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復古兼具藝術性的「織竹」時裝!針織女王潘怡良、藝術家倪子鈞與泰雅族青年聯合創造,讓時尚、古老工藝與藝術相結合!

1 / 1

說到臺灣少數且又頂尖的織品設計師,你/妳會想到誰? Daffany 在偶然間認識了一位非常厲害的織品設計師,她是一位非常低調,又相當有內涵的設計師,並且對於年輕的時尚後輩都會給予最真誠的鼓勵與幫助,講到這裡大家應該就知道是誰了,其實就是我們的「潘怡良」老師! 

這次特別邀請到潘老師為大家解答關於時尚產業的問題,如果你是服設系學生,想知道關於未來就業走向、如何找靈感,一定不能錯過這些問題回答!

為何必須認識 Gioia Pan 潘怡良?

潘怡良是全球設計師當中,少數以針織發展為主的服裝設計師,作品以技術層面為前提,著重服飾之質感與設計性兼具。原創設計中融入典雅、簡約、高質感風格。擅於以簡潔的線條與針織垂墜、伸縮之特性來勾勒完美曲缐。

在設計上,紮實的針織原創功底,從不同角度擷取生活靈感,每次創作都能啓發新的設計浪潮。在工藝上,通過針織與梭織的精湛技藝,探索服飾之韻味。憑借對針織的熱愛與追求,不斷迸發出新的時尚火花,而以「針織女王」著稱。

最受矚目是在2014年參加中國國際時裝週,獲得有時裝界奧斯卡金像獎之稱的【金頂獎】殊榮,在2016年參加官方日程的紐約時裝週的發表,更多次登上東京時裝週官方日程展演。潘怡良對時尚事業的執著與熱愛,秀場外極力投身於時尚教育和行業協會的發展,促進產學研有效結合,在幾次策展活動中加入新銳設計師的作品,讓新銳設計師有機會在國際舞台被看見,讓時尚設計力傳遞給年輕人。

此外,潘怡良設計師更嫁接起海峽兩岸多個城市間時尚設計師的交流平台,在業界擁有極高的影響力和號召力。

設計師的學程經歷:

日本文化服裝學院織品設計科畢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灣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碩士畢業

在日本文化服裝學院和輔仁大學研究所嚴謹學習與訓練,造就了她深厚美學和技巧功底。

現任GIOIA PAN潘怡良品牌主理人

潘怡良官方粉絲頁

充滿藝術感又古老優雅的世界

走進「織竹」充滿藝術感並融入了古老工藝的時裝世界,我們可以看見四周不僅有穿著全套經典優雅時裝的男人與女人,還有時裝設計上融合了泰雅族少男少女用心製作的原住民傳統元素,而讓人嘆為觀止的程度遠遠不僅僅止於此,還有倪子鈞(小馬)所創作出的藝術品,用抽象而又大膽的想像力去做為設計元素,讓時裝世界更加的有藝術性。

充滿時尚感又療癒人心的時裝

2021 除了是 Gioia Pan 創立20週年的重要里程碑之外,設計師 潘怡良 在本次時裝秀上,所想要傳達的訊息是「希望大家可以慢下腳步,時尚不是遠離塵世般的存在,它遍佈在我們身邊方方面面」,讓大家覺得時尚可以是平易近人的存在,並且結合與時尚息息相關的藝術,與 倪子鈞(小馬)合作,在時裝的創作上運用了大量的豐富色彩與多變的線條元素,讓穿著時裝的同時,感覺像是進入大都會美術館觀賞藝術品般賞心悅目。

原住民元素也可以很 Fashion!

有許多逐漸流逝的傳統,其實都有它所蘊含的珍貴意義!時尚不時尚,不是任何人說的算,而這次設計師 潘怡良 與「泰在地、雅時尚」品牌,一起透過真實體驗去了解「泰雅織女生活」,在時裝上以泰雅烏來屈尺地區傳統紅、白、黑三色為創作顏色主軸,結合時下潮流街頭元素,用代表團結的XOXO 圖案織紋,以織帶、頭巾、吊飾、服裝等多元作品創作,讓傳統結合潮流元素,顛覆過往的價值觀,讓傳統也可以很時尚。

時裝經典與藝術的融合

經典已經不再是經典,它已然成為了一個更不一樣的樣子,一個符合時下潮流的樣子,而經典也在重新被定義,我們可以看見的是經典結合了藝術,並且透過兩兩的結合也創造出了下一個經典,精緻華美的綢緞材質,本該是全套的優雅如初,而現在它與藝術的結合,讓整體迸發出了不一樣的光芒,可以是優雅又叛逆的樣子,也可以是不拘一格般的灑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時尚#藝術#原住民,竟然還有#Hashtag!

這場精彩又美輪美奐的時尚大秀,除了是手藝精湛的 師傅們 潘怡良 設計師所共同用心製作出來的作品之外,當中也蘊含著許多青澀又稚嫩的影子,秀場上既有民族色彩,又帶著渾然天成青春氣息的表演者們,其實都是來自於「泰雅時尚舞團」、「原創表演工作室」的學生們,而「泰雅時尚舞團」結合街舞以及泰雅舞蹈作為開頭表演,並將氣氛渲染至高潮,最後由「原創表演工作室」的學生將原住民的熱情與青春的熱血揮灑在舞台上。

奇怪又無比精緻的配件

喜愛奇特小眾飾品的人,或許會對時裝週上所配戴的飾品感到相當大的興趣,因為此次的配件都是經由「Getmii仕飾人」為了時裝週所打造獨一無二的作品,每一樣配件既精緻又添加了不一樣的民族色彩,但又不失 Gioia Pan 品牌一直以來所貫徹的優雅經典風格。

經古彌新但又永垂不朽

經典優雅是 Gioia Pan 品牌,最大的品牌特點,在之前的設計作品上可以發現許多時裝都具有優雅流暢的外形、簡潔大方的線條,不過在現代新思潮,以及時代的轉換之下,許多優秀的設計師們將品牌核心與潮流結合,力求保有自我的同時,也不會被時代所淘汰,而 潘怡良 設計師將風格百花齊放的 70-80 年代,作為此次的靈感來源,並將復古、奢華、簡約、多元文化、誇張的藝術印花與民族風采,將其齊聚一堂共譜一首熱情奔放的探戈。

時裝週特別系列合輯

--第一個系列是以經典的黑白色系作為主軸,除了時裝外形上以簡約又復古的連身裙、立領上衣作為主軸之外,在時裝的圖案、內容創作上,以相當有童心的藝術創作,替整套時裝點亮了。

--第二個系列是帶有編織花紋的時裝,除了花紋擁有神秘的民族風情之外,加上整體時裝的線條設計都是帶有飄逸氣質的垂墜感設計,而當模特走出場時,剎那間彷彿看見了希臘與東方結合的神話女神。

--第三個設計系列是有如街頭塗鴉藝術家般的不拘一格,充滿了藝術性以及創意性,並且可以在其中看見滿滿的生命力,有如在時裝上跳動的生動繪畫,並且在經典與創新的結合上達到完美融合的目的。

--第四個設計系列是在經典設計之中,帶有一絲慵懶不羈的氣息,就像「Call me by your name」電影裡,男主角奧立佛所穿著的服裝,經典中又帶有慵懶氣息,一切看起來是如此的實際,但卻又融入了生活中愜意的時光。

--第五個設計系列充分地在色彩上表現出了野性,如同野獸派藝術般的縱情,以及對於色彩激盪的大筆揮毫,搭配上經典黑白色系時裝,化簡為繁,讓藝術也可以走入生活,成為時裝的一部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六個設計系列神秘、優美、剛柔並濟,堅強的外殼底下是那抹最柔軟也最是溫柔的情緒,有如在這個社會中,身披鎧甲的人們,在神秘強大的鎧甲下,是一顆無比溫柔的心。

--第七個系列是有如在森林裡居住的女巫,戴著神秘的面紗,踏著堅定的步伐走在森林裡,而此時此刻的森林小路,其實就是綻放光芒的T台,而在眾人眼裡的女巫,自信、神秘、強大。

--這次的時裝週上不僅出現了許多墨鏡配飾,還有相當多種類的靴子,尖頭、圓頭、亮面皮革、麂皮...,而不管是墨鏡又或者是靴子,幾乎每一款都可以堪稱是經典,對於日常服裝也是相當百搭的單品。

時尚設計師快問快答 Q1:讀時尚設計畢業之後,上台北工作的機會是否會比較好?

A:大部分的時尚相關產業,尤其是時尚品牌總部、一線國際雜誌 Vogue、Elle、Marie Claire,都會聚集在臺北,而相較其他縣市,如果想要追求在一線品牌工作的機會,在臺北可以得到更多在大品牌工作機會

時尚設計師快問快答 Q2:出國留學對於服設系學生會有幫助嗎?

A:不管國內或國外學習服設,都有機會成為設計師,而想成為設計師除了天份之外,畢業之後建議在服裝相關行業累積學習經驗,因為剛出社會難免會感到疑惑,而先在品牌裡先工作幾年,累積實戰經驗之後再創品牌,或者獨立做出自己的作品也不遲

時尚設計師快問快答 Q3:沒有靈感該如何尋找作品靈感?

A:靈感的充實是要不斷累積,不是需要靈感才去尋找靈感。平常多看書或參觀博物館、關注藝術相關的內容,都可以慢慢累積一些創作能量。

我的instagram @daffany.design_ootd

點我Facebook粉專

Daffany's OOTD Youtube 頻道

 #小馬 #倪子鈞 #Getmii仕飾人 #微風南山Atre #伊林娛樂 #臺北時裝週 #春夏時裝週 #臺灣設計師 #針織 #針織女王 #潘怡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