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畢業致詞👨‍🎓:20 歲的你應該知道的 5 件事!

1 / 1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近期在美國北亞利桑那大學發表畢業致詞,正如大家所知,比爾蓋茲從哈佛中輟就創立的微軟,所以他沒有參加到自己大學的畢業典禮,這次他所發表的主題是:「我希望我可以在畢業典禮上聽到的 5 件事」!

完整影片在這邊!(源於 NAU 官方 Youtube 帳號)

1、你的人生不是一齣獨幕劇

your life isn’t a one-act play.

「即將畢業的你,可能會對於接下來要做出「正確的職涯抉擇」感到許多壓力,你認為你現在做出的決定將會永久的影響你,但實際上不會。你明天、接下來十年所做的工作,不代表會是你一輩子的工作。」

「就像我曾經以為自己會在微軟工作一輩子,但我現在在做的全職工作是慈善事業,即使這不是我 22 歲中想像的工作,但是改變你的想法、擁有另一種副業不僅是一件被允許的事情,也可以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2、即便你再聰明,也會有感到疑惑的時刻 

you are never too smart to be confused.

「離開大學後,我以為我已經知曉所有事物,但學習新東西的第一步,是去擁抱你所不知道的事物,而不是專注在你已經了解的事情上。在職涯的旅途中,你一定會遇到無法自己解決的問題,這時不要驚慌,深呼吸。」  

「你可以向聰明的人學習,可能是你更有經驗的同儕、同事,讓你可以用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關鍵是不要害怕發問!」  

「你已經完成了你的學業,但你可以、也應該將餘生視為一場無止盡的學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投入在能夠解決重要問題的工作中 

gravitate toward work that solves an important problem. 

「好消息是,你們畢業於一個有許多重要問題需要解決的時代,新的行業不斷出現,讓你們可以發揮潛能並有所作為,其中科學與技術的進步也讓你們更容易為這世界帶來改變。」  

「當你每天都專注在解決重要的問題時,它會激勵你工作、迫使你更有創造力,並從中找到生活的目標。」  

4、不要低估友情的力量

Don’t underestimate the power of friendship.

「這一個建議非常簡單,當時我從沒想過會與我的同學一起創立微軟,所以請記住你身旁的朋友與同學,他們不僅僅是你的友人,更是你的人脈,可能是未來共事的夥伴,以及寶貴建議與支持的給予者。」 

「唯一比你帶著什麼走下舞台時更有價值的,是你與誰一起走上舞台。」 

5、偶爾放過自己,不代表你就是個懶惰的人 

You are not a slacker if you cut yourself some slack.

「我年輕時從不相信休假和周末,我強迫我周圍的人工作很長一段時間,但隨著年齡增長,我意識到生活中還有比工作更重要的事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要和我一樣等了這麼久才學到這個教訓,撥出時間經營你的人際關係、慶祝你的成功、從失敗中站起來,在你需要的時候好好休息,也請讓你身旁的人好好放鬆,最後在開始你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之前,好好享受這段時光。」

💫 心得結語 

我自己最喜歡的就是「your life isn’t a one-act play.」 

剛畢業的我,對於自己的第一份工作真的非常迷茫,擔心自己所做的決定會影響到未來的路,內心真的很惶恐不安,不確定自己是否做了「對的決定」。

但是回頭來看,現在已經畢業快一年,已經換了兩份工作的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跟過去的自己說,你完全不必擔心自己被定型,現在做的所有決定,未來一定都會有轉機。

覺得不適合這份工作時,就勇敢的找尋自己真正想要的;想要跳脫舒適圈的時候,也一定有方法可以做到,你的人生不是只有現在,還有無限的未來。 

祝福所有的畢業生鵬程萬里,順利找到自己所熱愛的事物!✨

#畢業季 #新鮮人 #畢業致詞 #比爾蓋茲 #微軟 #畢業 #畢業生 #畢業金句 #名人語錄