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容易胖?!

1 / 1

以往討論胖的原因,大家焦點都放在飲食和運動上面。但是其實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很容易被忽略,那就是『睡眠』

美眉們不要以為睡眠不足只會影響精神、影響皮膚狀態、造成黑眼圈....還有一個需要正視的問題就是......【睡眠不足容易變胖喔!

為什麼睡眠不足容易變胖?

許多流行病學方面的統計發現,睡眠時間體重成反比。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之建議,成年人一天需要七小時以上的睡眠,如果每天睡眠時間少於六小時,就是睡眠不足。而睡眠不足,是會擾亂荷爾蒙

在瑞士都會區的研究也指出:睡得越少的年輕人,在40歲那年發福的比例也越高。他們甚至將遺傳、運動習慣、原先的身材都考慮進去後,每增加一小時的睡眠仍可降低50%的肥胖機率。這意味著睡眠不足是一個肥胖的「獨立危險因子」。所以過去的觀察性研究一致同意:睡得越少,體重越重

睡眠對於維持人體能量平衡很重要!

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增加飢餓感14-30%,同時每天約增加了約64大卡的熱量攝取,久而久之就會導致肥胖。而且大多睡眠不足的朋友,增加熱量的食物主要來自高油高鹽高糖重口味的脂肪類食物﹙例如:鹹酥雞、燒烤類、熱炒快炒...﹚,其次是碳水化合物。

但是睡眠不足的人,他們身體熱量的消耗卻不會有明顯增加,可能是因為睡眠不足會造成白天疲累減少活動量、心情容易低落或消極、新陳代謝下降的原因。臨床實驗發現,人體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會增加飢餓感的原因,可能與皮質醇瘦體素飢餓素腸泌素PYY激素以及內源性大麻素(endocannabinoids)等幾種荷爾蒙有關。

📛睡眠不足容易變享樂性進食,更容易吃進過多的熱量:

睡眠不足時,體內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分泌會增加,且體內「瘦體素」濃度會降低,而「飢餓素」分泌會增加。「皮質醇」升高是會促進食慾。瘦體素是人體能量正平衡之一種標記,它可以促進飽足感,睡眠不足時體內腸泌素GLP1荷爾蒙濃度會降低,尤其是女性,GLP-1是一種小腸分泌的荷爾蒙,它可以延緩胃內食物排空時間,因此會增加飽足感,而PYY激素也是一種小腸分泌的荷爾蒙,它會引起厭食感;當出現睡眠不足時,PYY激素分泌會減少,而內源性大麻素會增加分泌,使人產生享樂性進食(例如:即使不餓,卻為了犒賞自己而多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睡眠不足4-5天,體重會增加0.4~0.8公斤:

臨床實驗發現,只要4到5個晚上睡眠不足,體重很容易就會增加0.4~0.8公斤。另一個對照的研究:有651位肥胖者,睡眠品質好者,體脂肪減得比較多,同時,減重後復胖率較低。因此,良好的睡眠品質,加上正確的飲食習慣,有助肥胖者達到減重的效果。

總歸一句話「正確的飲食習慣〸規律的運動習慣〸好的睡眠品質」不瘦也難!

吃太多動太少會讓人發胖,這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個常識,但「睡不飽會瘦不了」的概念卻往往被減重者忽略。過去的觀察性研究一致認為睡眠不足是肥胖的其中一項重要危險因子。睡眠不足引發各種的荷爾蒙變化,會促使身體反應機制去儲藏能量加劇飢餓感、甚至降低代謝率。現在知道為什麼妳到晚上特別想吃鹹酥雞、雞排、炭烤、串燒、快炒熱炒的原因了吧!如果你努力運動、控制飲食仍不見成果,或許睡眠是另一個您該好好審視的面向喔❤

衍生文章▶塑身其實很簡單

#鋼鐵喬媽減重碎碎念

#ISG社交電商

#ISGREAT美好生活

#健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減重

#由內而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