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的近鄉情怯

1 / 1

出社會之後,從來沒想過多久之後能再回到歐洲,更別說是一個德語系國家。在畢業後的這一年,說一句我弟弟對我的描述,我逕自從一朵鮮艷的玫瑰花變成彩度飽和度很低的乾燥花了。

事後回想,可能這趟旅程就是我的油畫顏料吧,將我的彩度提高。

當時我坐在整台飛機的最後一排靠窗,旁邊坐著對著我打噴嚏的父子,但這卻無法將我從對奧地利近鄉情怯中拉出,多久沒開口說德文了,我連想都不敢想。

實際上去過了哪裡,我已經沒辦法清楚指出,只記得所有的近鄉情怯在我踏上這片土地之後便消失無幾,當全身皮膚沉浸於熟悉的寒冷,豎起來的皮膚就像是打開開關一樣,提醒著我,你都記得,不要害怕。

到了城中之後,我走進了超市,果然有我充滿回憶的BEN & JERRY'S冰淇淋,還記得在德國念書的時候,我常常與朋友人手一杯。

走出超市,我隨意坐在路旁的椅子上,吃著冰淇淋看著行人,我腦子裡什麼都沒有,只有熟悉的香味與感覺。

而旅程太短,故事太長。在片段的回憶裡找到自我就是一種回饋了,還記得很久沒在過國外被寫對名字了,套一句老話,我的名字只有在德語系國家才會被拼對,於是基於微小沒意義的原因,在星巴克店員遞給我熱拿鐵時,突然有意義了。更別說在紀念品店找到自己的名牌時,才會立刻去結帳,只是想把自己名字帶回家,更把很久沒見的自己帶回家。

2018, Vienna, K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