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奧運看人生:真愛每一天】

1 / 1

2020年東京奧運因為疫情,延賽至2021年7月舉辦,中間一度難產,台灣這次出賽的選手也都突破了歷年紀錄,其中羽球好手戴資穎的故事特別讓我有感:

1.球場長大的孩子

小戴的雙親多年前開始打羽球,三歲的戴資穎,耳濡目染下,開啟羽球之路。從國小六年級時奪得全國羽球排名賽乙組冠軍,取得升上甲組資格,成為台灣羽球史上最年輕的甲組選手。小戴的父親戴楠凱總用正面態度開導:「輸贏都在一線之隔,決勝關鍵點在冷靜心理」,一路的訓練及參賽,到現在東京奧運奪得羽球單打銀牌。

2.她是我努力的目標

陳雨菲與戴資穎兩人過去交手共18次,其中小戴贏了15次,所以這次中國隊閉門苦練了一年,特別請前男國手模擬小戴的打法來訓練。陳在這一年內實在進步太多,防守得滴水不漏,回球穩定度也相當高,讓小戴在攻勢上無法連貫,因此發動更高難度的攻擊,失誤率也增加。陳賽後也給予了她極高的評價,直說:「戴資穎是我努力的目標,給了自己進步的動力。」

3.真的太難過了,因為真的很努力了

原本在賽場上無比堅毅的戴資穎賽後在社群平台分享感受,印度好手辛度昨晚跑過來抱著她,捧著她的臉說:「我知道妳很難受,妳已經表現的很好,只是今天不是妳的局」,然後把她擁在懷裡,那種真誠的鼓勵,害她直接爆哭,「真的太難過了,因為真的很努力了」。小戴聽到辛度的安慰忍不住留下遺憾的淚水,這讓人相當不捨,這也是體育賽事的可貴之處。

過往看運動比賽,我只專注勝負,但從去年開始認真慢跑到參加馬拉松比賽,我開始關注運動員的信念與精神,比賽成積是一種記錄,也是一個自我突破。觀看比賽過程中,我嘗試假裝我是選手我會怎麼做?我的感受是如何?不如預期時,我該如何調整我的心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戴資穎、辛度、陳雨菲、尹瑟儂等等世界排名前幾名的好手,她們的境界,已經沒有誰強、誰弱,只有誰狀況好、誰狀況不好,稍不留神,誰就輸了比賽。運動選手的每一次登台比賽,可能一生只有一次機會,如同小戴說的:「或許我不會再有一次參加奧運的機會,但這個目標我也算達成了,只是不這麼完美。」

這讓我想到電影《真愛每一天》當每天都可以重新再過這一天時,你會做什麼抉擇?你會選擇用盡全力去過每一天嗎?還是因為害怕失敗而退縮?

小戴的精神讓人學習到,堅持到最後,還接受輸得起,盡力了沒有太執著。

戴資穎,你已經是我們心中的第一名了。

謝謝你,為台灣、為自己奮力一搏。

#不怕失敗#就怕沒盡全力#從奧運看人生#真愛每一天#戴資穎#台灣球后#奧運#單打羽球#銀牌

我是Eileen,熱愛研究兩性關係與心理學、擅長行銷公關企劃,喜愛喝茶、流行時尚、彩妝、復古美學。如果有什麼想法也歡迎與我交流。 IG:https://www.instagram.com/eileen.gins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