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1- 束角式 Bound Angle Pose(Baddha Konasana)

1 / 1

束角式可說是很常見的開髖姿勢,從坐姿開始,讓雙腳腳掌貼腳掌,接著讓脊椎維持筆直延伸,試著讓肚子貼向大腿;因為有可以藉由輔具與替代的姿勢執行,個人覺得是初期開髖很友善的姿勢,而且社畜們久坐如你我,梨狀肌、臀大肌跟臀小肌僵硬的接近礦物,這個動作可以提供很好的舒緩。梵文名稱baddha意為“束縛”,kona是 “角度”加上體位法asana,即可理解為“固定在某個角度上的姿勢”。

據說這個姿勢的靈感來自於鞋匠坐著補鞋的姿態,想像鞋匠拿著一雙鞋,鞋底互碰,鞋面外側朝地還真的有點神似;不過這說法屬於奇聞軼事不太可考。束角式有個非常類似的替代式稱為 “蝴蝶式”,兩者的差別為束角式的腳跟會更貼向鼠蹊部,蝴蝶式的腳跟則離得稍遠一些,雙腳圈起來的空間呈菱形,而且常會搭配膝蓋輕輕上下擺動,看起來頗像蝴蝶拍動翅膀翩翩起舞的樣貌。

雖然這個體位法找不到相對應的神話/民俗故事,但我也有自己的可愛回憶點滴。8年前髖還很有夠緊(現在還是不能劈腿)的我,連做蝴蝶式膝蓋都翹的超高,前彎動作時肚子跟大腿完全呈現世界上最遠的距離;然而那時候我的第一個兒子-可愛的名為牛奶的橘貓(他天生穿著白襪)常會在我練習時在身邊繞來繞去,有時會在我做蝴蝶式時趴在雙腿圈出來的空間,或是我有時索性雙腳框住他,而為了能夠順利吸貓(?)即使再難受還是會努力前彎。

我的寶貝大兒子在16歲半時因為腫瘤回去喵星當天使了,但是多虧了他的指導,現在的我在束角式已經可以將臉放在腳掌上了。而我曾經以為再也無法跟另一隻貓貓生活,意外遇上現在的橘貓Rain Rain,對於我的瑜伽指導之嚴厲可說有過之無不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