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发起猛烈攻势后,意大利也宣布:对美国2大科技巨头启动调查

1 / 1

数字化时代,一场史无前例的科技反垄断热潮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而为了争夺未来竞争秩序的话语权,欧美国家开始暗中较劲,对科技巨头的调查此起彼伏。例如,6月份苹果便因为一年创收千亿的"苹果税"招致业内各种争议,并且面临全球"围剿",其中欧洲的攻势最为猛烈。不过苹果还没从这次来势汹汹的调查漩涡中缓过劲来,就再次不幸中招。




突发:意大利宣布对美国两大科技巨头启动调查!
据外媒7月22日报道,意大利反垄断机构ACM本周三宣布,已开始对美国两大巨头苹果和亚马逊启动调查。ACM称,此次调查旨在确定苹果和亚马逊是否达成了一项反公平竞争协议,以评估两家公司在销售苹果产品和Beats耳机方面是否存在反垄断行为。当天意大利有关部门已经搜查了亚马逊和苹果在当地的办公室。

ACM认为,一方面苹果与亚马逊的合作协议可能将一些竞争对手排除在市场之外,从而削弱了市场竞争,因为他们提高了网上销售市场的门槛,损害了非官方零售商的利益,后者主要是在网络上销售的中小型企业。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市场竞争,这样的协议也不利于苹果和亚马逊为苹果和Beats产品制定有竞争力的价格,从而对消费者和企业产生负面影响。




事实上,意大利反垄断部门一直在与亚马逊、苹果"斗智斗勇"。据澎湃新闻3月13日报道,由于洗手液等防疫产品售价涉嫌过高,该部门宣布开启调查亚马逊、eBay。另外,外媒今年6月1日报道称,对于2017年底苹果曝出的"降速门"事件,意大利反垄断部门宣布驳回该美企的上诉请求,维持原本1000万欧元的罚款裁定。

获利1262亿后,中国也出手了!苹果下架超2500款APP
需要注意的是,苹果不是第一次在欧洲踩坑。由于拥有绝对话语权,苹果的应用商店服务在海外也一直备受争议。此前苹果的应用商店服务就被欧盟27国的反垄断机构盯上。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今年6月中旬,欧盟委员会宣布对苹果公司旗下的苹果应用商店和苹果支付业务展开反垄断调查。https://tigerman.tw/

据悉,如果移动用户在苹果应用商店购买开发商的服务,将会被苹果抽取15~30%的佣金,这在业内也被称为"苹果税"。按最高30%的佣金比例来计算,苹果去年在应用商店上的收益超180亿美元(约合1262亿元人民币)。




除了苹果应用商店之外,欧盟还启动了另一项调查,主要涉及Apple Pay如何在商家的应用程序和网站上应用,以及禁止竞争对手介入支付系统的使用条款。随后,中国也对苹果公司出手,要求该企业应用商店遵循相关规定。在中国的要求之下,日前苹果紧急下架了超过2500款APP,是6月同期的4倍。

另据中国信通院监测,截至2019年底,全球市场价值超100 亿美元的数字平台企业达74家,价值总额达 8.98 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和中国分别以35家和30家的数量绝对领先。

因此有声音指出,由于当前数字市场Top10里没有欧洲企业,不少欧洲国家都担心"赶不上数字经济这趟车",所以欧盟更希望通过创造良好的单一市场以培育"欧洲冠军",这也不难理解欧洲各国为何屡次采取行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