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正是減肥好時機 天氣越冷瘦越快!你還不快點動起來!!

1 / 6

冬天是養肥肉的好時機!?天氣寒冷衣服包緊緊,不怕露出贅肉或肥肉不好看,加上冬天聚餐多,從年底一路吃到過年、元宵節,而且天氣寒冷讓人懶惰病發作不想運動,體重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就失控了,通常等到天氣轉暖換上短袖後才發現衣服再也遮不住肥肉和贅肉,最後只能「望肉興嘆」後悔莫及。「冬季胖」難道是許多人擺脫不了的宿命嗎?NO!事實上「冬天減肥最有效!」

「冬天減肥最有效!」主要是與「基礎代謝率」有關,天氣越冷,人體的基礎代謝率會較高,所以冬天的基礎代謝率平均比夏天高5%。因為人是恆溫動物,當冬季氣溫變冷時,身體為了使體溫維持在36度左右的恆定下,會自動透過燃燒熱量產生熱能,也因此在冬天時身體會耗費較多的熱量來維持體溫,冬天身體耗費的熱量比夏天還多,自然的冬天就比夏天還有助於減肥。基礎代謝率大約占人體總熱量消耗的65-70%,活動約占總熱量消耗的15-30%,食物熱效應約占總熱量消耗的10%,所以在冬天只要能夠控制飲食加上多多運動,就能較輕易減去肥肉,等到春暖花開時也不怕贅肉出來打招呼了。

冬天減肥先做好飲食控制,才能有效達到減重目的。

一、減少聚餐次數:在歡樂氣氛下通常會吃進較多食物,降低聚餐頻率就能減少熱量攝取。

二、喝湯前先撈浮油:冬天許多人愛喝湯,不管是一般熱湯、燉品或補湯,在喝之前先撈掉浮油,就能減少熱量攝取。

三、多喝溫開水:餐前喝溫水能減少進食量,平時多喝溫水也能減少喝下熱量較高的熱飲,如:熱奶茶、熱巧克力飲、熱拿鐵⋯⋯等。

四、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每餐至少一份以上的蔬果,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又能促進腸胃蠕動,可舒解便秘增並加速體內廢物的排除。

五、避免攝取過多精緻澱粉:利用全穀根莖類來代替精緻澱粉,減少熱量攝取並增加飽足感,全穀根莖類的色胺酸,還能維持心情愉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寒冷的冬天還要運動,對許多人來說很不容易,但冬天運動能加強身體基礎代謝,減脂效果比夏天要好,而且在健康上還能強化心臟,增加體內的血液流動排出毒素,增強血管彈性,可以活化大腦、消除疲勞,冬天運動還會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增強免疫系統及抗寒能力,進而減少感冒機率,若是選擇戶外運動,還能曬太陽獲取維生素D,可以預防骨質疏鬆,也能促進身體對鈣、磷的吸收,幫助骨骼生長。冬天運動好處多多,你還不動起來嗎?不過在冬天運動時,記得運動前一定要先做好充足熱身,才能降低發生低溫所帶來的關節痛問題,在戶外運動時,要注意衣物保暖保持體溫,並適時補充溫開水。在冬天裡養成每周運動至少3次的習慣,全身性運動並維持每次運動至少20分鐘以上,對消耗脂肪有相當的幫助。

減肥、減重千萬不要採取飢餓的方式來控制體重,這樣不只容易復胖外,反而會讓身上肌肉變少而脂肪變多,基礎代謝率降低反而更不容易控制體重。飲食控制再搭配上運動,用健康的方式擺脫冬季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