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重建世界產業鏈與經濟格局下,日本或者最先倒下!

1 / 1

作為曾經的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現在還是前三強經濟體之一,外儲世界第二、持有美債世界第一、著名的科技強國、外貿強國,並且在全球金融體系中,憑藉獨有的避險貨幣功能穩如泰山的國家,說其可能在美國要重建世界產業鏈與經濟格局下,日本會率先倒下來,換一句話就是:日本是當今世界經濟強國中最脆弱的國家,有人敢信嗎?

可惜,日本的經濟、工業、金融、科技等特性,以及美國需求指向決定,日本就是那麼脆弱!

日本缺乏工業與科技“硬核”底蘊



即使筆者也不得不承認,上世紀五十年代復興後至八十年代中期,日本的工業與經濟是真正的強大,當之無愧的世界第二大國,其造船、煉油、鋼鐵、汽車、航行、電器、精密儀器、機床等產業,都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存在,甚至美國的航空航天、電腦網絡、火箭衛星等支柱產業中,日本都貢獻著不低於60%的技術或產能。也因這些底蘊支持了日本成為世界領先的科技強國,與日本獨特的地位。

可即使如此,也掩蓋不了日本經濟、工業、科技方向的兩大顯著缺陷:生產是美國轉移出來的,科技集中於生產過程中的精密控制。除了醫學與生物學,包括日本引以為傲的半導體產業,都是如此――最核心的光刻機,日本也沒技術!

也就是日本最輝煌的時候,也就是當時的世界工廠。在世界級的科研成果研發專原創層面,日本並沒優秀表現,遠遠落後於美蘇歐(德英法瑞典)。而當日本因此積累起財富引髮美國警惕加以抑制後,也跟隨美國一起進行產業轉移,使其生產優勢喪失。以致於今天的日本是科技原創不及歐美、生產規模不及新興大國。雖然有精密機床等優勢產業,但在新興國家產業升級、美國要產業回歸的背景下,日本正遭受兩面的夾擊。

日本的出口優勢必被美國的崛起沖淡
世界經濟的變局當然是以美國為核心運轉的,也就是美國不滿足當前的世界產業分工方式、不甘心負債消費,要引導工業回歸滿足本國就業需求而運轉。

表面上看,美國主導的世界產業鏈重建是衝著大國去的――太多西方政客與學者也是這樣看這樣想的。但現實是,美國要與大國全面競爭,先要建立足夠規模的工業體係與產能,即會先消化小規模的產業地集中到美國去!

眾所周知,大國、日本、歐洲是當今三大產業地。但大國的資本、工業自成體系,歐洲也有歐盟的規則維護,唯有日本的產業,無論生物、醫藥,還是機床、消費品,或者新材料產業,在技術與資本上對美是幾乎完全開放的。只要美國真的行動,日本也是最容易被抽空的。

美國會不行動嗎?應該是地球人都看明白了,無論美國政壇紛爭如何,重建工業是各方勢力都認同,而且決心無限的。

而美國的重建也會使世界整體產能降溫,使日本的機械、機床出口直接承壓,對日本形成最直接的衝擊。

日本現有底蘊會被美國重建耗盡



專指日本累積的以美債為核心的財富。

美國在世界最大負債下進行的重建,必然使曾經的債務資產被最大化的稀釋,這是毋容置疑的事實。可笑的是,日本作為近半個世紀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貿易盈餘的國家,而且擁有日元的影子國際貨幣優勢,卻沒有建立獨自運行的金融體系――相比美元歐元RMB英鎊,而且在世界投資也很少,可算是真的將雞蛋放在了美元(美債)這一個籃子裡!

而世界最悠久的債權國,自己國內卻是高負債運轉――日本的負債率是全球前十五強經濟體最高的,淨值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卻還沒有如美國的美元、歐洲各國背後的歐央行的金融主導權。https://tigerman.tw/

一句話:日本其實沒有錢!一旦外儲遭遇風險,則有極高的國家財政崩潰風險。

偏偏美國還擁有極大的對日本政策的支配權,除經濟手段外,還可以政治手段調動日本,正如去年美國貿易戰時期,壓日本購買其國內積壓的農產品。

日元是最缺乏硬件系統支持的主要貨幣,也是經濟基礎最薄弱的大國貨幣
貨幣的系統支持,指銀行、資本、金融體系,經濟基礎則是其經濟規模、工業能力。

眾所周知,東京雖也有世界金融中心之譽,但地位與權重與紐約、倫敦、法蘭克福等完全不同檔――現在可說已低於上海、深圳與迪拜、孟買。而全球中日元的運轉與結算,完全依附於美歐主導的銀行體系,直接說日元就是附屬品。

所以,在美歐都在不斷動用金融工具謀利時,還會有幾成心思維持日元的運轉?

日元的避險功能,也會在美國重建持續需求美元、大國經濟持續成長貨幣擴張下,蒼白無力!

日本雖然是著名的生產與貿易大國,也將如前文已分析的,因美國重建與新興國家崛起而持續走低,從而使日元的價值越來越虛弱的,何況還有歐元也正在劃地而守呢?

可以說,在安倍推行“安倍經濟學”讓日元貶值50%以上,除了特朗普抱怨了幾句,其他經濟體視若不見時,日元的價值與影響力時代,已正式宣告結束了!

有沒有覺得,那時的日元,在世界人的眼裡與委內瑞拉貨幣,差不多了?

日本已沒有優勢產品指向市場



相信這方面的體驗,人人都可說了――曾經被世人追捧的日貨今安在?甚至人人都知道到日本本土去購買物品,也很難見到日本產的物品了。

也許,昔日日本對韓國的芯片禁運,是大眾層面日本最後一次進行產品存在的宣示了――說大眾層面,是因為正如芯片,雖然日本沒有手機與電腦行世,但存在於三星的體內。

可惜,也正是因為日本當時的行動,讓眾多有實力的國家,加緊了自己的補課。

當然,在未來的世界裡,肯定還是會有日本的產品與技術存在的,日本也不會那樣任性了。畢竟雖然日本卡脖子能讓人難受,甚至無法生產,但日本真正不出口,自己也會斷糧的――賣東西是為了賺錢,對誰都實用。

連美國幾次動手,都因為要賺錢糊口,而不能真正阻止其企業向X為出口,又何況日本呢?

日本是市場最薄弱的大經濟體
也許,這才是日本最脆弱的――歐洲有歐盟堅守的地盤作基礎,大國有世界最大的內銷市場打底子,美國重新工業化的起點就是自消自產,日本呢?

經濟學雖然很搞笑,但有一點還真沒講錯:出口依賴受制於人,內需才是經濟的持續支撐力。美國有信心引導企業回歸,重新工業化向未來奔跑,日本有這個信心嗎?千萬別忘了美元與日元的不同地位!https://tigerman.tw/

所以,如果真的世界經濟在美國堅持下重回保守時代,各大經濟體必須劃地盤存在,日本今天世界第三(或第四,與德國誰更大有爭議)的產能,將最過剩。

當然也不能指望所謂的東南亞、南亞市場,且不說他們真正的購買力,也雄心勃勃的自我發展計劃,僅僅憑日本產品的價格,也沒有競爭優勢的。

日本,已經真的很被動了。

最後說一說,論斷日本最先倒下,當然也包括了與韓國的對比。韓國比日本至少有三大優勢:

產業規模包袱更小,就近市場關係更好;

受美國經濟與政策調動更小;

資產在美存放更長,幾乎融入了當今世界最大的市場,風險更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