並不好找,需穿越小巷穿越草叢,若是同行中有人已經去過了,就不需要另請嚮導帶領或搭船出海,自己游一下就到了。若有需要嚮導帶領,可以上網搜尋薇納斯海上娛樂公司,有提供從馬公到東吉嶼的行程(3500/人,包含跳島等行程),亦有只在東吉嶼島上的行程(1000/人(無搭船服務))。

但其實薰衣草森林的水深不深(約3-6米),如果穿蛙鞋的話,千萬千萬千萬要小心不要掃到珊瑚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灣內

第二天吃完早餐,我們把SUP打氣完準備出發(SUP是我們自己從將軍帶去的,因為疫情,東吉嶼島上的獨木舟業者都暫時歇業)。

從東吉得人民宿往漁港方向走,快到漁港後右轉,在灣內也可以玩水,且水深不深,是天然的親子游泳池啦!這裡的海底還是看得到成群的小魚,但大部分是死掉的珊瑚,看了好心痛啊!要注意不要超過浮球喔!再過去就是航道了。

我們還發現類似海蛇或是鰻魚的生物呢😎

  • 東宮

東宮位在漁港旁的灣內再往前走,這裡風浪較大,水深較深,建議穿著救生衣或是有浮球/獨木舟/SUP可以綁浮球,才不會飄到不知道方位,或是不小心游到航道上。相較於薰衣草森林,東宮的海底就略為遜色,不過還是可以看到綠色桌形軸孔珊瑚喔!但要注意東宮剛出海的地方有很多海膽跟海參,千萬別踩到牠們喔!同行友人就被海膽刺到,整個腳底爆血😥

徒步環島

景點:東吉之眼、啟明宮、日軍遺蹟、噢房(巨石柱)、燈塔、飛機遺跡14:45東吉得人民宿出發-大草原-16:30日軍遺蹟-17:00燈塔-17:50夕陽我們看似走了很久,但徒步環島一圈其實沒有這麼遙遠,我們只是玩太久再加上要等夕陽,硬是走到5 6點才回民宿吃晚餐。實際走一圈加簡單拍拍照,大約2小時可以完成。

東吉嶼到處都可以看到可愛羊群,沿路當然也有超多羊大便😆

旅程結束,別忘了跟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大理石牌合照喔!搭上福氣號,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