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運動習慣?

1 / 5

🖍️僅為經驗分享,非專業建議!
字多話多,重點可直接看圖。

由於大三實習幾乎每天忙到半夜,原本養成的運動習慣也消失了,實習結束後的幾個月仍懶懶散散。
直到大四感覺自己的體能下降了,才痛定思痛,決定再次培養每天運動的習慣。

如今我一天不運動渾身不自在,運動成功再次成為我的日常。

但其實剛恢復運動的時候,我也常常想偷懶,經歷好一段掙扎。所以趁現在運動習慣還在,把之前的經驗紀錄下來,預防自己之後要用到,或是給有相同問題的大家參考!


🔹安排“不打擾”日常的運動時間🔹

「我是不是該運動了?」當有這個想法,代表自己此時有一定的休閒時間,如果忙到連飯都沒時間吃,就不會有時間想到這裡來。
所以,我一開始是先計算出自己每天花多少時間耍廢,然後從中挑出一個小時安排運動。
那一小時通常是我追劇的時間。假如本來每天看兩集,我就看劇前先運動。

不妨礙日常,還能降低耍廢的罪惡感,然後鍛鍊身體,一舉多得是吧!


🔹運動計畫強度由淺入深🔹

「力所能及。」雖然最近爭議很大的WHO建議人類每週中等強度運動150分鐘以上,但不是每個人每天都有足夠多的時間和體力可以負擔運動訓練,尤其在剛開始督(逼)促(迫)自己運動的時候,一次運動過多會讓身心都累。如果肌肉拉傷,運動計畫又要失敗了。

所以,在恢復運動的第一個月,我採取「三不」措施。
「不算運動消耗的卡路里」、「不量體重」、「不強求突破」(其實「三不」是我剛剛硬掰出來的,當初沒想那麼多🙈)

簡單來說就是有動就好,先練基礎體能,做比較多有氧訓練。運動菜單則是以10分鐘為單位,一單位後如果覺得身體還可以承受,就進行下一個10分鐘。


🔹運動後安排“獎勵”活動🔹

當棒式快撐不住的時候,我總是在心裡對自己大吼:「撐完就可以看朴敘俊了!」對,最近剛追完黎泰院,而且意外發現,一想到朴的體能那麼好,運動的動力就來了。

像前面所說,追劇就是我的“獎勵”活動。
不像體重下降要一段時間看到成果,運動結束後就能達成的目標更為吸引人。

因此,給自己面前釣個餌也是督促的好方法。

以上是我的經驗總結,謝謝你看到這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